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607.JPG

我第一次聽聞「撈檬」這個奇得的詞彙,是少年時與卡門熟絡起來的那一年。
「我帶你去吃撈檬! 超好吃的~!」有一天卡門熱烈地邀請。
「撈檬」?!? 這兩個字拼湊在一起,真是令我一頭霧水~ 是什麼呀? 吃的嗎?

當年我家住灣仔,她住在北角;我學校在天后半山,她的則座落銅鑼灣;
雖然距離頗近,可是我是個除了家居與學校就什麼地方都很少去、除了快餐店食物什麼都很少吃到的傢伙。

第一次與「撈檬」相遇,就是通過我的好友卡門——從此以後「撈檬」成為我去越南餐館的必點料理。

DSC_1608.JPG

約會的那一天,卡門把我帶去了一個小小的館子——
就是中學時代最常光顧的、港島舊區最常見的、店鋪面積很細小、桌子排得很擠的小館子。

卡門代我點了餐,不一會,滿滿的兩碗公,就被端到我們桌前。
看著滿目我從未見過、更沒吃過的青草樹葉,我還在發呆,卡門一手抓起餐桌上的小小提壺,爽快地說:
「要加這個才好吃~!!!!」邊說邊豪邁地將提壺中的透明橘色汁料澆呀澆,澆在自己的碗中。

我對那瓶東西是什麼一無所知,學著卡門也澆灌了自己的那一碗——然後開吃......
嘩...... 真的是超越想像的美味呀!!!!

然後兩個人就不停地輪流拿小提壺給自己的「撈檬」添加汁料~

DSC_1609.JPG 

現在才知道,這個「撈檬」的靈魂,叫做「碌冧」(Nuoc Cham)。
魚露、棕糖、辣椒、蒜頭、青檸 (萊姆) 製作的「碌冧」,是越南料理的 Staple,
承托著甜、鹹、酸、鮮、辣、香,多種風味與味道的平衡,澆在什麼上頭吃都瞬間令料理美味到不行。

至於「檬」則是越南的米粉;「撈檬」就是涼拌米粉的意思——
煮熟放涼的越南米粉,配以爽脆的蔬菜絲、各式肉絲、脆香的配料、新鮮的香草,拌成沙拉一樣的料理,
再慷慨地澆上酸酸甜甜的「碌冧」汁料,成為暑熱國家的國民美食~!

DSC_1604.JPG 

原為近鄰的卡門與我,在十七歲那一年,分開到地球的兩邊。
十八年後,我移居南半球,我們忽然又在同一片天空之下。

昆士蘭省向來是我最喜歡的州份——所以,請你等等我~ 再過幾年,我會再次成為你的近鄰的哦~

DSC_1605.JPG 

越南雞絲撈檬 Vietnamese Rice Vermicelli Salad 
食譜來源:參考帝苑酒店「Le Soleil」越南餐廳主廚分享的食譜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越南細米粉(乾)......200克
配料部份——
雞胸肉*......1副
小黃瓜(青瓜)......1根(小)
胡蘿蔔......1/4根(中)
唐生菜......1/3棵
炸花生......3湯匙    <---可以用烤花生取代~
薄荷葉......6支
萊姆(青檸)......2/3顆
油蔥酥......1湯匙
蔥油部份——
青蔥......1支
米糠油......3湯匙    <---或其他煮食油~
鹽......少許

超軟嫩雞胸肉的做法,請參考——「[寶寶料理] 超軟嫩雞胸肉 Super Tender Chicken Breast

DSC_0330.JPG

做法:

蔥油部份——
青蔥洗淨,摘好,切成蔥花 (圖一)。小鍋中放入米糠油,油溫熱之後,放入蔥花 (圖二)。
以小火把青蔥炸至香氣濃郁 (圖三)。倒出碗中,放涼,以鹽調味 (圖四)。
越南雞絲撈檬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油溫熱就可以炸蔥花了,而且請全程保持小火~! 否則會把嫩嫩的青蔥炸焦喲~
蔥油的部份,拜託拜託拜託 (x100次) 大家千萬別偷懶省略掉,真是好吃一千倍,跟分青蔥是兩回事啊~



雞胸肉按「超軟嫩雞胸肉」這篇食譜製作,放涼 (圖一),以手撕成雞肉絲 (圖二)。
小黃瓜連皮洗淨,切成細絲 (圖三)。胡蘿蔔削皮,刨成細絲 (圖四)。薄荷葉洗淨,拭乾水份 (圖五)。
越南細米粉按包裝指示煮熟,撈起,以冷開水沖洗至冷卻 (圖六)。

唐生菜浸洗乾淨,切成細絲 (圖七)。炸花生放入食物袋中,以擀麵棍敲碎 (圖八)。
米粉放入碗中,再放上雞絲、小黃瓜、胡蘿蔔絲、薄荷葉、生菜絲、花生碎、切開的
萊姆、油蔥酥 (圖九)。
越南雞絲撈檬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越南米粉煮熟之後撈起沖冷開水,放涼時米粉才不會黏成一團,吃起來口感也會更清爽。

DSC_1612.JPG

 「碌冧」魚露甜酸汁 Nuoc Cham Dressing
食譜來源:參考帝苑酒店「Le Soleil」越南餐廳主廚分享的食譜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小碗)
魚露......2湯匙
棕糖......4湯匙
熱水......6湯匙
紅辣椒......2支(小)
蒜頭......4瓣
青檸(萊姆)......1顆

*「碌冧」的美味,在於「鹹」「甜」「酸」「辣」的平衡,請以這個配方做基礎,再按個人口味增減配料。

DSC_1614.JPG 

做法:

蒜頭去皮,剁碎 (圖一)。紅辣椒去蒂,切成小圈 (圖二)。青檸(萊姆)擠汁,濾去果肉與果核 (圖三)。
棕糖放入碗中,加入熱水,攪拌融化 (圖四),放涼至完全冷卻。
加入魚露、青檸汁、蒜頭、紅辣椒 (圖五),
攪拌均勻 (圖六)。
越南雞絲撈檬.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個人喜歡蒜頭剁碎不剁泥,這樣的風味跟蒜泥不一樣喲~!
怕辣的話 (像我那樣),可以把
紅辣椒去籽,這樣辣度就很低,但又保留紅紅的漂亮顏色。
棕糖以熱水攪拌,更好融化;但記得先放涼冷卻,魚露、青檸汁、蒜頭、辣椒加熱了,就流失了生鮮時的獨有風味。
拌勻的「碌冧」,靜置一陣子 (甚至放冰箱冷藏一夜),各種食材互相浸潤交織,風味會更圓融~!!



延伸閱讀:親愛的卡門


延伸閱讀:送給 Carmen——奇異果鳳梨果昔 Kiwi Fruit & Pineapple Smooth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