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573.JPG  

我的前半生,大概有一半的年日天天吃快餐度過。

我的中學校規非常嚴格 (看來我的嚴格個性是經過長年育成的產物...),從中一級到中四級,都不准在校外午膳。
鄰校有高中 (中四~中七) 可以外出的規定、有中三就可以外出的,最寬鬆的一間從中二就可以開始出去吃飯。
以同一個山頭來比較,我校就是最晚才讓學生中午跑出去透氣的一間。

學校沒有自己的飯堂、也沒有小食部,所有午餐都由大型連鎖快餐店「大家樂」供應到校。
每天領飯的時候,順便看旁邊的「明日預告」,從ABC三種中選一個,領飯同時買好翌日的「飯票」。
面對日日重複的飲食狀況,同學叫苦連天,而我從不覺悶;
大家申訴著餐點有多麼難吃、多麼受不了,我還曾經淡定地回應說:「我們是來上學的,又不是來吃飯的...」
(是真的... 我的飲食天份開竅極遲)

到了中五,我也只曾外出幾次。
事實上,中五就是準備會考的一年,課業極其繁重,想出去都出不了。
記得當時每一個月份,大概只有一天的午膳時間沒有被徵召作小測、或默書、或小考、或模擬試、或口試。
那一天,我們就會飛奔出去 (學校在半山,跑到地面吃完飯還得跑回山上)。
很多時候根本懶得跑,仍是黏著外送到校的快餐。

而我整個中學時代的晚餐,都是媽媽放工回家路上買的快餐。
每一天傍晚,媽媽從地鐵站鑽上來的時候就會打電話回家,問我們兩姊弟要吃什麼做晚餐。
在她回家的路上,三家大型快餐店都會經過——今天要吃大家樂? 大快活? 還是美心?
還是三選一。
不爭氣的是,三家之中又真的算「大家樂」最好吃了 (當年啦)...
於是,我的午餐、我的晚餐,都是「大家樂」。

大學三年我都住宿,飯堂由「泛亞飲食」經營;
查找了一下——它是「大家樂」屬下的子公司...
畢業後回家住,更不想媽媽下廚,除了約會外出的晚上,其他日子回歸「大家樂」生涯。

婚後搬到馬鞍山,新居樓下的大型商場中,同樣屹立著「大家樂」、「大快活」、「美心」...
其中「大家樂」就正正位於最就近的樓下,另外兩家都要橫越天橋走到對面商場去。
雖然兩夫妻不時會吃上海菜、泰國菜、潮州菜,但一般日子不想花錢的時候,還是——「大家樂」。
婚後第二個家在恆安,那個老舊到快要塌下來的屋邨商場,進一步節省了我們的選擇:
就只有「大家樂」和「麥當勞」。

大家看著這個部落格會不會誤以為我是個勤力煮飯的人呢?
在2015年退出全職工作生涯之前,我是個不事三餐、天天外食的女子~
我的媽媽是個不喜歡做飯、沒時間做飯、就算有時間也不會花在做飯這件事上的人;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既不需要做飯,也不被鼓勵做飯,我一直都是個連煎蛋都會直接失敗的人。
因為不會做飯,我會選擇吃三明治、下餃子、煮麵條;因為不會做飯,我與快餐相依為命半生。

DSC_3567.JPG

說完我與快餐的戀愛故事,來談談快餐文化中其中一項有趣小事。
大家熟悉「俄羅斯牛肉」、「匈牙利牛柳」、「夏威夷豬扒」、「夏威夷沙律」、「德國沙律」等等嗎?
從小到大吃快餐長大的我,可是熟習到不得了;卻一直以來不求甚解。

愛上下廚,繼而熱愛飲食文化,開始熱衷於各國經典料理之後,
開始一點一點回顧到從前的飲食經驗,多了一些瞭悟——原來它是這麼一回事啊~
這一篇,讓我們先來好好了解這道「俄羅斯牛肉」。

Beef Stroganoff 的確起源於俄羅斯,是從19世紀中期就非常普及的一道經典料理。
它甚是簡單,卻滿有風味:快炒過的牛肉塊 (通常加上蘑菇) + 以酸奶油調成的醬汁。
普及世界之後,變化成了許多不同的地區版本;
因此,我們也有了香港快餐廳版本「俄羅斯牛肉」(感覺是萬變不離其宗的醬油基底「蒜蓉汁」之類的醬汁)。

告別快餐人生的今天,來重新認識正宗的「俄羅斯牛肉」吧~^^

DSC_3572.JPG 

「俄羅斯牛肉」酸奶牛肉 Beef Stroganoff
食譜來源:參考 Jamie Oliver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3人份)
紅洋蔥......1/2顆
蒜頭......1/2瓣
檸檬皮......1/2顆檸檬的量
甜紅椒粉 Paprika......1/2茶匙
鹽......適量
黑胡椒......適量
牛肉......270克      <---可以選擇任何適合快炒的部位~
洋菇......200克      <---如果買得到新鮮的綜合野菇會更道地~
奶油......10克
白蘭地......3湯匙
酸奶油 Sour Cream......50克
細香蔥......少許    <---點綴用,可省略,或用歐芹等其他香草~

DSC_3569.JPG

做法:

紅洋蔥去皮,順紋切絲;蒜頭去皮,切碎 (圖一、圖二)。洋菇快速沖洗一下,印乾,對切 (圖三)。
以細刨刮下
檸檬皮屑 (圖四),加入甜紅椒粉、鹽、黑胡椒,拌勻 (圖五)。
牛肉用刀背或錘肉器拍鬆,切條狀或適口大小,放入碗中,加入檸檬紅椒調味粉,拌勻 (圖六)。
酸奶牛肉 Beef Stroganoff.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洋蔥順紋切絲,炒熟之後可以保留更好的口感~
洋菇快速沖一沖就好了~ 以免香氣流失。
牛肉切條是比較傳統的做法;我喜歡切適口塊狀,大口吃肉~



加熱炒鍋,放些油,油溫熱時加入洋蔥、蒜末 (圖一),中火翻炒至洋蔥變軟 (圖二)。
轉大火,加入洋菇、奶油 (圖三),翻炒至洋菇變成金黃色 (圖四)。盛起備用。
原鍋添油 (圖五),大火加熱,油熱後放入牛肉 (圖六),煎封至表面呈焦色 (圖七)。
洋蔥、蒜末、洋菇回鍋 (圖八),翻拌均勻,加入白蘭地,翻炒至水份蒸發 (圖九)。

加入酸奶油 (圖十),熄火,拌炒均勻 (圖十一)。最後加入切碎的細香蔥 (圖十二)。
酸奶牛肉 Beef Stroganoff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洋蔥與蒜要中小火慢慢炒,這樣才能令洋蔥變軟且釋出甜味,而蒜末不焦。
洋菇則要大火翻炒,否則會煮出很多的水份。如果真的出水不用擔心,繼續大火炒到水份收乾即可。
牛肉易熟,留心不要久煮令肉質變老。大火煎封至表面轉色即可加入其他材料,快速炒完。
酸奶油久煮會失去風味與香氣,所以加入後熄火,以餘溫加熱即可
享用時,可以加入額外的酸奶油佐吃~


DSC_35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