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7363.JPG

當年我們一落地,就邂逅了坎培拉的寒冷;
然後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 只是一直一直更深、更絕望地冷下去。

半生存活在亞熱帶,我們完全沒有經歷過、也沒法預想溫帶的寒冷是怎麼樣的。
我們既沒有心理準備、也沒有體能上的適應,而且當時我們連冬衣都短缺;
加上移居路上不可避免的孤單、疫情肆虐舉國封鎖的隔絕,我們在此地的第一個冬天,除了叫苦連天,再沒有其他反應了。

IMG_E7359.JPG  

到第二個冬天前,我們已經經歷了決定性的轉變——
從第一個冬天時天天想著什麼時候可以離開這個強風吹到像鬼號的鬼地方,
到心有歸屬,覺知身在此地是上帝的心意,而且心裡喜歡上這個城市。

於是,我們帶著非常期待的心情進入另一個冬季。
因為第一個冬天不能作準,所以要再試一次:如果捱得過這個冬天,這個城市就可以長居了。

人類真是神奇的生物呀!——意志所在,身心都可以改變。
我們的第二個冬天,過得很安好。
當然也有冷到呼天搶地的日子,看見人生的初雪時整個呆掉覺得不可置信,但也沒有覺得過不下去。
於是坎培拉成為了我們的城市。

IMG_E7365.JPG  

這樣,我們迎來了在此地的第三個冬天。

這一次,把腳步再放慢一點、把身體的感觸再打開一點:
不再問「捱不捱得過」;轉而想「可以欣賞嗎?」
一步一心,我逐層逐層地體會,此地的秋與冬。

澳洲以每3個月的首日為四季的區分;6月1日是「冬天」的開始。
(不過坎培拉比其他城市冷很多,本地人通常說4月底過後就算做入冬)

雖然沒有了二十四節氣曾經叫我深深迷失,但漸漸發現這個「每月1日」的分界還是挺準的。
坎培拉的冬天,總是來得非常清晰。
每一個月份的開始,就會有深一層的冷。

我試著樂觀,把3~5月都視作秋天,不當冬天;
3月是初秋、4月算深秋、5月就當是晚秋好了。

IMG_E7356.JPG

三月份,明顯地覺知熱天不再。

才四月一日呢,季候風突轉,全晚在窗外嗚嗚嗚地呼嘯;
走路上班,烈風吹到整把頭髮翻到臉上,撥也撥不開。
坐在辦公大樓中,仍能清楚聽見強風之聲。
從前達到颱風級別的天氣,
在這個城市不過是家常之事。

季候風轉向,氣溫也隨之改變。
連鄰房來自比利時的同事都向我說:「好冷好冷啊!」

就是這樣,一夜之間,深秋到了。

五月天,感覺到晚秋與初冬的交接。
晚上要開暖氈睡覺了,間或也要開著小暖爐來寫作,背脊才不會駝、手指才不會冷硬。

但從前的我,25度C才覺得適溫,22度C已經會覺得有些緊張,萬一跌到14度C我就覺得慘無人道。
現在的我覺得18度C非常舒適,10度C就開始覺得冷,0度就覺得受不了。
我的「適溫區域」下調了很多。

IMG_7367.JPG 

坎培拉是出了名的全澳洲最冷城市。
而我仍是喜愛它。
因為它是一個只要有陽光,就不會怕冷的奇妙之地。
再低溫、再嚴寒,都可以感到溫暖的奇妙城市。

作為半生怕冷怕到離奇的一個女子,這樣的相遇和喜歡,叫我驚喜。

祝我這個冬天愉快~

IMG_E7357.JPG

「焦糖牛奶醬」(Dulce de Leche) 是拉丁美洲的國民甜食,也譯做「牛奶糖」、「牛奶醬」等。
它跟「焦糖醬」有點相像,但又比單純的「焦糖」多一個層次——它還有焦化的牛奶。

傳統的做法是以小火慢煮加糖的牛奶達好幾個小時,令砂糖發生「焦糖化」反應、牛奶發生「梅納反應」;
雙重變質的情況下,成就跟牛奶完全不一樣的成品,而且又香又甜非常獨特。

「焦糖牛奶醬」可以當麵包吐司的抹醬、當冰淇淋或甜點或鬆餅的淋醬、
做成甜餡製作派與餡餅、又或者捲入蛋糕卷中,還可以煮久一點做成軟糖,甚至煮成硬糖 (那就近似太妃糖了)。

Making_Dulce_de_leche.jpg  
[圖片擷取自「維基百科」]

傳統的「焦糖牛奶醬」不用多說當然是甜到牙都要掉出來的程度;
改用無糖/生酮的方式改造,就可以在不為牙齒與血糖帶來打擊的情況之下享用這款富有特色的甜食。

而且——只要三種簡單材料就OK!!
「鮮奶油、糖、奶油」(鹽是可選擇材料)
基本上都是平常的長備食材喲^^~

鮮奶油:以鮮奶油取代牛奶,濃縮起來不會有過多乳糖 (牛奶濃縮起來可以非常高糖量的啊~);
阿洛糖:有了可以發生「焦糖化」反應的甜味劑,從此「焦糖」變得近在眼前~!
奶油:加入煮到焦化的奶油,讓成品即使不花費數小時熬煮,也有著清晰的奶品焦化香氣。

IMG_7355.JPG

[無糖.生酮] 焦糖牛奶醬 (南美甜奶醬) Low Carb Dulce de Leche
食譜來源:參考 Gnom Gnom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小份)
奶油......28克
鮮奶油......60克
阿洛糖 Allulose*......42克
鹽......1/8茶匙


* 需要使用能夠產生「焦糖化」反應的替代糖類。一般的赤藻糖醇、羅漢果、甜葉菊,都不能焦糖化。

IMG_E7361.JPG

做法:


奶油放入小鍋中 (圖一),中火煮融 (圖二)。以中小火續煮約5分鐘,或至奶油褐化 (圖三)。
加入阿洛糖、鹽 (圖四),繼續開中小火,不攪拌,待它們自行煮融 (圖五)。
再沸的時候 (圖六),加入鮮奶油 (圖七),續以中小火煮約15分配,不用攪拌 (圖八)。
熄火,拌勻,盛入容器中 (圖九),可以溫熱時享用、放涼享用,或冷藏保存。

LC 甜奶醬.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褐化奶油 (brown butter) 的製作,跟一般應用於法式小糕點 (如費南雪、瑪德蓮等) 的製作是一樣的。
煮焦糖的過程如果持續攪拌,糖會「反砂」、不會焦化,最後整鍋變回砂糖狀。



延伸閱讀:只有赤藻糖醇? 也可以做焦糖醬~!
[無醣.生酮] 焦糖醬 Low Carb Caramel Sauce
DSC_3273.JPG

趕快學起來~
下次教大家做荷蘭的經典焦糖威化餅——無醣版本~^^!!

IMG_51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