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兩杯紅酒做了法式紅酒煮雞,又用了一杯紅酒煮了洋梨(<---點擊藍色部份進入食譜)

又有半杯不知怎的給偷喝掉(是我自己啦,大黑貓不喝酒的...)

剩下半杯,想了想,就來練習一下做紅酒醬汁吧~

吃牛扒如果有紅酒醬汁淋在旁邊,可真是生色不少耶~



大家有沒有發現西式料理就是要配搭醬汁呢??

在西餐廳裡打開菜譜,每道菜式除了仔細說明哪怕只是伴碟的一朵西蘭花,
還一定會鄭重告訴你,配的是什麼醬。

這還不夠煩,前些日子去芬蘭旅行 (啊呀! 竟已是四個多月之前的事!)
算是真真正正認識了一個吃醬汁的國家:

無論你點什麼菜,一定額外給你一大湯勺的醬汁,
照頭淋在你的食物上面——無論二者是否配合。

例如我們去學校的食堂,叫的明明是「泰式咖哩飯」,
(題外話,芬蘭人很怕辣,它們做的咖哩固然是不辣的;連菜譜旁畫了一隻小辣椒記號的菜式,都是不辣的)
掌勺的在食盤上剩了飯和咖哩,還是會為你另外加上一個不搭調的奶油白醬或是蕃茄醬之類。

我那天吃北非小米(couscous)做主菜,居然裡頭什麼配料也沒有,
不過不要緊,味道十分足夠——因為我有一大坨奶油香草蕃茄醬淋在上面。



雖然我並不是十分支持「醬汁」這回事,

可是美味而恰如其分的醬汁,的確能為主菜帶來畫龍點睛之效~




紅酒醬 Red Wine Sauce


食譜來源:參考Reluctant GourmetChristine's Recipe,加上自己的修改~

材料:

洋蔥......1/2個
牛油......2湯匙
麵粉......3/4湯匙
紅酒......1/2杯
高湯......1/2杯   (若有牛湯請用,若沒有,雞湯也可以~)
黑醋 (Balsamic Vinegar)......1湯匙
狄戎芥末醬 (Dijon Mustard)......1茶匙   (沒有可省略)
海鹽......少許
現磨黑胡椒......少許




做法:


小火融化1湯匙牛油,加入切絲的洋蔥 (或煎完肉的鍋子不用洗*,直接加入洋蔥),小火炒至半透明。
灑上麵粉,拌炒均勻。轉大火,倒入紅酒和高湯,煮滾,轉小火,邊攪拌邊小火煮,直至醬汁變濃稠。
加入黑醋和芥末醬,拌勻,熄火。加入另外1湯匙牛油,拌融。以海鹽和黑胡椒調味。


* 好吃的醬汁一定是在煮完肉肉之後,用鍋中剩餘的肉汁和油脂做的。
我這兒先以牛油起鍋做示範。大家請在煎完牛扒/煮完雞肉的鍋子中,直接做醬汁。

小黑貓嘮嘮叨叨:
在完成的醬汁中加入牛油,原理與紅酒煮雞一樣,能使湯汁變成香濃、順滑的美味醬汁。



做好的醬汁趁熱與主菜一起端上菜啦~~




美麗的粉紅色牛扒,和鮮艷紫紅色醬汁~
   請慢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