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012116.JPG

除了迷戀麵粉製品,我對蛋奶類的東西也向來無法抗拒~~~
舉凡法式布丁、中式燉蛋、奶油餡、檸檬凝乳、奶黃餡、卡士達、咖映醬,通通都很愛吃啊~!

英國的「卡士達」(Custard,又譯「吉士」或「吉士打」) 在這個格子做了好幾個版本,
現在來介紹一下它法國的姊妹:「糕點奶油 Pastry Cream」。

其實法式 Pastry Cream 跟英式 Custard 在成份和做法上是大同小異的,
不過法國的奶油餡多數用在精緻小糕餅的夾層、擠花上,而很少像英式奶油那樣用作沾醬或淋醬。

這個糕點奶油用途很廣,而且真的非常非常好吃,質感也很美,
我不時就會做一小缽,拿來做小糕點,或是單單抹在糕點吐司上享用,真的會有很幸福的感覺~
與大家分享~!

PB012117.JPG

法式糕點奶油 French Pastry Cream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路食譜和日本食譜書 + 小黑貓綜合整理~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約2杯)
蛋黃......2顆
砂糖......80克 
牛奶......360克 (分成40克及320克兩份)
低筋麵粉......20克
玉米澱粉(粟粉)......10克
奶油......30克
香草酒......1茶匙    <---自家製天然香草精請參考「天然雲呢嗱香精」~

PB194737 - 複製.JPG  

做法:

蛋黃、砂糖、香草酒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
40克牛奶、低筋麵粉、玉米澱粉放入另一盤中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
把麵糊倒入蛋黃液中 (圖五),拌勻 (圖六)。320克牛奶放入小鍋中,中小火煮沸,熄火 (圖七)。
將熱牛奶以線狀慢慢注入蛋黃麵糊中,一邊倒一邊快速攪拌 (圖八),直至加完全部牛奶 (圖九)。
法式糕點奶油 Pastry Cream.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熱牛奶要慢慢倒入,才不會一下子把蛋黃燙熟。以線狀慢慢注入 + 邊倒邊攪拌,蛋黃是不會熟成的。



把蛋奶液倒回小鍋中 (圖一),小火加熱,一邊不斷攪拌 (圖二),至蛋奶液變成濃稠狀 (圖三),熄火。
放入奶油 (圖四),攪拌混合均勻 (圖五)。倒入盤中 (圖六),以保鮮紙貼著成品表面覆蓋,放涼至完全冷卻。

法式糕點奶油 Pastry Cream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熱請用最小的火力,並且必須不斷攪拌,避免底部蛋液太快熟成,變成蛋皮或蛋花。
當打蛋器攪拌蛋奶液時能劃出紋路,就是合適的濃稠度了 (如圖三)。
     成品冷卻後會變得再濃稠一些 (奶油會凝固,澱粉類也在冷藏的環境下更黏稠)。

保鮮紙要趁熱貼著成品表面覆蓋,慢慢放涼,否則接觸到空氣的話,表面會結成一層硬皮。
完全冷卻的法式糕點奶油要放入冰箱,密封冷藏,大約可以保存3~4天。

PB0121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