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29.JPG

自從十月起,我好不容易稍稍平穩的生活再起曲折。

那些曲折,來得又快又急,就像一部優秀的懸疑電影,每一個轉折都徹底地出乎意料,無法預見。
九波十折、節外生枝,我們的生活再三、再四地劇烈變動,當中夾雜無數次、無數次打擊。
在身體與精神都消耗到只懸一線時,還有孩子漫長而氾濫的情緒波動需要我提供更多的愛、更多的耐性。
我連跌倒之後坐在地上哭的時間都沒有,就要趕緊爬起來,繼續向前走。

我應接不暇,心力交瘁,疲累到底。
我的心落入了移居後的第二個低潮。

DSC_5123.JPG 

丈夫跟我說,休息吧。
我也終於首肯,休息吧。

然而生活的變動沒有停止。
當我決定既已盡力,就暫時安歇;當我決心「年終收爐」,不再拼命——
我忽然被叫去做深宵夜班,丈夫又忽然收到通知翌日開始上工,我又來做全職母親......

然而這一切都仍是無邊無際的散工,沒法讓我看見希望。
看不見希望,找不到意義,卻又不敢拒絕,只能硬上。
我真的好累好累。

DSC_5125.JPG 

休息。
說好的休息。
我答應自己的休息。
我並不懂得休息。

「你只有太努力的份,你哪有休息過?」丈夫說。
我的母親也會了解,這個女兒「努力」起來,有多麼強大又瘋狂的力量。
可以帶來巨大的成就,和巨大的毀滅。

這段日子最深的苦楚,正正就是已經好努力、已經好盡力,而仍然沒有結果。

IMG_7901.JPG  

「我的傷心,如果來自太過盡力... 那麼我應當不再努力,才能治療傷心了。」
昨晚我攤在床上,靜靜的說。
「是啊。」丈夫說。

不再努力...... 好像有點陌生。
「你人生中有哪個時候,是不努力地過的?」我的好友問我。
......沒有哦。
 
我看著我的丈夫——我的「不努力榜樣」——他照樣會做很多事,但都不花太多心神精力。
他看著球賽吸塵,聽著電台洗碗盤,小孩洗澡時坐在一邊滑手機;
他忘掉晚餐要吃什麼,記不起我剛剛才說的話,想不起小孩的診所預約時間。

用小一點的力氣來生活。
真是一種天份。
我連午睡都不會。

HWWT2860.JPG  

我連午睡都不會,可是我終於發現了屬於自己的休息方法——Yoga Nidra。
我沒法習慣跑步與游泳,可是我找到了非常享受的瑜伽與散步。
我在緊湊的烘焙中,我在漫長的寫作裡,也找到我的休靜。
還有精油、花水、香薰、萃取液......在調配混搭中找到樂趣。

還有茶。

我沒有覺察到「茶」對我來說是一種自我照顧、是一種休憩。
雖然我常常喝茶,卻一直出於習慣,沒有覺得特別的喜愛它。
可是,每一次我身心俱疲、每一次我自己一個人、每一次我幻想美好的生活——
都會有「茶」的角色。

茶葉、茶具、茶杯茶碟、各種茶點......
那裡就是我的小山洞、我的安樂窩。

DSC_5124.JPG  

這一篇,提早寫好,等待除夕這一天與大家分享。
主要是因為我決心小小地外出一下,去了墨爾本旅行。
願此刻你在閱讀時,我的身心靈魂已得休息。
願此刻你在閱讀時,你的身心靈魂,在一年終結的這一天,也得以休息下來。

 

[無醣.生酮] 茶香小蛋糕【抹茶.焙茶.伯爵紅茶】
Low Carb Tea-infused Cupcakes (Matcha, Hōjicha, Earl Grey)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個小蛋糕,每種口味4個)
蛋糕體部份——
雞蛋......6顆

酸奶油......180克
豆奶*......135克
赤藻糖醇......100克
椰子粉......90克
杏仁粉......42克
黃亞麻籽粉......42克
泡打粉......1湯匙
鹽......1/4茶匙
抹茶*......2茶匙
焙茶*......2茶匙
伯爵紅茶*......2茶匙
佐吃/頂飾部份——
酸奶油/打發鮮奶油......適量
抹茶*......少許
焙茶*......少許
伯爵紅茶*......少許

* 我個人喜歡「豆奶 + 茶」的拿鐵,因此這個食譜中的奶品使用豆奶。大家可以隨意用喜歡的奶類。
* 我的抹茶粉、焙茶粉、伯爵紅茶粉都是在烘焙店買的 (大黑貓的小禮物~^^!)。
  若買不到伯爵紅茶粉,可以剪開一個伯爵紅茶茶包 (約2克),以茶葉碎取代。

DSC_5127.JPG 

做法:

椰子粉、杏仁粉、黃亞麻籽粉、泡打粉、放入攪拌盤中,混合均勻 (圖一)。
雞蛋、酸奶油、豆奶、赤藻糖醇放入另一盤中,攪拌至完全均勻 (圖二)。
把乾粉類倒入蛋奶液中,混合拌均成麵糊 (圖三),並平分成3等份。
在三份麵糊中,分別加入伯爵紅茶粉 (圖四)、焙茶粉 (圖五)、抹茶粉 (圖六),拌勻。
把三種口味的麵糊平均填入12個瑪芬烤模中 (圖七),送入已預熱至180度的烤箱中,烤30分鐘 (圖八)。
取出,置網架待完全冷卻。在小蛋糕表面飾上酸奶油/打發鮮奶油佐吃,並灑上各式茶粉做記認 (圖九)。

LC 茶香小蛋糕 Tea-infused Muffin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所有材料都沒有筋性,攪拌的時候直接拌勻即可。
無醣烘焙在出爐後會繼續熟成,所以不建議一出爐就撕開/切開;
     內部的蒸汽跑了出來,就沒有了繼續熟成的機會,烘焙品的口感會變得濕黏。
天然的茶粉顏色不深,加熱之後顏色更會再褪去一些;
     因此可以預先記認好不同口味小蛋糕的位置,方便烤好並放涼之後,灑上各式茶粉做記認。
待完全冷卻 (甚至冷藏一夜) 之後,才在小蛋糕表面飾上酸奶油/打發鮮奶油,以免融化。



以茶之香氣,送上休息並重新得力的祝福。
除夕平安~

DSC_18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