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806.JPG

我們新婚的時候有一隻新的熱水壺。
黑銀色的壺身上,有一頭小小的象做標誌。
我一直非常非常喜愛幫我們儲備熱水的它,一直把它叫做「大笨象」。

有一天,喜歡去野餐的我們兩夫妻,帶著大笨象和很多野餐東西,準備去郊遊。
出門後,丈夫與我兵分兩路,他去補買一些食物,我去另購一點需用。

在約定的地方看見丈夫走回來,臉上神色異常地傷心;他抱歉地告訴我說:「大笨象死了......」
原來丈夫進店購物之前,把大笨象放在店門邊的地上,方便進出窄小的店舖;
結果大笨象被路人踢倒了,玻璃造的內心,粉碎一地......

我傷心得幾乎哭出來。
兩個人懷著難受至極的心情,無力地繼續旅程;沒有大笨象參與的野餐,令人很心碎。

我心裡久久都無法平復,難以置信早上出門時還提在手中的大笨象,粉身碎骨地離開了我們......
尤其是我並沒有機會見它最後一眼,跟它道別。

「我一定要把大笨象帶回來。」我說。

DSC_2036.JPG  

離開我們新婚後第一個家居,我們經歷了一小段沒有家的日子。
當我們搬到暫住的小居後,第一件事去找「大笨象」。

我們在貨架之間尋回大象——它的體型變得較大、顏色變成深灰色——我們把大象接回家了!!
我們歡天喜地,迎接長大了的大笨象。

IMAG0730.jpg  

後來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居,就再把大笨象養大一點:它變成大大的一隻,顏色變作淡金色——我最喜愛的。
第三代大象可了不起了,它是全自動的呢~
每天早上去小溪汲水的大象,每日辛勤為我們燒水,供我們飲用、煮食,給我製作飲料、泡茶;
後來還幫小獅子準備奶瓶——凡跟製作飲品相關的事情,都是大象負責的。

我是那樣的心愛大象,心愛到後來聘請家傭後,都一直一直捨不得由他人照顧大象。
幸好家傭是個超愛乾淨又勤勞的人,常常幫大象抹乾擦淨。

IMG_8832.JPG  

我至今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離開的時候,可以落下那麼多心愛之物沒有攜隨。
至今深深痛惜未及說再見的心愛伙伴。

我再也沒有想到,日本貨曾經是如此地唾手可得,原來人在澳洲 (的小城小鎮),半件日本貨都買不到。
初來的大半年,可以說是遍尋熱水壺而不獲,大象更是無蹤無跡。

我後來一直找到墨爾本,才終於在一個小區裡的一家日本貨店舖,看見了它~!!!!
它的價錢... 彷如天價...
我結果把心一橫,請香港的好友幫我送了一隻大象——也是淡金的一隻——遠洋坐船來到我身邊。

雖然郵費比物品更貴,可我遍是寶貝它。

IMG_E4115.JPG  

大笨象以不同的型態,一直一直陪伴著婚後的我,飄流再飄流再飄流。
對我來說,它是我如此心愛的廚房小伙伴,也是為我泡茶給我暖意的好朋友。

對黑銀色大象的痛惜,仍然深切如昨;對淡金色大大象的殘念,總是扎心。
我非常非常慶幸遠洋把大象接回來。隨著時光流轉,我對它只有更加的愛不釋手。

DSC_1801.JPG  

大象是泡茶的好幫手。
以一杯深濃甘苦的日本抹茶,紀念我家大象的故事。

DSC_1803.JPG 

日本茶道中,抹茶有分「薄茶」與「濃茶」。
「濃茶」的抹茶粉量是「薄茶」的兩倍。
(例如以60毫升水量做標準,「濃茶」大約用上5克抹茶粉,「薄茶」則用約2克抹茶粉)

很不專業地簡介一下沖泡一杯傳統抹茶的工序 (應該滿有錯漏,請大家不吝指教~):
1.「過篩」:在過篩罐中放入抹茶粉,用木茶匙壓過網目 (這樣「刷」的工序中抹茶粉才不易結塊)。
2.「入碗」:用專用木匙舀取篩過的抹茶粉,放入茶碗中 (每匙約是1克的份量,因此通常要多於一匙)。
3.「入湯」:沿著茶碗的邊緣,倒入約80~85度C的熱水 (等級愈高的抹茶,水溫要愈低)。
4.「刷茶」:以專用的「茶筅」*,快速地以「M」字的方式刷茶 (令空氣被打入茶湯中,造出泡沫)。
5.「完成」:刷好茶後,「茶筅」以「の」字的方式作結 (細緻的茶泡沬就會集中在茶碗的正中,而且會微微隆起,頗是美觀^^)。

*「茶筅」是竹製器具,把竹子的一段,分成極細的分枝,再用細線綁定,分成內層與外層。
   由於竹枝質感很硬,初次使用之前,要以溫水浸泡15~20分鐘軟化;此後每次使用之前,也可以先浸泡5分鐘。
  「茶筅」不易在國外找到,找到了也太貴了;因此這個食譜教大家怎樣用其他工作克難製作囉~^^

DSC_1800.JPG

濃抹茶 Japanese Matcha

食譜來源:參考及綜合多個網站資訊 + 小黑貓克難亂亂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熱水 (80~85度C)......120毫升
日本抹茶粉......10克

做法:

抹茶粉過篩,確保沒有任何結塊。把抹茶粉放入茶碗中,沿著茶碗的邊緣倒入熱水 (圖一)。
以「茶筅」或小型的手持打蛋器,快速地以「M」字的方式,刷到碗底地攪拌,造出泡沫 (圖二)。
或是以手持式打奶泡器打出泡沫 (圖三)。
濃抹茶.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茶筅/攪拌器具要觸及碗底,才能完全地把抹茶粉刷開,並打出泡沬。
注意不要「刷」太久,以免茶湯冷掉 (尤其冬天~!),不好喝的話比打不多泡沫更可惜~
每次沖泡抹茶,大約會製作2~3人份;這個份量比較容易操作「刷」的工序。
也可以用攪拌杯 (甚至手搖杯) 來製作出厚厚的泡沫。
享用的時間不要拖太久,以免茶湯變冷,影響風味 (日本人喝抹茶通常分3~4口完成)。



日本文化重視「善後工作」,享用完抹茶之後,清洗茶碗、茶筅,也是完整茶道的步驟之一喲~^^
(只要用清水沖淨、晾乾就可以了;最多只能用溫水清洗,不可以用清潔劑、也不可以送入洗碗機熱烘)

另一項必不可少的——當然是預先備好配合節氣的「茶果子」,在享用熱茶的時候配著吃~^^!!!

DSC_18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