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527.JPG 

長大以後,我對韓國文化無由地抱有非常深厚的興趣。

這份興趣,來得很遲。
在我小時候以至少年時,除了英國文化,生活中處處都有日本文化的影響:
日劇、日本家電、日本料理、日文補習班、日本旅遊廣告......
而韓國文化,從未成為主流——準確點說,好像不曾出現過。

我還記得中六那一年去了大連交流,與當地同學們走在大街上、商場中,聽到他們大談「韓劇」,
當時的我連這個詞彙都沒聽過呢,因此很是意外,心裡疑問:「都只聽說過日劇很流行,從來沒有聽說過韓劇這回事......」
甚至傻傻的問同學:「為什麼不看日劇呀?」

DSC_8526.JPG

日本餐廳在香港滿街都是,上至精進料理下至平民食堂,多如海沙,豐儉由人。
韓國餐廳則極其少見;真的流行起來,已經是我大學畢業出身工作之後。

我到第二份工作的時候,因為同隊的上司同事都喜歡韓國菜,才第一次正式吃到韓國料理。
由最初的不情不願不喜歡,到慢慢築起了情意結;
因此工作以外,特地帶了當時還是男朋友的丈夫去吃,但遠遠未到愛上的程度。

延伸閱讀:韓國菜的美味記憶
P9212217.JPG

2013年,我第一次去韓國旅行,經驗不錯,然而未算深刻;
後來2014年,為了慶祝30歲生日而選擇旅行目的地時,我竟然神差鬼使的選擇了韓國。
當時的我,尚不知道自己對這個國家這個文化的愛好,但回想起來,那個選擇,應該也來自不曾意識到的牽引吧。

延伸閱讀:韓國糖餡煎餅 호떡 Hotteok (Korean Filled Pancake)
PB124629.JPG

那一次韓國旅行,是我生命中少數的夢幻旅行。
有著說不出的美好。

我也在這趟旅行中驀然發現,我深深地被韓國文化吸引。
我喜愛它的歷史、它的語言、它的建築、它的市場、它的食品、它的禮儀、它的氛圍、它的踏實、它的美。
我說不出地深愛。

韓國文化——我是如此的不認識它;它如此的陌生,卻又如此的親切;
而我心裡,是如此地好奇、如此地熱切。

DSC_8530.JPG

我向來熱愛語言與文字,一直盼望自己有一天能操六七種語言;
除了母語和第二第三語言,我一直向歐洲語言進發,在我學完第五語言之後,腦袋中想的還是歐洲的版圖。
那一次旅行,是我第一次想多學一種亞洲語言。
不同的是,我向來學語言是為了自己覺得好好玩;想學韓文,卻是因為非常非常地想認識它和它所蘊藏的歷史。

我也自那時起,非常喜愛韓國料理。
只是因為香港的韓國餐廳非常少,要價非常地昂貴,也很少有的只在特別的慶祝時才吃上一次。

P9212225.JPG  

後來生活的忙碌和變數,把內心對韓國文化的熱愛擠到了腦袋後方;
一直想再次踏足的韓國,也因為移居加疫情封鎖而再也不曾前往。

在坎培拉,不但近乎見不到華人,連日本人也極其罕有 (這一年半以來只見過一個);
對於從小到大被日本文化與商品環繞、而且非常愛吃日本料理的我來說,非常不習慣。

從人地生疏,到漸漸著地,我慢慢地發現——這個城市,應該韓國人不少耶~!
第一個發現,是全城雖沒日本超市,卻有韓國超市!! 這個發現真是讓我欣喜若狂。
隔了幾個月,第一次去韓國餐廳吃飯——久久久違了的味道!
又隔了幾個月,一年多不曾理髮的我非得弄弄把長髮,問友人得來的理髮師,竟是韓國人。
坐在理髮椅上,看見鏡框邊夾滿了各式各樣的廣告卡——原來是韓國人開的窗簾店裝潢店。

我有點欣喜地發現,原來有一群也許為數不少的韓國人在我身邊生活著呀!

DSC_4828.JPG  

當我漸漸接受現實,明白我去到了沒有什麼華人也沒有任何日本入口產物的地方;
當我漸漸認定,坎培拉是我想留下來的城市;
當我漸漸重拾願望,希望好好的生活、好好的過日子;
當我漸漸重新在意,在沒有中醫沒有藥材的地方也要自己好好照料保養身體;
再加上冬天來了,劇烈的寒流之中我們剛剛好去了幾次韓國餐廳吃熱騰騰的湯鍋;
我忽然心下決意——我要把韓國料理學起來!

既然來到了這個地方生活,既然韓國食材近在眼前,
就不再去嗟嘆沒有的事物,轉而把目光和心情,投放在已然擁有的事物之上吧~!

韓醫與中醫淵源深厚,雖是不同的學問,「醫食同源」的概念、補身養生的功夫,還是很可信賴;
即使學不上,單是那一口一口極熱的石鍋、那裡一碗一碗或紅或白的沸騰熱湯,
還有油脂豐滿的五花肉、肋骨肉,再來大量的麻油、許多的發酵品,也讓我感到有在照顧寒冷極了的自己。

VAQU4184.JPG  

我極少買書譜書。
卻竟然為了這個確切的熱望,遠道從台灣訂購韓國人寫的中文食譜,並請香港的好友為我代收,再以海運轉寄到澳洲來。
即使這一番轉折會令我三個月後才收到食譜書,心裡還是確信這份火熱,可以持續下去。

我想把韓國料理學起來,不止於「想吃某道菜的時候就翻書照做」。
我想認真了解這個地方的料理的結構與風味,掌握其中的骨架,以致於能夠融會貫通,此後可以無書。

也因著向來不太買食譜書,居然如此大費周章地轉運一本,
因此不肯讓它被浪費了,答應自己:我要完封一本食譜——100道韓國料理!
而且,我決心這100道都會拍攝,以照片完整紀錄,將來有機會時,一道一道地為大家呈上來。

SDYL2154.JPG

總是這樣——每當我立定心意,想全心全意投入一件事情時,現實就會出現一點變數,帶來限制。
就在我的書正在漂洋過海的這個時候,我工作的公司,把我由三天上班加到四天上班。

因為日落時間很早,而日落後就無法拍攝;我能採購兼拍攝兼料理的日子,就只有週間的一天假日,和週末。
所以,我也沒有太大野心,為這個「完封目標」設下時限,因為我確實不知道,我毫不平順的移居生活,即將還要平臨如何的轉變。

不過,對韓國料理的熱愛,應該是鎖定了的了~
就讓我們慢慢來,一道一道地學起來吧~!!

DSC_8528.JPG

自家製.韓國泡菜 (白菜泡菜) [傳統整株版]
食譜來源:參考「在台北的韓國餐桌」、「Carol 自在生活」、「小小米桶」+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大白菜 (紹菜/山東白菜)......1/2顆 (約1000g) 
大根 (白蘿蔔)......200克
醃漬醬料部份——
蒜頭......6瓣
洋蔥...... 1/2顆
梨子......1/4個
生薑......15克
韓式辣椒粉......32克 (4湯匙)
韓國魚露......45克 (3湯匙)
糖......22克 (1.5湯匙)
紅辣椒......1根
青蔥......80克
糯米粉......9克 (1湯匙)

水......45克 (3湯匙)
鹽醃部份——
鹽......15克 + 20克
冷開水......1杯 (250克)

* 大白菜要買又矮又胖的才清甜好吃;修長形狀的品種 (黃牙白/天津白菜) 比較不甜、纖維較粗糙。
韓國的物產有其獨特的性味,因此如梨子、韓式辣椒粉、韓國魚露等食材,不建議用另外的品種/產品取代。
* 糯米粉可以用麵粉取代;傳統的做法是把米飯/糯米飯煮熟再搗爛成糊狀。

DSC_8355.JPG

做法:

在大白菜底部中央剖一刀 (圖一),用手將白菜掰開來 (圖二)。以同樣的方法 (圖三),分成1/4棵 (圖四)。
取15克鹽,撒在大白菜的根部,稍微搓揉 (圖五)。餘下的20克鹽以冷開水溶解,成浸泡用鹽水 (圖六)。
把大白菜放入鹽水中 (圖七),浸泡4小時,至完全軟化 (圖八)。沖洗3次去除多餘鹽份,擠乾水份 (圖九)。
泡菜 (全株).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大白菜先用刀稍切、再用手掰開的做法,令
菜葉維持完整,上方的葉片不會被切碎散開。
菜芯部份厚實,多抹些鹽有利更均勻的醃漬與出水,也可以令葉片部份跟菜芯部份味道均勻。
若大白菜浮出水面,可以加一些重物壓著;浸泡的時間視製作份量的多寡,至軟化即可,約4~10小時。



紅辣椒切絲 (圖一)。大根去皮,切薄片 (圖二)。青蔥切段;洋蔥去皮,一半順紋切細絲、一半切塊 (圖三)
生薑切塊,蒜頭去皮,梨子去芯,切塊 (圖四)。將薑、蒜、洋蔥塊、梨子放入攪拌杯,攪打成泥狀 (圖五)。
加入魚露 (圖六)、辣椒粉、糖 (圖七),拌勻 (圖八)。
再加入洋蔥絲、紅辣椒、青蔥段 (圖九),拌勻 (圖十)。
糯米粉加水拌勻 (圖十一),微波或放入小鍋中以小火加熱,至成濃稠糊狀 (圖十二),加入醃醬中,拌勻。

泡菜 (全株)1.jpg 



逐片展開大白菜的葉子 (圖一),把做好的醃醬抹上葉片上 (圖二),夾入大根片、青蔥 (圖三)。
把層層疊疊完成的大白菜,整棵捲起來 (圖四),放入食物膠袋,密封發酵幾天 (圖五),再冷藏保存 (圖六)。
泡菜 (全株)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室溫發酵的時間若3~5天 (視室溫而定),請間中嚐嚐味道,感覺有酸味即可送入冰箱冷藏 (避免過酵)。
冷藏的泡菜,每次拿取食用時都要保持乾淨,可以慢慢吃上2~3個月。
若不小心過酵,令成品太酸,可以添加適量的砂糖或蜂蜜,混合拌勻,降低酸度;或製作老泡菜料理。
多出的醃醬,可以放入小盒子 (下圖),冷藏保存,之後用來醃漬其他蔬菜。


DSC_8442.JPG

PS. 移居以後,我卻開始看起韓劇來。

韓國演藝與製作的質素,也讓我心裡折服不已。
也因為常常地聆聽劇中人物的對話,對韓文的興趣從後方又移向前來^^。
希望有一天,可以完成第六語言的願望呀!

DSC_85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