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064760.JPG

我愛吃炸醬麵——所有的炸醬麵~!!
廣東炸醬麵的酸辣番茄口味、上海炸醬麵的鹹香豆瓣口味、韓國炸醬麵的濃黑麵醬口味、老北京的油潤芝麻口味...
我全部都愛不釋口

可是說到心裡面最眷戀的,非上海炸醬麵莫屬 (它才是我心目中「正宗」的炸醬麵~!!)。

P3064763.JPG

前一陣子翻看部落格,發現我的「上海炸醬麵」食譜,居然是九年前寫下的~! 
當時對傳統食譜的研究很有限,都是自己亂亂煮、亂亂吃 (還順手用了部份豆渣來取代絞肉... ),
材料不正宗,照片也拍不好,日久失修到一個嚇人的樣子~
所以連忙把最新近做好的一碗「上海炸醬麵」照片修一修,來翻新一下囉~

為了紀念成長,留下足印,九年多前的炸醬麵仍舊放在下方,給大家和我自己留念~!! 

P3064759.JPG

上海炸醬麵
食譜來源:參考很多很多網路資訊與食譜 + 小黑貓綜合、整理、修改、試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
橄欖油......1湯匙
紅蔥頭......2顆
五香豆乾......6塊
蔥(白)......2支
洋蔥......1顆
豬絞肉......600克
米酒......2湯匙
豆瓣醬 (不甜)......1.5湯匙
甜麵醬......2/3杯 (份量按品牌而異)
水......2杯
玉米澱粉......2湯匙
水......2湯匙
醬油......少許 (調整鹹度用~)
盛盤——
寬麵......按人數計算
小黃瓜......適量
胡蘿蔔......適量

* 豆瓣醬是發酵黃豆製作的鹹醬,顏色泥黃,本身不甜 (甜味來自甜麵醬);
  若買不到江南的豆瓣醬,可以用廣東的辣豆瓣醬取代 (這款已有甜度)。

P3064761.JPG  

做法:

前置預備——
洋蔥洗淨,去皮,切大丁 (圖一)。
紅蔥頭去皮,切末;蝦米洗淨,擠乾水份,略切碎;蔥白洗淨,切末;小黃瓜、胡蘿蔔削皮,刨絲 (圖二)。
寬麵按包裝指示煮好,撈起,沖冷開水降溫 (圖三),放入碗中。五香豆乾切丁 (圖四)。

炒鍋中倒入1茶匙橄欖油,油熱後加入紅蔥頭末、碎蝦米,中大火翻炒至香味飄出 (圖五)。
加入五香豆乾丁,轉中火,快手翻炒至豆干表面稍微上色 (圖六),盛起備用。
炸醬麵.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洋蔥是配料之一,因此要切大丁方,不然炒軟之後很易融化不見了~
先炒香五香豆乾丁是好吃的秘訣之一,否則豆干會顯得淡而無味,令炸醬失色。


P3064712.JPG  


原鍋添上1茶匙橄欖油,油溫熱時放入蔥白末、洋蔥丁 (圖一),中火翻炒至洋蔥轉成淺黃色 (圖二)。
把洋蔥撥到鍋邊,鍋底加入餘下的1茶匙橄欖油,轉大火,油熱後加入豬絞肉 (圖二)。
先煎至豬肉底部上色,翻面 (圖三),大火煎至令一面亦上色後,再翻炒鬆散 (圖四)。
灒入米酒,翻炒至水份揮發 (圖五)。五香豆干丁回鍋,翻炒均勻 (圖六)。
加入
豆瓣醬 (不甜) (圖七),翻炒至均勻入味 (圖八)。
美術拼貼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油溫熱時就放入蔥白與洋蔥,才不易炒焦。炒至洋蔥稍微轉色即可,不要太軟爛。
以「先煎後炒」的方式處理絞肉,可以令肉品被煎封上色,味道更香,不會出水變成水煮白肉。



加入甜麵醬、水 (圖一),拌勻,煮沸 (圖二),加蓋,轉小火,煮30分鐘。試味,可以以醬油調整鹹淡。
玉米澱粉加入2湯匙水,拌勻。逐少加入炸醬之中,邊加邊攪拌至喜歡的濃稠度,熄火 (圖三)。
把炸醬淋在寬麵上,放上小黃瓜絲、胡蘿蔔絲 (圖四)。

炸醬麵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品牌的甜麵醬,鹹度、甜度、濃度、風味都非常不同 (我自製的甜麵醬居然要加到2/3杯才對味~!!);
     請先試吃醬料,了解實際味道,再邊煮邊試味。
玉米澱粉水用作增稠,請逐少加入,邊加邊攪拌至喜歡的濃稠度,不用加完全部。
傳統的炸醬,是熬煮超久、超濃郁、超鹹香的醬——少少的醬,可以拌很多的麵。
     這裡縮短煮製的時間,也減淡一點口味;大家看自家習慣與口味,和對傳統的追求而增減醬料與煮的時間。
傳統的吃法,是冷麵熱醬,因此一早把麵條煮好沖涼;
     如果大家喜歡熱騰騰的麵條,可以在煮好炸醬之後再下麵。


P3064764.JPG

=====================以下是2011年10月17日的舊版本=====================



有一段時間我在瘋愛炸醬麵。

瘋愛炸醬麵的緣起,由我醉心江浙菜開始。

那段時間,去到任何一家上海菜館 (香港的江浙菜館都簡單叫自己做上海菜館~~),

都一定要點一碗炸醬麵,非常用功的在試吃,誓要找出做得最合口味的一家來。



炸醬麵其實是老北京的地方特色食品。

因為十分家常,就一直的傳呀傳,成了中國各省各處都吃得到的普遍麵點。

不過,每個地方的炸醬麵,味道樣子全不一樣

傳統的炸醬麵,炸醬用肉末和黃豆做的醬 (甜麵醬/黃醬) 炒成。

去到東北,炸醬麵用「大醬」(類似味噌醬) 做;

傳到台灣,炸醬麵變成涼麵的兄弟——都用芝麻醬和醬油、醋拌吃;

來到廣東,肉末變成肉絲,甜麵醬變成辣豆瓣醬蕃茄醬......
(可惡...這是我最不喜歡的一個版本...為什麼是辣的...還有蕃茄醬...)

炸醬麵也傳到鄰國去,其中「韓式炸醬麵」十分廣為人知 (韓劇中的角色們總是在吃啊...),

黑黑的「春醬」(黑豆醬) 是韓國人的炸醬材料。



香港的北京菜館奇少,僅有的數家價錢都讓人咋舌,只好去江浙菜館吃炸醬麵。

踏破鐵鞋尋尋覓覓,卻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終於給我找到了最好吃的炸醬麵,在一家北方風味的小館中



這是在灣仔舊家附近的「北方餃子園」吃到的炸醬麵。

一吃驚為天人。其他館子的炸醬麵真是望塵莫及,我再也不用在別處點炸醬麵吃了

婚後離開灣仔區很遠,最愛的炸醬麵很難吃得到,很自然的,想到了在自家做出來~~

可恨的是,全香港都好像只有賣「辣豆瓣醬」,不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不辣的......

好一段時間,每次逛到新的超級市場,都特意在醬料架上找找找,那時候弄得大黑貓也常常在尋寶。

踏破鐵鞋無覓處,之後的結果通常就是得來全不費工夫~

結果在我放棄搜索之後的幾個月,我在一家日本超市中看見了台灣出口的「甜麵醬」~

有時,生命中太用力的想要得到一些東西,反而求之不得... 放手之後,就出現了。

這樣的奇妙安排,我們都經歷過成千上萬次,為什麼總是學不會啊??




參考「北方餃子園」的味道,再綜合整理好幾個網上食譜,小黑貓自家的「炸醬麵」上桌囉~~~!!!!!






炸醬麵

食譜來源:參考網上不同的食譜,再綜合、整理、修改出小黑貓配方~


材料:(2人份)

免治豬肉......150克
蒜頭......2~3瓣
薑......1小塊
洋蔥......1個
小青瓜......1條
豆腐乾......2塊
芽菜......1大把    <---我偷懶沒有買~
清水......1/3杯
豆瓣醬/甜麵醬*......3~4湯匙
米酒......2茶匙
糖......1茶匙
鹽......少許
麵條......2人份 (約170~200克)   <---自家製「手工麵條」可以按此進入食譜~

* 單用甜麵醬,味道會稍為單一;若想要豐富一些的味道,可以將部份甜麵醬換成大醬 (味噌醬)。
  能吃辣的,也可以加一些辣豆瓣醬~~



做法:

小青瓜洗淨,削不削皮都可以,一半切小丁,一半切細絲;芽菜洗淨;
洋蔥洗淨,去皮,切小塊;蒜頭拍散去衣,切末;薑磨成蓉,取2茶匙用。



加熱炒
鍋,倒入2湯匙油,放蒜末和薑蓉炒至香味飄出 (圖一),加入洋蔥塊 (圖二),
續炒至洋蔥變半透明時,加入豬肉 (圖三),炒散。待肉的顏色變白後,加入青瓜丁、豆腐乾 (圖四),炒勻。




加入甜麵醬和糖,拌炒均勻 (左上圖)。
倒入清水和米酒 (左中圖),
煮滾後轉小火,續煮至水分稍乾 (左下圖),試味,按需要加鹽調味。
將麵條放入沸水中煮熟,撈起瀝乾,裝碗後淋上炸醬,放上青瓜絲和芽菜 (右圖)。




看起來比「北方餃子圓」的遜多了~~

若要像它們的炸醬般黑亮黑亮,要多放許多油和深色醬油(老抽)啊~ 小黑貓下不了手~

可是,味道是一級棒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