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E66DF5-BA84-44B4-BB5D-1B5D502CCAD0.JPG   

每當這個城市冷到冰點以下、冷到令人穿盡衣服還是一直地顫抖、冷到忍無可忍,
我心裡都會忍不住對自己發出疑問:「我的餘生,真的要花在這個地方嗎?」
這不是個搞笑發問,也不是純粹表達抱怨或發洩。
「我,為了什麼而留下? 為了什麼以此地為家?」
我真心意識到,這個問題尚未有答案。

坎培拉很美麗。
四季極度分明,春之櫻花、秋之紅楓、冬之雪山,看之不倦;
每一個晨曦、每一個日出、每一個黃昏、每一個夕陽、每一幕星夜、每一層霧海,都是感嘆不盡的絕美。
城市間有草原與樹林、高樓外有牧場與郊野、內陸中有廣闊的湖泊;
原生植物栽滿路邊、野生動物走跳屋外,散步的時候有大小動物在共同生活。
我也喜歡這個經由預設而建成的城市,有最寬闊的馬路、完善的公路系統、精心的城市設計;
最喜歡的,是它人少車少,連昆蟲害蟲都很少,安寧靜謐、容易生活。
坎培拉叫自己做「叢林首都」(The Bush Capital),樸實雅致,既貼切又可愛。

1BAADE1B-199E-437B-82F6-951AFE91904D.JPG

可是,坎培拉也很嚴苛。
它的氣候極端,春天花粉刺鼻、夏天熱浪燒人,但最著名的是冬天,苦寒而漫長;
全年四季烈風席捲不息,每逢下雨陰冷入骨,一不下雨就極其乾旱。
植物滿佈兼季候風狂刮,造成花粉紛飛,懸浮物密集高居各州,成為空氣質素最差、最多哮喘病患的一個州份。
因著特殊的地理位置,這是全澳洲最冷的城市,濕度之低也拿下雙冠軍,令人皮膚總是龜裂爆拆。
由於跟動物共處於郊野,晨昏公路上,撞上袋鼠袋熊的事情天天都有,一旦膽小會釀成車禍。
最讓我孤單的,是這裡華人稀少,香港人更罕有;
而且因為幾乎沒有台灣人和日本人,沒有美食、沒有物資,文化絕緣。

IMG-8956.jpg

最初落腳坎培拉外圍的鄉鎮,是因著簽證所限;
後來遷入坎培拉,是因為獲得提早解除地區限制;
再後來取得永久居留權之後繼續停留,是因為什麼呢?

因為上述種種的美好。
因為好不容易由舉目無親的孤立狀態,建立了初步的友誼圈子。
也因為移居首三年實在太多創傷與患難,一旦安定,真的不敢再搬動,想一想都猶有餘悸。

但每當上述種種的不美好打撃我們的身體、心靈、意志,
還是會生出「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城市?」的疑問。

剛剛培養起來的圈子,最令人不捨。
可是既然曾經有勇無謀地跑到無親無故的土地上,也畢竟建起了新的網絡,
再來一次的話,總不會比這一次艱難。
何況坎培拉是眾人的移居踏腳石,也是本地人的轉職跳台...... 統計中,坎培拉人口平均居留六年而已。
一個又一個同事、一對又一對夫妻、一家又一家友人,總是才建立了關係,就送別他們。
這重複再重複的分離,對極其重視友愛的我來說,是致命的傷心。

而當移居之殤逐漸平復,最初的慘痛日子逐漸遠離,
為了怕麻煩、怕辛苦而寧願停留此處,長居下半生,又說不過去,無法充當有信服力的理由讓我奉獻餘生。

IMG-8983.JPG

去年的整個下半年,我一直大病;病了很久很久,病到身邊各人都說這個城市也許對我不合適。
年底回港,神奇地就病好了;元旦歸來,病況又回擊而來,實在無法不認。
去看專呼吸專科醫生時順口問問,連醫生都同意花粉、狂風、低溫、乾旱、長冬都對我不利,
建議最好前往和暖的昆士蘭州的時候,我的去意就變得明確而急切。
我與丈夫商議一輪,訂了半年後的機票,趁孩子的學校假期,去一趟昆士蘭州呼吸一下。

可是峰迴路轉,過了一兩個月,呼吸的毛病都式微了,我卻還是病著,最後被診斷是腸胃的病源。
腸胃病真的沒法跟氣候扯上關係。
我於是接受這一年來的病痛,來自病毒後遺症與我長年的壓力。跟坎培拉的天氣無關。
從那時候起,再移居一次的心就淡薄了——如果我的身體許可,我的心也很想從此留在坎培拉。
對於幾個月後的短途旅行,忽然就失去了期待。

直至旅行。
這一趟短暫的旅行,再一次動搖了我的身心。

(待續:「何去何從 (下)——陽光之州」)

IMG-91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