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23187.JPG  

時間需要被記念。
甜美的記憶需要好好被珍藏;傷痛的記憶需要好好被安撫。

2016年來到了最後一天。
丈夫和我決定在除夕的晚餐桌上,一起重頭翻閱2016年的日程本,再度探訪這365天的大小事。
這兩本好像才剛剛開始用不久的日程本,原來已經密密麻麻的寫完了,由1月到12月。

前幾天拆禮物日,我們早餐一吃完就在聖誕樹下開封了一起挑選的2017日程本,
坐在餐桌旁,花了大半天時間一起編寫新的本子,貼上各種顏色圖案小動物的貼紙,繼續把認真體會生活的願望放在將來的一年。

年終.年始,在這個時間的轉折之間,你又會選擇怎樣度過?

P8023183.JPG

這一年,於我是豐盛到回憶籃子裝不下的一年。

翻看相片,我竟然在2016年飛行了16次,高居至少十年甚至這輩子之首。
元旦與相識12年的好友四人來了個閃旅行,時間雖短,彼此珍惜。
隔了一週,與兩個好朋友一同回到我的家鄉,既旅行也訪親。回想起來仍甜蜜。
2月份,平生頭一遭得償所願去「避年」,與丈夫作了我倆之間最長的一次旅行,盡情享受居遊之樂。
6月初,帶著母親和繼父去山居旅行,終日泡在山水之間,心滿意足。
又是只隔一個星期,與好友兩個人去長旅行,第一次離開丈夫那麼久去玩,體會深刻。
7月底,前往M國工作的前一夜,丈夫突然入院,我忽然有勇無懼決定隻身也要赴北漠。
之後就是長長的卧床日子。幾個月之後身心慢慢恢復,我們忽地想要抓緊光陰,再把臂同遊一次。

這一年,我在工作上試行了我多年來想走的方向。

離開全職工作已滿一年多一點,我兼職在大學作學生和研究生的導師,更多時間作太太、作自己。
我終於可以花時間生活、思考、感受、寫作、料理每一餐、烘焙、陪伴朋友家人和丈夫。
一點都不覺得一年已過。

這一年,經歷了身體的生死、心靈的明暗、關係的脆弱與堅韌。
原來,在黑暗無光、乾旱無水的日子中,卻觸得到最深處的靈魂、最真實的自己、最親密的關係。

這一年有輕鬆快樂又好走的日子,有難走到使我猶有餘悸的日子。
感恩我有恢復的機會、有緊守我旁的丈夫、有盡力幫忙的好友、有拉著我手的恩師、有愛我至深的家人。

P8023179.JPG

我想以這一盤五彩繽紛的古老法式料理來紀念我的2016年。
整個料理過程,很花時間、很考心思、很練耐性、很要專注,同時也使我投入其中不知時間流過。
就像我的2016年。
層層疊疊。色彩片片。

P7302822.JPG

Ratatouille 原本是一道樸實謙遜的法國南部蔬菜料理。
經過《五星級大鼠》(又譯《料理鼠王》) 一片的改造,搖身一變成了讓人驚艷的華麗法國精緻料理了 :)

Ratatouille 源自普羅旺斯區的尼斯,是一鍋以慢燉的方式煮成的雜錦蔬菜。
它最原初的模樣,其實是粗糙簡樸的雜燉——各式蔬菜都切成粗塊,混合煮在一起。
《五星級大鼠》製作團隊中的顧問廚師 Thomas Keller 重新設計了這道菜,將 Ratatouille 昇華成超美麗料理——
所有蔬菜切成工整的圓薄片,顏色交錯的排列成一圈一圈,像藝術品一樣~~~

P8023195.JPG  

超市的罐頭貨架上,其實是有 Ratatouille 罐頭在賣的啊~ 
我很早就發現這個罐頭了——
又窮、又懶、又不懂煮食的大學年代,這個非常便宜又大罐的番茄雜菜,是我的宿舍良伴,
隨便開罐倒出來,拌麵條吃,就是一頓了,倒是不知道它是法國南部的傳統料理~

這個原先寂寂無聞的鄉村式燉蔬菜,變成藝術品般精緻美麗之後,
在我心中就回不去原形了,非要親手做一次,體會當中的過程~^^

沒想到 Ratatouille 不但樣子漂亮,味道還非常非常的可口!!
除了主體有大量燉煮出鮮甜味道的蔬菜片,底層的烤甜椒蔬菜泥和最上面的香草油功不可沒。
邀請大家一起來試試做~^^

P8023185.JPG

普羅旺斯燉菜 Ratatouille

食譜來源:參考 Carol自在生活 + 小黑貓作出更動

材料:(22cm圓形淺燉鍋)
蔬菜泥部份——
紅甜椒......1個
蒜頭......3瓣
橄欖油......2湯匙
洋蔥......1個
西芹......2支 (約120克)
紅蘿蔔(小)......1條 (約120克)
罐頭番茄......250克
鹽......1/2茶匙
黑胡椒......1/4茶匙
新鮮迷迭香......1支   <---Fresh Rosemary~
新鮮百里香......1支   <---Fresh Thyme~
新鮮羅勒......5片葉   <---Fresh Basil~
乾燥普羅旺斯香草......1/2茶匙   <---Herbes de Provence,沒有的話可以使用一般綜合乾燥香草取代~
蔬菜片部份——
綠櫛瓜......1/2條   <---Zucchini,又譯「夏南瓜」、「西葫蘆」、「意大利青瓜」等~
黃櫛瓜......1/2條
翠玉瓜......1/2條   <---即淡青色的 Zucchini~
茄子......1/2條
番茄(小)......4顆
香草油部份——
橄欖油......2湯匙
蒜頭......4瓣
新鮮羅勒......6片葉   <---Fresh Basil~
鹽......1/4茶匙
黑胡椒......1/4茶匙

0035.jpg  
圖左 (左至右):新鮮迷迭香、新鮮百里香、新鮮羅勒;
圖右:乾燥普羅旺斯香草 Herbes de Provence



做法:

蔬菜泥部份——
烤箱開啟「Grill」功能 (或將上火開到最高溫)。
紅甜椒洗淨,縱切兩半,去籽去蒂 (圖一),皮朝上放在鋪了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二),
送入烤箱最上層,炙烤至表皮焦黑 (圖三),取出後立刻放入小鍋子 (圖四),蓋上鍋蓋 (圖五)。
紅甜椒燜至降溫後,撕去表皮 (圖六、七),切成小丁 (圖八)。
普羅旺斯燉菜 Ratatouille.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也可以直接在爐頭上燒甜椒,不時翻面至表皮燒成均勻黑色。
高溫炙燒,然後立刻冷卻,可以令紅甜椒的外皮鬆脫;為甜椒脫皮是西式餐點中常見的工序~


洋蔥、紅蘿蔔洗淨,去皮;西芹洗淨,撕除老筋 (圖一)。
西芹切薄片 (圖二),洋蔥、紅蘿蔔切丁 (圖三、四),蒜頭去衣,切片 (圖五)。
新鮮迷迭香、羅勒、百里香洗淨,摘下葉片 (圖六)。
003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百里香取葉的快捷方法是拿一個篩子,把香草莖插入小網孔中,從另一邊向下一拉,
    小葉片就全部留在篩子裡了~ 另一個方法是用兩隻手指順著香草莖向前推,就可以取下葉子。



炒鍋中倒入橄欖油,油熱後加入蒜片、洋蔥丁、紅蘿蔔丁、西芹片 (圖一),
中火翻炒,至洋蔥呈半透明、蔬菜丁變軟 (圖二)。加入罐頭番茄、紅甜椒丁 (圖三)。
加入新鮮迷迭香、百里香、羅勒葉、乾燥香草、鹽、黑胡椒 (圖四)。
拌勻 (圖五),蓋上鍋蓋 (圖六),轉小火慢煮15~20分鐘,至蔬菜熟軟 (圖七)。
用手持食物攪拌機將蔬菜攪打成細緻泥狀 (圖八、九)。
0038.jpg



蔬菜片部份——
綠櫛瓜、黃櫛瓜、翠玉瓜、茄子、番茄洗淨,去蒂 (圖一),
分別切成薄片 (圖二、三、四、五、六)。
香草油部份——
蒜頭洗淨,去衣,切末;新鮮羅勒洗淨,摘下葉片,切碎 (圖七)。
將蒜末、羅勒、橄欖油、鹽、黑胡椒混合,拌勻 (圖八)。
003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普羅旺斯燉菜講究熟軟的口感,蔬菜片切得薄,比較能做到這個效果。
蔬菜片要盡量厚薄一致,否則成品會一些硬一些軟~



組合 & 烘烤——
將蔬菜泥鋪在淺燉鍋的底層 (圖一)。
蔬菜片交錯不同顏色,由外圈到內圈整齊鋪疊 (圖二、三、四)。
均勻淋上香草油淋 (圖五)。蓋上錫箔紙 (圖六),
送入已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中,烤2.5小時 (圖七)。
取出,撕去錫箔紙,盛盤享用 (圖八)。
00310.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排列蔬菜片時,盡量選擇直徑比較接近的放同一圈,比較容易排得漂亮~
請使用可進烤箱的容器,這裡用的是鑄鐵鍋,也可以用金屬烤盤、陶瓷烤盤等~

P8023191.JPG


我的蔬菜片還有許多,另鋪一小盤做第二天的菜~^^
(是啊~ 不想費功夫的話,亂排也是可以的啊~!!)
P7302835.JPG


另外特備一盤「無番茄版本 Ratatouille」給我不能吃番茄的好友阿敏~
P7302834.JPG  


願大家無論2016年過得怎樣,這一天也可以停下來休整一刻,將各樣的心情和感動梳理好,
然後,我們一起帶著心裡的願望,踏前走進未知的2017年~!

P80231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