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LV9493.JPG  

我向來重視紀念日,非常擅於無事找事慶祝一番,把平凡日子變成慶祝過節。
自從移居舉目無親的海外一隅、自從成為母親有了傳承使命,
我對於節日變得更加在乎,對於如何過節變得更加認真——
有種「只要我鬆懈了,我們的原生文化和記憶就會失傳」的感覺。

IMG_3240.JPG

然後我發現,中華節日比西洋節日費力得多——
西洋節日有學校來絢染、有教會來講解,即使身處冷清小城,多多少少還有一點在地的氣氛;
中華節日卻猶如無物,連本地的華人都不太分得清中秋節到底座落哪一天、正月初一又是哪一日。

無廣告、無商場、無假日、無氣氛、無任何提示的地方,
若不看緊月曆上的農曆日期,其實真的不會知道哪一天要過年。

所以,備年的這一個月,我比起準備聖誕的那一個月,費力很多、疲累很多。

XOKT5886.JPG  

臘月初八,我習慣浸泡「臘八蒜」,這是持之數年的習慣了。
期待著蒜頭與醋汁熟成於除夕夜,包上餃子蘸上醋,咬著泡蒜吃。

思想著這份期待之心,覺得跟西洋的聖誕倒數頗是異曲同工,
於是,我決定由今年起,以「臘八」作為我們家開始備年的第一天^^! 。

XOGP7456.JPG 

遊子在外,更加緊握尚存的成長記憶——
蘿蔔糕克難地做 (南半球的新年時屆熱死人的盛夏,白蘿蔔不會甜嫩也不會多汁);
芋頭糕少少地做一份 (這裡買芋頭接近100港幣一公斤,只捨得吃一點);
馬蹄糕明明不愛吃,不惜問友人貸借一些馬蹄粉來也想做;
黃金糕至使是以前都從來不吃的,現在一而再地實驗食譜務要做成功;
年糕也豁出去把凡人版與無醣版都努力地研製;
好久沒碰的發糕一口氣做七種顏色......

CKDO7690.JPG

全盒買不到好的,於是找西洋的拼盤代替著;
砂糖不想多吃,所以勤奮地自製了五六款「糖果」——
自己包裝的90%純黑巧克力、烤香核桃包進去核的大紅棗裡、
香蕉乾捲成糖果狀用烘焙紙包成糖果樣子、椰絲白芝麻加楓糖裹好腰果烤香脆、
肉桂薑粉用蛋白糊在綜合堅果上烘酥脆、黑白芝麻加奇亞籽烤成又薄又脆的小餅乾......

ANMR3783.JPG  

年菜更是早一個月就想好,菜單與購物清單一早擬好,
每個週末四處奔走「辦年貨」:想要的食材畢竟很難取得,常常要跑很多家店才勉強尋獲。

單單是這一堆事就差不多累出病來,而且這裡新年不放假喲!

BPAI8580.JPG 

某日想起兒時的糖果,忍不住擬一張清單;
即使現在不會吃這些糖果 (也不可能再買到了),還是想留住記憶。
感覺再過幾年,肯定要忘個清光的。

寫完我的「兒時糖果記憶」,找丈夫來核對一次——99%一樣的經驗啊~!!!
也借這一篇文章的篇幅好好記錄下來:
金莎巧克力、樂加杏仁糖、瑞士糖、利是糖、人蔘糖、
大白兔牛奶糖、巧克力金幣 (丈夫補充:還有金元寶!)、巧克力手指、
香橙和蜜瓜啫喱糖 (這是我最愛吃的——長方細長條狀的、用透明玻璃紙包裹的、
兩種口味都是透明無色的軟糖,香橙口味的玻璃紙上有橙色的字體、蜜瓜口味的玻璃紙上則是綠色字體)

IMG_E3731.JPG  


相對上述的「現代糖果」,我更喜愛古早的「糖漬果子」——
糖蓮藕、糖蓮子、糖冬瓜、糖柿餅、糖金桔、糖甘筍、糖椰條、糖椰角、糖馬蹄......
其中我最愛吃的,不用說長年下來都是椰條和椰角,其次是蓮藕與蓮子,
冬瓜、柿餅、金桔、甘筍、馬蹄則很少碰;丈夫最喜愛的是冬瓜和(也是!)椰角。
至於瓜子,丈夫愛吃黑色的,我則只咬得開白瓜子。

印象中,我家少數的親戚之中,數我二叔婆最傳統。
記得她家的全盒中,還會有各式各樣油炸果子:
白色的、紅色的,環狀的、條狀的、花圈狀的,甜甜脆脆的,全都滾上滿滿白砂糖 (炸糖環?)。

IMG_3238.JPG

因為小雨漸漸長大,認知能力日飛千里,
看著他懂了過中秋節、懂了過聖誕節,我變得也更熱愛過節、更重視備年。

這一年,為了熱切地想為他建立對新年的認識,想他有整全的概念,
拉著他一起做年糕、芋頭糕、芋籤粿、發糕、黃金糕 (還在找好的白蘿蔔做糕)。

BKKU5065.JPG

而且也親手做了一本小書,紀錄新年的種種美食和慶祝活動。

unnamed.jpg  

臘月八日泡下蒜仁,開始備年;
之後辦年貨、做糕點、備年菜、製糖果;擺年花、設全盒、寫紅紙、貼揮春;
大年夜包餃子、吃火鍋做團年、夜裡封利是給小孩、午夜(用想像力)放鞭炮;
年初一彼此祝賀,晚上吃開年飯;初三赤口去行山;初七人日慶生日;
十五元宵看花燈、猜燈謎、吃湯圓——這樣就算過好一個年了。

BJLM2050.JPG

今年的團年小火鍋,為大家獻上「壽喜燒」來肩負過年重任~!

傳統的日本料理「壽喜燒」是火鍋的一種,但相比一般的火鍋,湯汁很少 (像蒸煮多於燙煮)。
「壽喜燒」因為是配米飯同吃的,因此火鍋中的湯汁也當澆飯的醬汁用,因此調味非常濃厚。
上品的牛肉薄片是「壽喜燒」的主材料,湯汁則以醬油、糖、味霖,調製出濃郁的甜鹹味道,
搭配著煮得甜軟的大蔥、嫩豆腐、蒟蒻絲、冬菇等配菜,享用的時候夾起鍋中食材,蘸著生雞蛋同吃。

像很多日本料理一樣,「壽喜燒」在關東、關西,以至南北各個地區有不同的配方、製法與風味。
但相同的是「壽喜燒」是大家的「冬日料理」,經常出現在年終時節。

以這一鍋應景的小火鍋,與大家同度大年夜~

IMG_3241.JPG

壽喜燒 Sukiyaki
食譜來源:參考「維基百科」及多個網上食譜 + 小黑貓修改成合適自家的口味~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6人份)
湯頭部份——
水......400克
昆布......2小片 (每片約 2" x 2")
米酒......100克
味霖......100克
醬油......100克
糖......適量*
乾燥鰹魚片......2克
配料部份——
牛肉片......500克
蒟蒻絲......100克
冬菇......5朵
京蔥......2支
洋蔥(小)......1顆
椰菜/高麗菜......1/4球
紹菜......1/2棵
軟豆腐......200克
佐吃部份——
熱米飯......每人1碗
雞蛋 (生)......每人1顆

* 傳統的「壽喜燒」是用來澆飯吃的,因此鹹度較高,醬油量不少。大家可以視食用方式調整~
* 在日本不同地區 (如關東、關西),「壽喜燒」的調味差異很大,有些偏鹹、有些偏甜;
  綜合許多不同食譜,
糖的用量為 30~75克 (以100+100+100克的米酒、味霖、醬油而言)。
  我的鍋裡沒有再加糖,湯頭已經甜得可以 (味霖本身有甜度),所以食譜寫「適量」,大家從0到75克自選用量。

IMG_3237.JPG

做法:

先洗米煮飯。京蔥剝去老皮,分開蔥白與蔥綠,蔥白斜切厚片、蔥綠切段;洋蔥去皮,順紋切絲 (圖一)。
蒟蒻絲沖洗一遍,放入沸水中燙煮5分鐘,撈起沖冷水,瀝乾備用 (圖二)。

高麗菜、紹菜切大塊 (圖三)。軟豆腐切塊 (圖四)。水、
昆布放入鍋中 (圖五),煮沸,熄火,取出昆布丟棄。
乾燥鰹魚片放入茶包袋,放入熱湯中,浸泡10分鐘 (圖六),取出丟棄。
加入
米酒、味霖、醬油、糖 (圖七),煮沸 (圖八),熄火。雞蛋每顆打入一個碗中,分別打散 (圖九)。
壽喜燒.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邊剛好有一大把青蔥、一大把韭菜,就通通加進去,大家不用跟隨^^~
蒟蒻絲從包裝取出時會有浸泡液的不好氣味,先沖洗再燙煮 (1~5分鐘都可以) 能去除氣味。

昆布通常在水沸後取出;鰹魚片則在水沸熄火後才浸入。這樣各自的風味才能最好地發揮。
     原食譜沒有鰹魚片,小黑貓手邊有,就加入了~
我沒有新鮮冬菇,因此用乾冬菇;把浸泡乾冬菇的水留用,取代湯頭中的水量,非常美味。




配料部份——
炒鍋中加油,油溫熱時放入京蔥白、洋蔥,中火翻炒至軟 (圖一)。
加入煮好的湯頭,大火煮沸 (圖二)。放入椰菜/高麗菜、紹菜 (圖三),加蓋,再沸後轉中火,煮至柔軟。
放入蒟蒻絲、軟豆腐、冬菇、京蔥綠,煮約3分鐘 (圖四)。最後放入牛肉片 (圖五),再沸後熄火 (圖六)。
整鍋端到餐桌上,
享用的時候,把鍋中的食材夾起,蘸生雞蛋,再放上熱米飯上同吃。
壽喜燒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冬菇可以在表面切十字花紋,是傳統的呈現模樣。
翻炒蔥白與洋蔥時,盡量以「煎炒」的方式熟軟,保留它們的完整性,吃的時候才不會完全散掉甚至溶化。

IMG_3239.JPG  

後記:

這一年,「臘八蒜」不用特別去泡——早已習慣泡蒜,冰箱中已經泡著一瓶。
只要多加蒜仁,把黑醋滿一滿,就完了。
所以來臨時決定做一盅「八寶茶」。

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喝「八寶茶」,是十六歲在新疆的時候。
新疆旅行是我重要的成長里程碑, 當中的每個記憶、每個印象、每個體驗,一直是我深深珍惜的寶貝。
所以這些年來很偶然地也做過幾次不同版本的八寶茶,自己賞玩。 。
這一年的版本有:杞子、紅棗、雪梨、桂圓、菊花、玫瑰花、牡丹花、茉莉花。
「九唔搭八」是吧? 沒有辦法,能夠在小城中找得全十樣中華花果就很滿足了。

XVJO5729.JPG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