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5429.JPG

許多許多年前,中學一年級的我,迎來了生命中第一堂烘焙課。
當時,每週一次的「家政科」是我最喜歡、最期待的課堂 (因為不用拿書本,總是像玩耍嘛)。
而「家政科」會把我們班分開一半,半班修習 Needlework (針黹),半班學習 Cookery (烹飪),
每週輪流對調,所以是兩週一次的 Needlework 和 Cookery。

Needlework 和 Cookery 的兩位老師都非常疼愛我,在慘痛的七年中學時光之中,
我的確在「家政科」裡度過了罕有的如魚得水的快樂日子。

Cookery 的第一課,是烘焙,做的是 Rock Cake。
我唸的是英文中學,即使上家政課,老師都是用英語教學的——可是就是沒有文法科目那樣嚴謹^^。
老師就又用中文說,即是「石頭蛋糕」。

P1075424.JPG

為什麼叫做「石頭蛋糕」呢?
因為這塊外形如石頭粗糙的小小烘焙,既像餅乾又像蛋糕——
有餅乾般酥鬆香脆的外層,又有蛋糕般濕潤綿密的中心~~~

聽起來就有夠好吃了吧??

不用塑形,直接用湯匙舀起濕麵團,把不修邊幅的小麵團放在烤盤上烘烤,
不但做出了粗糙的石頭外貌,還因著這些參差不齊的表面,讓小餅有著更香脆的外皮。

這道簡單易做又非常好吃的英國傳統茶點,陪伴了我許多年,
直至我結婚前,都一直是我唯一會做的烘焙。
下面貼上我早年做給男朋友吃的版本,做個紀念~^^

IMG_9309.JPG

石頭蛋糕 Rock Cake
食譜來源:從前中學家政堂的第一課,食譜已失,用想像和回憶重做~^^

材料:(12件)
中筋麵粉......113克   <---中學時代用的是自發粉 (Self-raising Flour),就不用另外加泡打粉~
泡打粉......1茶匙
鹽......1/8茶匙
牛油(奶油)......50克
砂糖......30克
葡萄乾......50克
半甜巧克力......50克   <---中學時代用的是 Semi-sweet Chocolate Chips~
雞蛋......1.5顆 (約72克)

P1075427.JPG

做法:

牛油切小丁 (圖一),放冰箱冷藏待用。麵粉、泡打粉、鹽放入大碗中 (圖二),混合均勻 (圖三)。
牛油丁加入乾粉中,用指尖反覆摩擦 (圖四),把牛油搓入粉中 (圖五),成淡黃粗粉狀 (圖六)。
加入砂糖 (圖七),拌勻 (圖八)。
03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把牛油丁搓擦混合進麵粉中的步驟叫做「rub-in」。動作要靈活輕快,也要集中運用指尖,避免手心的熱度融化牛油。
可以用攪拌機做 rub-in 的步驟,約15秒即完成,非常快捷。以「Pulse」的功能 (或打一下停一下) 大致混合即可,不要過度操作。



巧克力切小塊 (圖一)。雞蛋打散 (圖二)。
將巧克力塊、葡萄乾加入牛油麵粉中 (圖三),混合均勻 (圖四)。
加入蛋液 (圖五),用膠刮刀以磨擦翻拌的方式混合成濕麵團 (圖六)。
以大湯匙舀出麵團,不用塑形,直接放在已鋪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200度C的烤箱中,烤約15分鐘,至小餅呈金黃 (圖八)。取出,置網架上放涼。
037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用巧克力粒 (Chocolate Chips),可以跳過切碎巧克力的步驟。
拌合麵團時,輕手地用膠刮刀以磨擦翻拌的方式混合,避免麵粉出筋,成品口感變硬。
直接以湯匙舀出麵團,不塑形地烘烤,不規則的形狀才像「石頭」,也讓小餅有更多的表面積,烘烤得更酥脆。



來一份英式下午茶吧~!! :)

P10754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