P5066695.JPG 

在「我的名字」那篇故事中,分享了我的名字為我的人生所帶來的優美、雅致;
但其實並不是從來都是如此的啊~!

我的名字,尤其在我的早期人生,也為我帶來很多哭笑不得的、並不優雅的片段~

延伸閱讀:
我的名字——蝶豆花水晶奶凍 Butterfly Pea Flower Crystals & Panna Cotta
KUGI2970.JPG 
 
我也不知道我的「伊」字為何對人們來說如此有難度。
可是自從幼兒園,我就很記得不同的老師都會在唸我名字時出現這樣的為難狀況:
「方... 呃,方"綺"藍?」
「方... 嗯,藍。」
「方尹藍,你出來。」
諸如此類多不勝數。
我很小的時候已經可以很靈活地在很多不同的讀音底下領會老師在叫我,而直接回應。

診所中、各式各樣辦事處中、公務電話中,我都會聽到「方尹藍」、「方倚藍」之類的叫喚;
都是些無謂糾正的情況,我也直接回應「我是」。

在他人握住的是姓名的英文拼音,而需要讀出來是中文的場合,變化更多:
「范綺琳?」
「范依南?」
更甚者有不少次我被稱呼做「林范綺」......
以「藍」字為名非常少見,因此「Lam」會令人聯想為姓氏「林」,所以大家會自己為我翻轉來讀...

P5066696.JPG

另一邊廂,當我在需要「報上名來」的場合裡,也是難關處處。

「叫什麼名字?」被問。
「方伊藍。」我答。
「你說什麼?」這是永恆的反問。
「伊人的伊、藍色的藍。」我習以為常地答。
「什麼 YI ?」90%的機會還是會被再反問。
剩下那10%的情況,對方會自以為懂了,然後把「伊」寫成「依」。
「不是依賴的依,是伊人的伊。」
「什麼?」
「人字部,然後一個尹字。」
「什麼?」通常去到這一個地步,對方已經把紙筆伸來要我自己寫。

我知道「伊人」也不是常用詞彙;
但要是說「伊拉克」的「伊」、「伊朗」的「伊」,我自己又感覺很失真。
我有試過說:「伊利沙白」的「伊」。但那不過是約定俗成的外語翻譯,寫「依利沙白」也是可以的。
也有試過有人恍然大悟地說:「啊~ 是鄭伊健的伊!」......

找了很多年,都不是太有辦法找到有效傳遞而又不太失真的方式,去讓人明白我的名字是哪個字。
最後,「伊麵」的「伊」算是最接近了~

所以... 本篇「九唔搭八」地找來「乾燒伊麵」搭配這個故事——
延續我的名字為我的人生帶來很多「九唔搭八」的對話的感覺吧~^^

P5066694.JPG

從前要做「無醣/生酮」版本的麵食料理,真是非常方便——買幾包蒟蒻麵就好了~!!
無醣生活多年以來,喜歡的蒟蒻麵品牌、產品、售賣的地方,早已鎖定;
移居以後,當然全部資源歸零。

記得從前最喜歡的,是摻入豆乳製作的蒟蒻麵——
雪白的顏色本就比透明的更像真、更漂亮;
打開包裝,不但全無臭臭的蒟蒻氣味 (那種像硫磺的味道大家都很熟悉吧?),
而且吃起上來根本就是麵條啊啊啊啊啊~~~~!!!!
是軟軟嫩嫩的口感沒錯~!
不是奇異的爽脆彈牙果凍口感耶~!

這樣的恩物,當然隨著移居而告別。
在我身處的小城,蒟蒻麵幸而還是找得到的;
但除了售價滿貴,就是它們都是最初代那種不太OK的「麵」:
透明、鬈曲、臭臭的 (要沖洗很多次)、爽口、彈牙、像無味硬果凍條遠多於像麵條。

吃了幾次,我都沒心思再煮它了;乾脆要麼吃真的麵條,要麼不要吃麵好了。
所以,這一盤「乾燒伊麵」的設計,一反向來以「蒟蒻代麵」的做法,走「完全無麵」的路線。
如果你像我一樣,置身買不到蒟蒻麵或蒟蒻麵很不堪的地方,希望這一道也多少帶來味覺上的一些安慰。

事先聲明:
它沒有麵,也沒有麵的取代品;只有段狀的蔬菜做「條條」的形狀。
所以,口感是一定不會像「麵」——我們來說一句:「姐吃的是回憶~」

P5066700.JPG

[無醣.生酮] 偽乾燒伊麵 Low Carb Braised "E-Fu Noodl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蔥白......1支
薑......1小片
草菇......10朵
金菇......200克
銀芽......1大把
韭黃.....1小把
油......1湯匙
蠔油......2茶匙
醬油......1~2茶匙
金黃赤藻糖醇......1~2茶匙
水......2茶匙

* 我用了乾燥草菇,味道會濃郁很多;如果能買到非常建議使用~!! (使用前先浸水泡軟)
* 銀芽即摘去頭尾的綠豆芽,是乾燒伊麵的靈魂材料之一,不要省略啊~
* 油不要太省,否則乾乾的不好吃也不會像;蠔油是靈魂調味,醬油與糖則可以按口味增減。


P5066701.JPG

做法:


韭黃、蔥白修整乾淨,切段;草菇洗淨,對切;蠔油、醬油、金黃赤藻糖醇、水混合均勻成醬汁 (圖一)
金菇、銀芽洗淨,瀝乾水份 (圖二)。炒鍋中放橄欖油 (圖三),油溫熱時加入薑片、蔥白,中火煸出香氣。
放入草菇,翻炒1~2分鐘 (圖四)。加入金菇 (圖五),翻炒鬆散。加入韭黃、銀芽 (圖六),翻炒至軟 (圖七)。
倒入醬汁,煮至醬汁差不多收乾 (圖八)。盛盤,趁熱享用~

LC 乾燒伊麵.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用了乾燥草菇,因此已先行浸軟;也因此提早在薑片與蔥白在煸的時候加入,一起炒出香氣。
食材盡量瀝乾水份,火力也要足夠,不然會炒出一鍋菇菇湯...
油溫溫的時候就加入薑片、蔥白,慢慢的煸出辛香風味進油裡面,炒出來的成品會非常好吃。
加入金菇翻炒時可能會有些出水,請把水份炒乾再加入醬汁,然後再煮至醬汁近乎收乾。


P50667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