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048.JPG

我從一個美食沙漠,搬到了另一個美食沙漠......

在灣仔長大的我,與在紅磡+大埔長大的丈夫,也許在結婚前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成長於充滿美食的社區吧?
直到婚後搬入馬鞍山,就從此告別了唾手可得的美食了。

以美食的層面而言,馬鞍山真是被吐槽到不得了。
事實上,到我婚後第一次發燒時,才發現方圓很遠很遠都沒有一家粥店。
商場中盡是連鎖快餐廳,偶有獨立小店,素質也真是非常非常普通,除了就近的方便,實在不值一吃。

(不過我非常喜愛住在馬鞍山——延綿的海岸線是那樣的婉長,而且與我們的母校遙遙相望~)

DSC_6054.JPG

結果呢...... 我去到更荒蕪的美食沙漠——
從一個小區的沙漠 (戈壁灘?) 去到一整個城市的沙漠 (塔克拉瑪干大沙漠?)。

也真的不是我說的啊~ 是其他住在「真正城市」的本地人說的。
也是啦,坎培拉面積那麼小,人口又單薄,且是人工首都一座,
要不是為聯邦政府打工或者前來讀大學,還真是沒有人想搬來住。
在這個情況下,市面毫無競爭,一杯沒有水準的咖啡,就算賣到5澳元一杯,還是有人大排長龍等著買。
相比悉尼墨爾本以至布里斯本,一杯咖啡稍微不好喝,很快就會被淘汰,別說取價高低,生意都沒了。

因此,雖然餐廳還是有的,也不能說很少,但與大城市的水準相比,就省省算了。

DSC_6051.JPG

如此說來,即使是馬鞍山的食肆,感覺還是要比坎培拉的強多了 (又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例子...)。

結婚之初我們住在地鐵站上蓋,樓下就是大型商場,全部餐廳都是連鎖快餐/連鎖西餐/連鎖中菜。
新婚時我並不常(也不太會)做飯,婚後幾年則是工作太累、下班太晚,
每天放工之後,基本上都是兩夫妻在電話裡直接約好到哪家餐廳碰面吃晚餐。

因為太喜歡黏在家附近,也累、也懶、又想快速兼顧節儉,
我經常選擇樓下的「健康工房」(一家本來賣老火湯與涼茶飲料的連鎖小鋪子,後來兼營簡餐)。
小小鋪子漸漸成為我們的「飯堂」。

有限的小餐牌上,提供好幾款麵食選擇,價錢都一樣。
當時市場上難以買到豬軟骨,燉煮的菜式又覺得特別珍貴;
所以相比起「素菜麵」、「雞翅麵」之類的選擇,「豬軟骨麵」就成了我不二的選擇。
 
小鋪後來又改變了營運模式,忽然不再供餐了。
那時的我比較懂料理了,就開始想在家裡複刻這道暖心美味的料理。
就是在那個時候,我才發現要買「豬軟骨」,還真是很不容易啊......
因為這不是婆婆媽媽們會用到的傳統肉品,又不是西式料理的常用部位,我怎麼問都問不出答案。
直到很很很後來 (小雨都出生了),我們才終於在市場中一家新開業的入口凍肉鋪中,找到從西班牙飛來的豬軟骨。

這道料理,因此在我家餐桌推出~

DSC_6049.JPG  

如果有一天,我能回家時...... 我會最想重溫什麼滋味呢?
初初離行時,關於從前的美味,真是天天夜夜地懷念不已;許多美好的餐廳記憶,總是會很突然地浮現腦海。
那時候去了一轉悉尼、去了一轉墨爾本,基本上都是排到密密麻麻的美食之行。

到去年聖誕節前,當丈夫與小孩提議再去悉尼,我卻興趣缺缺。
雖然為了滿足他們的願望,還是規劃了行程表,也嘗試著把美食排進去,卻不再是那份熱切到不行的心情了。
到後來決定不去悉尼時,行程表隨手一拋,也一點都不可惜也不記掛。

我在電話中跟好友說:原來我慢慢習慣了住在美食沙漠中。
悉尼固然有美食,但如果要開車三個半小時去吃再開車三個半小時回來,我可以即時滅了念頭。

DSC_6052.JPG

當我的「回家之路」逐漸明朗,歸期看來有望;好友們都在意要帶我去哪兒吃好的。
我手邊有本小筆記,這兩年半來紀錄著所有「回家」的心願,包括想重溫的美味;
不過,兩年多的磨練過後,此刻的我,唯想再見舊人、重踏故地,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

暫且把我的清單附在文章的最後,留作紀念。
如果回家時剛好吃得上,很幸福;如果沒有經過吃不上,也很幸福。

DSC_6056.JPG

日式豬軟骨 Japanese-styled Braised Pork Soft Rib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吃過N次後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人份)
豬軟骨 (Pork Rib Tips)......1排 (肉品份量隨意)
蒜頭......4瓣
薑......5片
月桂葉......2片
乾燥羅漢果......1/3顆
小紅辣椒......1根
洋蔥......1/3顆
蔥白......3支
日本醬油......62克
米酒/清酒......47克
味霖......30克
黑醋......14克
麻油......1/2茶匙
水......適量 (蓋過肉品的70%)
配餐*——
日本拉麵......每人1份
喜歡的湯頭......每人1碗份
蔥綠......適量

* 關於湯頭的熬煮、配料的預備、拉麵的預煮,可以參考下面「日式叉燒拉麵」這一篇~
延伸閱讀:迷失東京——日式叉燒拉麵 Japanese-styled Pork Ramen
IMG_9463.JPG

做法:

蒜頭去皮拍鬆;薑去皮切片;洋蔥去皮;乾燥羅漢果略微掰碎;蔥白切段 (圖一)。豬軟骨洗淨  (圖二)。

高壓內鍋放入月桂葉、辣椒、醬油、清酒、味霖、黑醋、麻油、蒜頭、薑、洋蔥、羅漢果、蔥白 (圖三),
放入豬軟骨,加水至蓋過肉的70% (圖四)。
蓋好鍋子,以高壓煮30分鐘 (圖五)。洩壓,開蓋 (圖六)。
豬軟骨翻面,加蓋,續以高壓煮15分鐘 (圖七)。待涼後冷藏。享用前切塊、加溫 (圖八),配餐 (圖九)。
如果有時間,建議讓豬軟骨
在煮汁中浸泡一夜 (原鍋浸泡或放入玻璃盒)。冷藏至完全涼透之後再切塊享用~

豬軟骨.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沒有高壓鍋也可以用厚底並密氣的鍋子。煮的時間要延長至3~3.5小時 (以肉質軟嫩程度作準)。
若使用鍋子直火煮製,水量要按鍋子的實際密氣功能加減;請適量加水以免湯汁過少或過多。
在煮汁中浸泡一夜,會更加入味。可以在原鍋中浸泡,也可以移至玻璃盒中。
剛煮好的肉品非常軟爛,不建議立刻切塊 (會碎到不似肉形);若有時間請冷藏至涼透再切,切面會很漂亮。


DSC_6053.JPG

有關味道的心願清單:

1. 蛋撻
2. 鳳城雲吞、雲吞
——「蛋撻」與「雲吞」,奇妙地是我自少年時四處旅行、外地實習時,心心念念最牽掛的道地美食。
3. 鹹肉粽、撈麵、粥、腸粉
——它們雖然不是我的兒時記憶,卻是我在幾個不同的工作地區中常常吃到的美味,也是在外國絕對吃不到的味道。
4. 餃子、小籠包   
——在這邊吃是吃得到,但吃到之後只會更令人感到可惜... 令人更掛念從前...
5. 麵包、貝果   
——洋人烘焙店的質素,跟日台韓港的精巧極緻,不能同日而語...... 是兩個平行空間。
6. 豆腐花、豆漿   
——很幸運地在這個小城有比從前更優質的豆腐,但當然完全沒有那種叫人懷念的舊式豆品店~
7. 糖水 (甜湯)
——雖然這類相對容易自己做,可以糖水嘛...... 真是外出吃人家煮的才是重點啊~
8. 台日料理
——鑑於全城與日本絕緣,也無台灣味道,所以日本料理、台灣料理,也是心願中的美味。

就是這樣。
但真的... 此時此刻的心境,真是只要能回家就好,其他的真的很不要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