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37170.JPG      

許多年前,一樣的炎夏,我在廣州實習。
媽媽特地到廣州探望我,是我在那趟實習中非常感動、非常珍貴的片段之一。
即使事隔超過十年,回想起來仍然是深深的感動:
為了我這個都已經20歲的女兒,在這個也不算很遠的城市,工作不過幾個月,媽媽卻專程來回坐三個小時的火車,跨城來看望我。

我非常珍視媽媽每次的探望,無論是在大學住宿的時候、在廣州實習的時候,還是結婚搬家後的現在。
我希望媽媽也能知道,她的探望對我而言多麼有意義;那份從媽媽而來的重視,我長多大都一樣渴望。

P4137175.JPG

媽媽去廣州看望我的日子,我們分享了許多好時光。
之後有好一段年月,「幸福」這個詞給我的聯想,就是沙面、夕陽、老街上,媽媽走在我右邊,男朋友走在我左邊的畫面。

又有一天,我帶媽媽去吃午餐。走進一家小小的麵館,我說:「不如試試炸醬麵吧!」
我平常極少吃炸醬麵,廣州的炸醬麵卻美味無比,是我經常點的麵食。
想來也對,這道發源廣東的傳統撈麵 (拌麵),想必在「食在廣州」的首府吃,最道地、最美味吧~!
媽媽也極少吃炸醬麵,「炸醬」二字老是令超級怕辣的媽媽害怕不已,下單之後一直擔心。
然後,一盤熱氣蒸騰的麵給端到桌前,上面橘紅油亮的澆頭冒著白煙、滿滿的肉絲裹著醬汁、番茄的香氣撲鼻而來。
開懷大嚼——一點都不辣,酸酸甜甜的好美味!
廣州的炸醬麵是如此的可口而溫和,令我回到自己的城市之後,也曾痛快的在麵店點過一碗炸醬麵,結果給辣得直吐舌頭,根本吃不到。

媽媽,與你共享的時光,真是我念念不忘的珍貴生命片段呀!

P4137177.JPG

廣式炸醬麵
食譜來源:參考 Christine's Recipe,小黑貓作小修改~

材料:(2人份)
豬肉......100克
蒜頭......1瓣
全蛋粗麵*......2個麵餅 (約200克)
麻油......少許
蔥......1/2支

醃肉料——
生抽......1/2茶匙
米酒......1/2茶匙
粟粉......1/2茶匙
糖......1/4茶匙
白胡椒粉......少許

醬料——
辣豆瓣醬......1湯匙
茄汁 (Ketchup)......2湯匙
茄膏 (Tomato Paste)......1/2湯匙
白醋......1/2湯匙
糖......1湯匙
鹽......1小撮
辣椒油(紅油)......1/2茶匙   <---怕辣可以不加~
水......100毫升
粟粉......1茶匙
冷開水......2湯匙

*我特別愛吃廣式粗麵 (也特別討厭硬硬的廣式幼麵),心目中的炸醬麵 (和所有撈麵) 都是粗麵。
  大家也可以按喜好使用幼麵。但請一定要用廣式全蛋麵,不要改用其他白麵條,口感和氣氛會全變樣啦~



做法:

豬肉逆紋切絲 (圖一),加入醃肉料 (生抽、米酒、粟粉、糖、胡椒) (圖二), 拌勻 (圖三)。
熱鍋加油,放入拍散的蒜頭煎出香氣 (圖四);轉大火,加入豬肉絲 (圖五),翻炒至熟 (圖六)。
豬肉盛起待用。
廣式炸醬麵.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豬肉逆紋切,口感才嫩,不易煮老。



原鍋原油,放入辣豆瓣醬、茄汁、茄膏、白醋、糖、鹽、辣椒油、水 (圖一),
煮沸後轉小火,續煮5分鐘 (圖二)。豬肉倒回鍋中 (圖三),與醬料翻拌均勻 (圖四)。
粟粉加冷開水混合均勻 (圖五),徐徐倒入鍋中 (圖六),邊加邊攪拌。
小火續煮至醬料變得濃稠,熄火。
酸辣湯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小火煮醬料五分鐘,讓各種味道融合,並收一下醬汁。



趁煮醬料的空檔切蔥花和煮麵:
蔥洗淨,切成蔥花 (圖一)。麵餅投入沸水中煮散,續煮至自己喜歡的軟硬度,
撈起沖冷水 (過冷河) 降溫,平分兩份放入盤餐中,拌入一點麻油 (圖二)。
把煮好的炸醬淋在麵上 (圖三),灑上蔥花 (圖四),吃的時候拌勻享用。
廣式炸醬麵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廣式炸醬麵是廣東撈麵的一種,麵底講求「爽口彃牙」,所以麵條不宜煮太久,
    而且一定要「過冷河」,讓麵條收縮,吃起來才有韌度。
因為會淋上滾熱的炸醬,麵條「過冷河」後不用再翻熱。
    如果擔心,可以在「過冷河」後再以冷開水沖一下。
麵店中拌入麻油,可以防止麵條沾黏,也可以增香~


常常想討媽媽開心的我,通常都會失靈——
向來引以為傲的超嫩炒蛋總會變老,最有信心的蛋糕會烤得不夠好吃,示範新的遊戲會穿幫,
平時又軟嫩又入味的滷牛腱那一天偏偏不夠火候,想準時赴會結果遲到,最喜歡的餐廳那一天會失準......

想得到媽媽的歡喜和讚許,真是一種終身的渴望。
媽媽,你知道我的用心就好了;我大打折扣的料理和烘焙,你就品嚐內藏的心意吧~

P41371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