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840.JPG 

新年快樂哦,親愛的大家~~~~~~
「祝大家鼠鼠!!!」——猴子子跟大家說的。

每一年——新曆元旦也好,農曆初一也好——我都很著重「新年第一烤」~
華人新年的「第一烤」,就來一份充滿傳統味道記憶的糕點——發糕吧~!!

這一款是扎實、濕潤、黏糯口感的「無醣發糕」,甚至微微有些黏牙感的~
真的跟很傳統、很早期的那種祭祀用發糕有點神似 (但跟「中式蒸蛋糕」或「鬆糕」不一樣哦!)。

所以,如果喜愛扎實而甜蜜的糕點,可以試做這一款;
但如果不喜歡黏糯口感的話,這一款未必是你的那杯茶喲~! 

我喜歡的品牌的「黃金赤藻糖醇」,奇妙的有 Brown Sugar (黃糖/紅糖/黑糖) 的特質,
無論是甘香的餘韻、黑糖的風味、焦糖的香氣、濕潤的質感,都非常像似,我很愛用。
這一次,就以它做甜味,讓中式的「發糕」帶有亞式的黑糖香氣。

另外,紅棗與桂圓都是含糖較高的乾果,因此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喜好,選擇性使用。
我向來對於「節日烘焙」特別寬鬆^^ (記得聖誕節期間果乾滿滿的「史多倫」和「潘朵妮」麵包嗎?),
因此這裡就好好享用甜美的中式果子吧~

DSC_4842.JPG  

說也奇怪,剛剛過去的聖誕節,我還忽然出乎意料的死活要把節日過得超級有氣氛,
從家居佈置、餐點烘焙、節日活動,都一一加入許多心思,由計劃、到執行、到享受,都很投入;
相隔才一個月,面對農曆新年,竟又一次出乎自己的意料,完全沒有過節的打算,
並沒有任何佈置 (而裝飾其實只不過就在客廳櫃子中)、沒有什麼活動、沒有計劃要做新年烘焙,
連小年夜、大年夜的團年晚餐,都沒有念頭,也沒有覺得需要有點念頭。

難得的是,重視時節而個性執著的我,竟也是很安然、很慵懶的,容讓自己什麼都不做,
決定不努力就不努力好了,今年把注意力放在其他更加重要的事情上吧。
(過年之後我再跟大家分享我的新故事...)

不過我是不會虧待大家的啦~
來來來,我家不過節,大家也是要過節的啦~ 請來一份黏踢踢的黑糖發糕吧~!!!^^

DSC_4834.JPG 

[無醣.生酮] 紅棗桂圓黑糖發糕 Low Carb New Year Steamed Cakes

食譜來源:參考 Low Carb Cookbook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個小發糕)
黃金亞麻籽粉......1/2杯 (52克)
燕麥纖維粉......2湯匙 (18克)
刺槐豆粉*/可可粉......1湯匙 (8克)
黃金赤藻糖醇*......1.5湯匙 (22克)
泡打粉......2/3茶匙
雞蛋......1顆
椰子油......1湯匙 (14克)
鮮奶油......2湯匙 (30克)
羅漢果液*......1/2茶匙
桂圓......14克
紅棗......14克
松子仁......20顆    <---裝飾用~

*刺槐豆粉有酸甜的味道和類近紅棗的香氣,與這個蛋糕的口味非常搭配。 
 若果沒有,可以用可可粉取代,顏色相若,但味道不同。
*好的品牌的黃金赤藻糖醇,有著如黑糖般的甘醇、濃郁風味。
*這裡除了使用赤藻糖醇,亦用上羅漢果液提供甜度,因為羅漢果液的風味與這個蛋糕的口味非常搭配。

DSC_4844.JPG 

做法:


桂圓以清水浸泡 (圖一),紅棗去核 (圖二)。撈起軟化的桂圓,擠去水份,跟紅棗一起切成細丁 (圖三)。
雞蛋打散;椰子油加熱融化;雞蛋、椰子油、鮮奶油、羅漢果液放入盤中,攪拌混合均勻 (圖四)。
黃金亞麻籽粉、
燕麥纖維粉、可可粉、黃金赤藻糖醇、泡打粉放入盤中 (圖五),拌勻 (圖六)。
把乾粉類倒入蛋奶液中 (圖七),攪拌混合均勻 (圖八)。加入桂圓丁、紅棗丁 (圖九),拌勻。
把麵團平分成4等份,用手塑成圓球狀,放入墊有油紙杯的瑪芬烤盤中 (圖十),表面飾上松子仁 (圖十一)。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中,烤30分鐘。取出,放涼 (圖十二)。

LC 紅棗桂圓發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小麵團每份約50克。
混合好的麵團頗稠,可以用手塑形。塑圓再烤,發糕的表面才會平整。
單獨使用油紙杯的支撐力不足,請以瑪芬烤盤承托。




新年平安~!!

DSC_48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