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2047.JPG

這款巧克力,是我們家 2021 年的聖誕節美食~^^

原文刊於2022年1月。
後來在8月又做另一批不同口味的,照片也很喜歡 (上圖);由於步驟大同小異,就不另寫一篇了,
因此硬是把一大批照片擠進來這一篇之中~^^

請大家開心地視吃吧~

GJLB4709.JPG 

從前從前,我們有很多、很多本「砵砵車」這個系列的小書冊。
小雨一直很喜歡的。

移居前,我與小雨一起決定哪些圖書要帶走、哪些不要。
我說:「選十本你最喜愛的帶去吧,其他都不帶了啊。」
當時是那樣的理所當然——都是他人送來的二手三手書,全部茸茸爛爛、髒髒破破、甩皮甩骨;
而且都是幼兒小書,相信很快就不合用了,移居那麼遠,自然不帶這堆破爛過去......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個笨蛋;情感上還是實際上,真該什麼細軟家當以至垃圾都搬來的。

QCOS5411.JPG 

我也是個不切實際的傻瓜媽媽。
小雨當時才兩歲半多一點,懂什麼長遠的事呀;
幼小的他,天真又聽話地從許多「砵砵車」小書冊中,只選了一本〈聖誕節快到了!〉交給我。
「其他呢?」我訝異地問,他搖搖頭,堅持最愛這一本,其他全部不帶走了。

IMG_E2048.JPG

我這個不懂轉彎的笨媽媽,一心只在想「要教會小孩子做負責任的決定」,結果順應他的意思,只帶一本來。
品格教育是一回事,把小書們照樣帶來又是另一回事,分開來辦不就好了嘛...!
我真是笨蛋、笨蛋、笨蛋。

TCIR1707.JPG  

結果呢? 移居以後,小雨與我常常嘆息,這些可愛的故事圖冊,只留一本在我們身邊了......
(到底這兩年尚有多少相近的嘆息,真令我抓狂,我真該把我生命中所有的寶貝和破爛都帶來的)

也因此,小雨特別地喜歡、特別地珍惜這僅存的一本。

這本小書一直是第一名的「愛書」,許多個夜晚的故事時間,都會重複選擇它。
即使它很短、很簡單,即使小雨的年齡已經超越了圖書的預定對象,還是心愛它。

3F49878D-20F3-4A6F-9C57-E83741881DD6.JPG  

不知道是因為這本小書,小雨特別鍾情聖誕節,還是因為喜愛聖誕節,而偏愛這本小書,
小雨比起我們兩個大人,對聖誕節的情意、期待、欣喜、激動真是深刻許多;
作為不算特別熱愛聖誕節的夫妻倆,奇妙地有一個從八月起就切切等候聖誕節的孩子。
也許,也跟這本小書是「聖誕號」有關吧?

COKL1393.JPG  

小書中有「聖誕倒數」的一頁——
去年聖誕節,小雨終於長得夠大,明白年、月、日的概念,懂得倒數了!!
看著他每一年都不同,真是滿滿的樂趣。

UVSV3594.JPG  

又由於它是「聖誕號」,當中有介紹「聖誕美食」的一頁——
我忽然感動,說:「我今年把它們都做出來吧~」
(我太擅於憑空想些計劃出來累死自己...)

KQTX3232.JPG  

小雨非常喜歡這個意念,立刻挑選了他喜愛的品項 (謝天謝地沒有選鳥結糖...真是的...)。

上圖的「聖誕曲奇」,是無糖黃豆粉餅乾,食譜來自我的「寶寶手指餅乾 (咬咬餅) Baby Finger Biscuits」;
下圖的「啫喱糖」,是無糖的石榴汁果凍 & 碟豆花茶凍,食譜原形是「彩虹水果果凍 All-natural Rainbow Jelly」。

VPKU9195.JPG  

至於這個巧克力球,是我們第一款從書中實現的「聖誕美食」;
書中原本是「巧克力糖」,我把它翻做成無糖版本的經典法式「松露巧克力球」,脆皮軟心的喲~!

03BFC2C0-7860-41FF-A78A-891198D75ECF.JPG  

聖誕節前夕,把巧克力球用彩紙包好,就成了漂亮的糖果~^^
每人抽一顆,打開來再彼此交換著分吃,好好玩、好溫暖!!

YADV5657.JPG

「松露巧克力」(Truffle Chocolates) 的起名,非因它裡面有松露哦~
而是巧克力球的外形參參差差、凹凹凸凸、坑坑窪窪、黑黑髒髒的,就像顆醜醜的松露菌,因而得名。

OTOZ4826.JPG

把經典的「松露巧克力」做成「無糖.生酮」的版本超簡易——把牛奶巧克力轉為黑巧克力就好了。

MBTL7996.JPG

與大家分享美味的巧克力球,和我們心愛的小書冊,和遺憾的苦甜心情。

IMG_E1798.JPG

[無糖.生酮] 脆皮軟心松露巧克力 Low Carb Truffle Chocolat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顆)
軟心部份——
90%黑巧克力*......25克
鮮奶油......40克
脆皮部份——
黑巧克力*......40克
椰子油......4克
裝飾部份——
杏仁......3顆     <---或其他喜歡的堅果
椰子絲......1茶匙
可可粉......1~2茶匙
可可粒......2茶匙
熟黃豆粉......1茶匙

IMG_E2051.JPG

* 一般來說,85%或以上可可純度的巧克力,就可以算是「無醣生活」的及格品;
  大家可以按口味選擇,從85%~100%之間選自己可以接受的口味。
  這個食譜並沒有另外加糖,大家可以按需要決定是否另外加入甜味劑。

1D8564A9-FAD9-48C2-A0D4-62B515C65BD8.JPG  

做法:

軟心部份——
黑巧克力切細碎 (圖一)。
鮮奶油加熱至接近沸騰,一口氣倒入全部巧克力碎 (圖二)。
靜置不要攪動 (最多搖晃一下令巧克力碎泡到鮮奶油),待降溫至40度C (圖三)。
慢慢攪拌 (圖四),至巧克力呈充滿光澤的甘納許 (圖五)。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至稍硬。
取出,分成6等份,每份搓成小圓球,送入冷凍庫,冰凍1小時 (圖六)
ganache cak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鮮奶油只須加熱,不用沸騰。我通常把鮮奶油倒入大杯子,以微波每30秒加熱到冒小泡泡就 OK~
在高溫的情況下攪動巧克力會失敗~! 所以請置不動 (最多搖晃一下)。
     待降溫至手摸溫熱不燙時才攪拌,這樣軟心巧克力才能成為光滑甘納許狀啊。

剛做好的軟心太黏軟,要先冷藏一陣至可操作的質感;
     若天氣太熱,分成6等份後,可以送回冰箱中,每次只取一份出來搓圓,搓好直接送入冷凍庫。
軟心巧克力球要完全冰硬,之後的步驟才比較好操作,脆皮也更快凝固。




脆皮部份——
黑巧克力切細碎 (圖一),放入耐熱碗中,加入椰子油 (圖二)。
隔水加熱,或微波加溫 (每次30秒) 至融化,拌勻 (圖三)。

裝飾部份——
杏仁切細碎 (圖四),與椰子絲、可可粉、可可粒、熟黃豆粉分別分入小碟中。
取出冷凍庫中的軟心巧克力球,放入融化的巧克力中,沾上一層巧克力脆皮 (圖五)。
取出,稍停一下,再次沾上一層巧克力脆皮 (圖六)。
趁脆皮尚未凝結,放入不同的小碟中 (圖七),沾裹上裝飾 (圖八)。

Truffle Chocolate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巧克力加入椰子油,脆皮會更有光澤,沾裹的時候也更有流動感,不會太快凝結
軟心巧克力球沾上一層巧克力脆皮後,稍微停頓,巧克力脆皮就會接近凝固 (軟心非常冷);
     接著再沾一層巧克力脆皮 (雙層沾裹),脆皮會變得較厚、較有質感。


IMG_E2046.JPG

咬開脆皮,滿滿的軟心,消融於唇齒間~

LIDK0129.JPG

發揮創意,製作不同的口味吧~!!!^^

UVIB72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