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18.JPG 

八月去到最後一週,冬天驀然走到了尾聲。
九月一日是澳洲春天的開始,雖然身處雪山之邊,所謂的春天還是冷得很,
但即將送別我們在這裡的第三個冬季,意義仍然非常重大。

DSC_0516.JPG

這一個冬天,又跟上一個冬天不一樣。

第一個冬天讓我們被殺個措手不及,於是我們在第二個冬天做足了心理準備;
同時也因著內心對這個城市第一次產生了認定,而有了滿滿的熱忱和意志力過冬。
所以,記憶中的去年冬天,冷的程度還算可以接受,最難過的嚴寒日子,印象中持續了兩三週。
又是我的老習慣作怪:過度地依賴過去的經驗來預備將來的情況,依賴到逐字逐天的憑據,
當天氣不似預期,身體與心靈就被受大考驗。

去年冬天最難過的時候在七月中,這也是統計上最冷的時節。
這一年冬天,當我樂觀地度過涼涼的三月、冷冷的四月、寒寒的五月,正在志得意滿,
五月底,天氣就毫不客氣地直線轉冷,狂風怒刮,大雨小雨不停地下,四野結霜,冷到我沒法過下去。
連揚言不怕冷的小孩都問可不可以搬一個城市、連咖啡店的店主都說從沒遇上如此冷的冬天。

DSC_0501.JPG

正冷到懷疑人生,六月中下旬,嚴寒就稍稍的緩和下來。
我還在積極準備七月的深冬,七月就安好的過去了,然後,八月就來到最後。
原來今年的冬天,提早來到又提早離開了。

(後記:真是不要對內陸的天氣有任何幻想或預計——
 我剛剛在說「冬天快要過去了」的隔天,就忽然來了冷鋒,來了今年第一場雪...... 而我立刻氣管發炎...)

DSC_0500.JPG 

散步路上、送小孩上學路上,一樹一樹的禿枝末梢,起了小圓球無數——花苞!
然後很快的,一樹一樹黑黑小小的小圓球,變成粉粉的、白白的,黑白電影般的老樹上了顏色。
又然後,第一朵櫻花開了~!!
接著就一樹又一樹的花開,四野如春。

「今年的花開,比起去年早了一週。」我跟丈夫說。
在意四時的我、依賴著經驗向前走的我、每天在同樣的路徑上散步的我,記住了每一個花開花落。

IMG-2271.jpg  

親愛的太陽,歡迎你步向南半球。
親愛的北半球,謝謝你暫借來了陽光與暖和。
半年後把它還你。

這一刻開始,好好感受春天吧~

IMG-2273.jpg

冷食又可以回到餐桌上了~!^^

DSC_0509.JPG  

[無麵粉.生酮] 中華冷麵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蒟蒻麵 (細)......1包 (約200克)    <---我用了綠海藻口味~
配料——
沖繩火腿......1片    <---可以用任何火腿,也可以選擇其他熟肉如蟹柳等~
蛋黃......1顆    <---也可以用全蛋,顏色會淡一點~
胡蘿蔔......20克
番茄......1/2顆 (小)
小黃瓜......1/2根
菠菜......1小束
雞胸肉......30克 (熟)    <---超軟嫩雞胸肉做法請看下面的連結~~
乾燥鰹魚碎......1小把
沾汁——
醬油......1湯匙
白醋......1湯匙

黑醋......1湯匙
冷開水......2~3湯匙
冰塊......適量

* 可以從「1:1」的「醬油:醋」比例開始慢慢調整。我喜歡吃酸,因此這個版本是「1:2」。
* 我從前會在冷麵沾沖中加糖。現在吃著吃著覺得沒有甜味好像還好吃一點......
  如果想貼近市售冷麵汁的味道,可以加入赤藻糖粉 (比較容易溶解在冷水中)。

* 配料的部份請隨意。我想湊齊「紅、粉、橙、黃、綠、青、白」才這樣設計~
* 乾燥鰹魚碎不算傳統配料,不過我覺得拌在一起好好吃,給大家參考~
  另外也可以運用創意,灑上麻油、熟芝麻、
紫菜碎、青海苔粉、肉鬆等等......

延伸閱讀:超軟嫩雞胸肉做法請點擊下面的連結~~!!

「雞~!!」——[寶寶料理] 超軟嫩雞胸肉 Super Tender Chicken Breast
DSC_0330.JPG

做法:

雞胸肉根據「超軟嫩雞胸肉」這篇食譜煮好,放涼,取30克,逆紋切成細條 (圖一)。
蛋黃加少許鹽打散,倒入預熱充分的平底鍋中,小火煎熟一面,再翻面煎成蛋皮 (圖二),放涼。
菠菜洗淨,放入沸水中燙一下,快速撈起浸入冰水中降溫,取出,擠乾水份 (圖三)。
蒟蒻麵沖洗去浸泡液,放入沸水中川燙,撈起,沖冷開水,瀝乾 (圖四)。
蛋皮、火腿切絲;番茄切小塊;小黃瓜、胡蘿蔔削皮切絲;菠菜切段 (圖五)。
蒟蒻麵盛盤,整齊排上所有配料 (圖六)。醬油、黑醋、白醋拌勻,逐少加入冷開水,一邊試味調整。
喜歡的話可以在冷麵旁邊放上一些冰塊。吃的時候把麵條與配料沾上冷麵汁享用。
LC 中華冷麵.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蒟蒻麵先沖洗、再川燙 (我有時會再沖洗一次),可以去除浸泡液的不好氣味。
蒟蒻麵一般都不會沾黏,但撈起瀝乾之後可以拌入少許麻油,預防沾黏之外也更香更有風味層次。
雞胸肉逆紋切條口感更軟嫩好吃。
皮放涼後才能切絲,不然會通通切爛...
菠菜燙好後以冰水降溫,停止餘溫熟成,避免煮老,也可以保持翠綠。
如果喜歡在冷麵沾汁中放入冰塊,沾汁本身要調得濃味一點。

IMG_06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