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270614.JPG 

曾經提說過,受到恩師的鼓勵 (+無數次遊說),我終於決定嘗試把烘焙與靜觀結合,舉辦全日的工作坊。
那一年,工作坊的海報設計好了,宣傳發放了,報名人數一次滿額,然後我就忽然病倒。
無可奈何,思來想去還是只能向參加者說抱歉,取消了活動。

延伸閱讀:
心靈麵包——三色熊貓吐司 Tri-colour Panda Loaf   <---
P7253754.JPG

小雨出生之後,我決意尋回原初的軌道。
第一次「心靈麵包」工作坊,就在2017年9月底舉行了。

丈夫向來是我最好的伴侶,非但在心靈上與生活上,也在工作上。
我每次帶領體驗活動與小組輔導,有他在旁作我的輔助時,每一次都會有意料之外的美好搭配。

我們一直希望夫婦同工,一起事奉;這次機會,對我們來說意義很深。
當日是我第一次將半歲的小雨全日留在家中,只有家傭照看。對我來說這一步跨很大。

IMG_20190513_141032.jpg 
[學員們在觀察發酵的情況]

那第一次「心靈麵包」工作坊,回響很大;無論參加者還是我們兩夫妻,都感動很深。
尤其當參加者反饋說,看著我們夫妻二人同工,感受到一份很大的祝福......
2018年 Re-run 時,參加對象就改成了夫婦們;今年 Re-run,首半年就舉辦了兩場。

IMG_9396.JPG 
[第一課的學員們的作品。我預備了發酵奶油抹麵包。有學員還帶來了酪梨來佐吃~]

最近一次工作坊之前,我忽發奇想——我想把丈夫的媽媽也邀請來同工~!!!
想到之後,無比興奮,覺得是個超級美好的主意。
我的媽咪熱衷交際,喜愛廣結新朋友,總是踴躍招待、樂於煮食,最近還愛上做麵包——
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好伙伴嗎?!

事實上,我並不是要多找一位輔助;我所希望的,是更親近的關係、更深刻的連結
我長年自由身工作,媽咪難得從不否定我的選擇,可是內心始終憂慮,我們總是不走尋常路。
我十二分的盼望,媽咪能有機會親眼看見、親身體會,因而了解我的熱忱、我的選擇、我的方向。
我也盼望我與丈夫的無間合作,能讓她多一份明白、多一份安心,知道我們共同事奉,帶著理想。
我更盼望,通過共同經驗、共同工作、共同享受收穫,能令我們關係更親近、更扣連。

IMG_20190513_111425.jpg 

我的全日工作坊還會提供午餐給參加者,所以多一雙手,的確是非常大的幫助。
媽咪手腳快、反應快,燒水、擦桌子、洗碗盤、洗切蔬菜水果...... 哇啦啦流水一般處理;
她也很尊重我的工作與安排,全程非常合作得來 (當然也會有小打岔^^),真的是絕佳的搭檔。

我特意請媽咪煮一道湯品、烤一個麵包,給熱愛煮食和招呼的她一個舞台,
讓她更多參與、也收穫屬於自己的掌聲和感動。

IMG_20190513_131913.jpg 
[淡藍襯衫的身影,就是我的媽咪。桌上的食物,有賴她的幫助]

活動完結,參加者散去,我們三人洗碗盤、擦桌子、拖地板、倒垃圾、收拾工具,非常起勁。
場地還原,行李打包好,等待計程車來接的時間,三個人各抓一個大靠墊,攤在地板上休息。
燈已關上,安靜的室內仍有充足日光,窗邊有許多的植物垂吊著;
我們既疲累又滿足,在一切工作完成後的放鬆心情中,我們可以好好的談心。
那段時光,真是很美好。

我很感恩,這次的忽發奇想,如願實現。
兩代之間、婆媳之間,難得一起工作;一家人共同事奉,我深信對受眾也是美事。
媽咪不但再三叫我記得下一次再找她,也真的深切的看見了我們熱愛的工作。
這份認同與肯定,於我無價般重要。

P8270584.JPG 

當日我做給參加者的午餐麵包,就是這個「紅酒麵包」。
難得媽咪好喜歡,事後還向我要食譜,想跟她的朋友分享。
趁這個機會,分享這個美味的食譜,也記下這次美好的同工。

媽咪,謝謝你花時間明白了我。謝謝你欣賞我。

P8270619.JPG 

紅酒麵包 Red Wine Bread
食譜來源:參考 Carol自在生活 + 小黑貓改以鑄鐵鍋烤製~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老麵麵種*......50克
高筋麵粉......250克
紅酒*......95克
水......95克
速發酵母......1/2茶匙
鹽......3/4茶匙

* 以「老麵麵種」製作麵包的方法與好處,請參考「風味與彈性——老麵麵種」<---點擊進入~
* 紅酒不需要買貴價的,普通質素的已經足夠。
P8270532.JPG  


做法:

先參照「這一篇」製作老麵麵種 (圖一、圖二)。紅酒煮沸 (圖三),放涼 (圖四)。
將高筋麵粉、酵母、鹽、老麵麵種放入攪拌盤中,加入水,倒入紅酒 (圖五、圖六)。
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成粗糙麵團 (圖七)。移到工作桌上,反覆用力甩打、對疊15~20分鐘。
搓揉到麵團變得光滑而有彈性,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攪拌盤中 (圖八)。
蓋上保鮮紙,
室溫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小時15分鐘) (圖九)。

紅酒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紅酒需要先行煮沸,否則酒精可能影響發酵。煮過之後一定要放涼才搓揉麵團,否則會燙死酵母~
搓揉麵團的詳細做法與教學 (抓住麵團一角-->朝桌子上甩打出去-->對摺-->轉90度拿起-->再次甩打...),
     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 Basic Bread Dough」<---點擊進入~
發酵的時間,按溫度與濕度而不同;請目測麵團大小決定。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一)。
重新滾圓麵團,收口朝下 (圖二)。鬆鬆的蓋上保鮮紙,靜置再次發酵1小時 (圖三)。
將鑄鐵鍋放入烤箱,一併預熱至220度C (圖四)。取出鑄鐵鍋,放入麵團 (圖五),蓋上鍋蓋 (圖六)。
送入烤箱,烤20分鐘。取出,掀開鍋蓋 (圖七),再送回烤箱中,再烤10分鐘至表面上色 (圖八)。
取出鑄鐵鍋,倒出麵包,置網架上放涼 (圖九)。
紅酒麵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鑄鐵鍋預熱後極端燙手,請萬分小心,並準備好隔熱手套。
預熱充足的鑄鐵鍋不會黏鍋,因此不用把烘焙紙放進去。我當時不知道就連紙一起放了。
以蓋上鍋蓋的方法烘烤,鍋內會產生蒸氣,蒸氣在烤麵包的過程中能令麵包產生脆皮。

最後10分鐘掀開鍋蓋烘烤,則可以令麵包表面呈現烤色。
烤好的麵包請盡早取出鑄鐵鍋,否則外皮會回軟不脆。

P82706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