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86234.JPG  

自從小雨來到我的生命中,滿心滿腦都是烘焙的我,就一直興致勃勃地為著「第一個生日蛋糕」動腦筋。
想了幾十個概念,又打消了幾十個概念,總是覺得不夠好,直至忽然心血來潮——
為什麼不做生日麵包??

對嘛,怎麼我們都視蛋糕那樣理所當然,就沒有想過其他可能性?

對小小孩子來說,麵包明顯比蛋糕合適得多~
能吃到嘴裡的,才算是小主角的「生日蛋糕」,拍完照就給人家吃的不算,不是嗎??
而且,立志教導小朋友健康飲食的我,決定每一年都為小雨做一個生日麵包~!!!

P1186230.JPG

香濃、蓬鬆、軟綿綿的巨蛋麵包,是以鮮奶油取代水來做的。
倒空我的鮮奶油盒子,只有45克,剩下的液體部份,就由鮮奶取代,想不到都有無比濃郁、柔軟的風味和口感
如果以一般巨蛋麵包的較高比例鮮奶油來製作,就會更creamy、更rich、更香~
不過,撞中了這個食譜之後,我覺得歪打正著,可以作為我家「生日麵包」的敲定配方了~!!!



小巨蛋麵包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吋)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160克
低筋麵粉......40克
速發酵母......1/2茶匙
糖......25克   <---已減糖版本~
鹽......1/3茶匙
雞蛋......40克   <---剩下的可以用作飾面蛋液~
鮮奶油......45克
鮮奶......50克
奶油(牛油)......20克
飾面部份——
蛋液......15克   <---使用麵團部份剩下的蛋液~

P1186224.JPG

做法:

將麵團部份的所有材料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成團。
以中慢速攪打麵團約15~20分鐘,至麵團光滑、有彈性、可撐出薄膜 (圖二)。
取出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三)。
盤子封好保鮮紙,放入冰箱冷藏一天 (圖四)。
071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工揉麵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一篇~
不使用冷藏法的話,可以將麵團靜置室溫中 (溫暖潮濕處更好),發酵約1.5小時。



翌日取出麵團,雙手、工作桌、麵團表面都灑上一些麵粉防黏 (圖一)。
將麵團倒出工作桌,用手壓出麵團中的空氣 (圖二),重新滾圓 (圖三)。
烤模鋪一層烘焙紙 (圖四),將麵團收口朝下放入 (圖五)。鬆鬆的蓋上保鮮紙。
麵團靜置於溫暖潮濕處,發酵2小時,至滿模 (圖六)。刷上一層蛋液 (圖七)。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烤25~30分鐘,至金黃色 (圖八)。
取出,稍降溫後脫模,置網架上放涼,至完全冷卻。
07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冷藏法做的麵團不會很黏手,防黏的麵粉用上一點已經足夠~
冷藏法做的麵團,最後發酵時間需要延長,讓麵團有更多時間回溫,酵母才有足夠活力。
傳統的巨蛋麵包是整個圓拱形的。因為要做「生日蛋糕」,我就放在6吋圓模中,變成了帶圓拱頂的圓柱體。
     大家如果想做全圓拱形,可以直接放烤盤上烘烤,或放入8吋圓模。



讓我們來開展我們的家庭傳統吧~~~~^^!!!

P11862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