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1726.JPG 

三週前因為接機,去了一趟悉尼。
(坎培拉只有內陸機場,沒有國際機場)

這才發現上一次去悉尼,居然已是足足兩年前的事。
這三個小時車程外的地方、這個大家隨便就可以去度個週末的地方,甚至即日來回的地方,
我到底是有多麼不感興趣、多不情願前往啊?

IMG_E1727.JPG

移居之後,我們只在同年九月去了一次悉尼、十二月去了墨爾本。
之後整個2021年、整個2022大半年,都沒有再「進城」過。
這樣的「不旅行」狀態,令從小四處飛行、熱愛浪游的我自己也非常不解。

2021年年底的時候,丈夫其實有提起過去悉尼逛逛。
當時小雨也非常興奮、熱烈和議。
因為這兩個人的熱切期待,工作累到死懶得動身的我也乖乖的計劃行程起來。
只是,即使在連行程表都做好了的情況下,真心不想去旅行的我最後還是沒辦法。
我們最後沒有去悉尼。我當時還安慰丈夫說:
「不要趁聖誕節跟人擠了 (這裡的聖誕如同春運),答應你一月份的時候再一起去。」
然後農曆新年都過了,我根本忘得一乾二淨。
竟然這一晃,就到了九月......

這一次若非接機,也絕對不會去吧。

IAWM9402.JPG

我跟長程車真的八字不合啊,「舟車勞頓」對我而言是非常真實可見的一回事。
就這樣坐了半天車 (已經不用我來開車了),我本來慢慢在康復的氣管炎再次轉差,咳到天昏地暗。

因為生著病,即使什麼行程都不排,單是拖著興奮的小孩、一眼關七 (、兼橫風橫雨),
在擠湧的街道和混亂的火車站裡全神貫注地前行,也非常消耗元氣。
有時只是從民宿坐火車前往市中心吃個晚餐再坐火車回去,我就累到沒命。

(題外話,我們到達悉尼過了首四個小時,就彼此再三確認,絕不考慮在這個城市生活。
 在坎培拉幽靜慣了,面對龍蛇混雜人煙稠密車水馬龍,實在無法承受啊~)

不過,在勞碌的悉尼之行裡,卻有一個珍貴的亮點~!!!!!
台灣的味道~!!

悉尼接機行程.jpg  

坎培拉是個完全沒有台灣小食 (和日本料理) 的城市,所以一下子我們被熟悉的食品包圍,幸福到失真。

胡椒餅!蛋餅!燒餅!牛肉捲餅!肉焿!麵線!炸醬麵!麻醬涼麵!
肉燥飯!蚵仔煎!珍珠奶茶!牛肉麵!滷水拼盤!飯團!⋯⋯
台灣腔的國語、掉了一雙筷子就遞來另一雙的殷勤、喝水用的小紙杯、電視機中播放著台灣的新聞報道⋯⋯

悄悄地告訴你,我有多麼的置身世外:
我自告奮勇幫大家點菜,拿著皮包跑到收銀處前,忽然又慌失失地跑回桌邊,開口想跟丈夫說:
「我怎樣付款啊?我只帶了澳洲的提款卡,沒有帶台幣⋯⋯」
是不是徹徹底底的瘋了。

雖然話到嘴邊停住了,猛然想起自己仍然身在澳洲,默默地回身再去收銀處,
但是心裡還是感到奇怪:那麼,付給他們澳幣,他們怎樣用啊?...... (他們也住澳洲好不好...)

是這樣的氛圍,令我一剎那忘卻身在澳洲。
這是兩年半以來第一次。
這是觸不到的回家的感覺。

unnamed (1).jpg 

晚上,累到剩下半條人命,沿途說了九百次不想再出行的我,
指著巨杯而被我喝光的珍珠奶茶,對總是想去悉尼逛的丈夫說:
「台灣菜。你以後就用這個引我出門。我會肯的。」

IMG_E1728.JPG 

我們直到現在,都繼續習慣地在出門前為小雨帶上自家飯菜;
小雨也難得偏向喜歡自家餐點多於餐廳食品。
旅行在外、寄住民宿,再加上生病,我們就不奮力備上全餐,
這一趟旅行,小雨是自家餐點+外食參半~

我分了他一些飯團、一些肉燥飯,小雨大愛。
最後一天回程之前,我不辭路遠回到市中心的那一家台灣餐館,再吃一次思念著的味道。
吃完再外帶一大堆,長途運回家做當晚晚餐,另外點一大杯珍珠奶茶,做長程車上的陪伴~

那一餐,小雨吃了滿滿一碗「肉燥飯」。

IMG_E2548.JPG 

肉燥飯也是我最早認識台灣料理的第一道。
它也是我成為小廚娘後很想學會的一道。

因為很想好好學會,不願一知半解,上網查找了很多資料,
一方面想學會好好分辨「肉燥」、「魯肉」、「焢肉」,
另外也想找到比較古早單純的配方和作法。

我最後找到「秋菊阿嬤家常料理分享」的網頁,教學詳細又平實,於是選定了他們的食譜。

UBWY5965.JPG  

肉燥
食譜來源:參考「秋菊阿嬤家常料理分享」+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豬肉......500克
肥肉......80克
蒜頭......4瓣
油蔥酥......20克
冰糖......20克
米酒......50克
醬油......70克
水......400克

* 豬肉可以直接買絞肉 (免治肉),但自家剁/絞會更好吃~^^
* 豬肉可以用豬後腿肉、豬肩肉等部位;肥肉我通常會在做其他豬肉料理時預先切起來,冷凍備用。
* 也可以加入泡軟切小丁的香菇一起炒,做成香菇肉燥~
* 每家醬園的醬油都有不同的醬色與鹹度,請自行斟酌使用份量。

IMG_E1725.JPG

做法:


取出事先預留的肥肉退冰 (圖一),放入攪拌機絞碎 (圖二)。加入切塊的豬肉,再絞成均一的絞肉 (圖三)。
加熱厚底炒鍋,放入絞肉 (圖四),慢慢翻炒,至豬肉轉色並乾爽 (圖五)。蒜頭拍鬆,去皮,剁碎 (圖六)。

肉燥.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由於我無法找到整塊的肥肉買,所以通常會收集其他肉部 (如豬五花) 的肥肉部份,切起來冷凍留用。
豬肉中肥肉充足的話,可以乾鍋不加油,直接放入豬肉煎出油份,風味會更香。
 


倒入米酒 (圖一),翻炒至沸騰後加入冰糖、油蔥酥 (圖二),翻炒至糖溶化 (圖三)。
加入醬油 (圖四),大火炒出香味 (圖五)。加水 (圖六),大火煮沸,加入蒜末 (圖七)。
蓋上鍋蓋,轉小火,燜煮15分鐘 (圖八)。最後試味、調整 (圖九),盛盤。

肉燥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想要較深的醬色,可以加入一點老抽;如果不想色澤太深,可以用一點鹽取代醬油。
燜煮期間可以中途翻動一下防止黏鍋。
煮好後若水份太多 (我的鍋子中水份跑不掉),最後開蓋大火煮一陣,至喜歡的稠度。


WMFV45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