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3749.JPG

二月了~
嶄新的一年這就過去了一個月。
2023年的第一個月大家過得怎樣呢?

這新的一年對我來說,充滿了深層的、從內出發的重大轉變。
直至現在,內心還在衝擊與變動之中,尚未塵埃落定 (或者根本沒有塵埃落定的那一天?)。
也因此,遲了足足十天才來說一聲「新年快樂」,把這一早預備好跟大家拜年的一篇拖到現在才PO出來。

QCTZ2579.JPG  

去年新春,我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從「臘八」到「元宵」,把所有心目中的「家庭傳統活動」設置好,
也同步做了小孩子的教材,希望在完全沒有新春概念的西洋文化中,為他留下一顆種子。

去年自元旦日後就投入在新春的預備之中;足足一個月的籌備與期待,加上整整十五日的慶祝。
在什麼都沒有的地方,用盡一切想像力,善用所有的資源——
克難地撕雜誌做花燈、找繩子把花燈掛在晾衣架上、用衣夾夾住不猜字的燈謎...
手工製作一本「新年小書」、在北歐家具店買假花、以桃代桔、以畫筆代毛筆、
翻盡所有亞洲超市,從泡蒜到做糕,從做糖果到煎春餅,從做湯圓到煮甜湯...
沒有一樣東西不是手工製作的。

如此的辛苦、克難,過程中不時很孤單,但同時也超有成就感、深有滿足感,亦對一事一物充滿珍惜。
可是,我也用盡了所有的力氣,來換所有的滿足。
雖然值得,這冰山一角的生活片段,卻反映著我恆常地動用內在的龐大能量來完成超越自身負荷的事工。

這一年,我決心隨隨便便過新年。
而恩典同樣多。
好朋友遠遠寄來的大吉擺設成為新年佈置、
另一好友送我們的揮春取代了拿廣告彩寫揮春的工程、
奶奶買來的糖果盒讓我們不用再自製一個全盒、
剛好家中有葡萄乾與紅棗成為現成的糖果......

不煮團年飯,去買冷凍餃子一鍋煮熟一起吃;
開年飯去朋友家一邊相聚一邊當吃到了。
也同樣幸福。

今年,我願過多一點點 effortless 的一年。

TQUM1187.JPG

送上去年製作的「黃金糕」。難得一次就做成功,很想跟大家分享~
這是源於印尼的傳統甜食 (原名「蜂巢糕」),由華僑帶回來,近代成為香港新年的糕點之一 (改稱「黃金糕」)。
喜歡大家也過上甜甜的一年~



黃金糕 (蜂巢糕) Honeycomb Cake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上不同食譜 + 好友K的經驗分享 + 小黑貓的實作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條磅蛋糕的份量)
椰漿......150克
奶油......20克
酵母......2克
水......40克
雞蛋 (大)......3顆
砂糖......70克
樹薯澱粉......150克
粟粉/生粉......50克

SSIQ9898.JPG

做法:

雞蛋預先從冰箱取出,回復常溫;或以50度C溫水浸泡10分鐘 (圖一)。
樹薯澱粉、粟粉/生粉過篩,混合均勻 (圖二)。酵母放入水中,拌勻,靜置10分鐘 (圖三)。
椰漿、奶油放入大碗中,微波或隔水加溫,至奶油融化 (圖四),進而加溫至50度C (圖五)。

雞蛋打入攪拌盤,加入砂糖 (圖六)。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 (圖七),至「全蛋打發」狀態 (圖八)。
黃金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蛋大約在40度C最容易打發,因此回復常溫或以溫水加溫會有幫助。但這並非必須的步驟。
酵母水若過了10分鐘都沒有反應 (冒泡泡),有可能酵母太舊已經沒有活力。
「全蛋打發」可以參考「基礎海綿蛋糕 [全蛋打發及製作技巧] Basic Sponge Cake」的仔細教學。
     簡單來說要達致蛋液體積變大 (2~3倍)、顏色泛白 (淡黃色)、呈綿密乳沫狀 (提起打蛋器可以畫個「8」字而字體不消沈,如圖八)。




在蛋液中加入混合好的乾粉類(圖一)、溫熱的椰漿奶油、已產生作用的酵母水,低速拌勻 (圖二)。
蓋好,靜置於大約37度C的環境中,發酵2.5小時 (圖三)。入模前再次拌勻麵糊 (圖四)。
倒入已抹油防黏的磅蛋糕烤模中,至7~8分滿 (圖五)。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先放在下層。
烘烤15~18分鐘,至麵糊升起;接著把烤模移到烤箱上層,續烤10~15分鐘,至成品上色成深褐色 (圖六)。
取出,稍微散熱,倒扣脫模。放涼後用保鮮模包好 (圖七),靜置1天使風味融合、質感更好 (圖八)。
黃金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所有材料加入後,只需要低速攪拌,拌勻即可,不用再打發。
可以自製溫暖環境以利發酵,例如在微波爐中放一杯熱中,造成暖熱濕潤的環境 (可以使用溫度計確定氣溫)。
因為澱粉會沈積,入模前再次拌勻麵糊很重要。

黃金糕含油量不少,本身不太黏模;但為了完整保存金黃外皮的完整,還是建議用矽膠或不沾烤模,並替烤模抹油防黏。
沒有烤箱也可以把糕蒸熟,印尼某些地區的傳統黃金糕是蒸製的 (蒸的香氣、外型、口感會跟烤的不同)。

如果使用的是小烤箱,沒有上下層之分,可以同一層烤完全程。若成品表面上色太深,則用錫箔紙鬆鬆蓋上。
用保鮮模包好靜置1天,是「回油」的過程,不同食材的風味可以融合、質感也會轉為穩定一致。


IMG_E37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