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46529.JPG

我與大黑貓先生的家庭飲食文化迥然相異。
我小時候常吃的東西,大黑貓先生從來沒有吃過 (優格、乳酪、堅果、瑪德蓮蛋糕、金磚蛋糕、金蘭脆瓜...);
大黑貓先生小時候的日常飯菜,我都沒有耳聞 (薯仔炆雞翼、青瓜炒牛肉、蝦醬蒸豬肉、罐頭回鍋肉...)。

=================================================================

我的母親一丁點辣都吃不得,我自小就習慣外出吃飯要非常謹慎地提防有辣味的菜式;
大黑貓的外婆是印尼華僑,吃得極辣,回流後還嫌市售的辣椒醬太弱,會自製無敵辛辣的辣椒醬,
他的母親也自然偏愛辣食,大黑貓自小在辣味之中長大,對他來說,在菜餚中加辣就像是加鹽一樣必然。

因為如此,母親與我們外出吃飯,只會選擇連鎖快餐店。
所有東南亞餐廳,因為對菜式太不熟悉,也擔心難以「避辣」,從來不會前去。
而大黑貓與他的母親則相當喜歡去泰國館子吃飯。

當時的朋友圈子,也頗為喜歡四出找尋泰國餐廳。
連我後來轉了工作所在的地區,也林立不少泰國餐廳,午休時同事們又總是選擇泰國菜。
對我來說,真是有點坐立不安的感覺,只好努力在餐牌中辨認不辣而又不奇怪的東西來點。

==================================================================

一開始,紅咖喱、黃咖哩、青咖哩、馬沙文咖哩、沙嗲串燒... 自然一樣都不敢吃,
許多前菜、生食、沙拉,也還是覺得辣;記憶中我好像真的只是在吃炒飯 (芋頭炒飯可好吃了)。

由一開始為了畢恭畢敬陪著未來奶奶吃、為了不要太孤僻而跟著朋友和同事吃;
到後來樂意偶爾陪大黑貓先生吃吃他喜歡的菜式;到再後來,自己也漸漸喜歡上了,會提起想去吃...
從不辣到微辣到一般的辣——原來我並不怕吃辣。

P5046530.JPG  

真正的愛上,則是近幾年的事。

六年前,我們有了自己的家 (迎海~! 嗚嗚嗚...)。我們家樓下的商場裡,開了一家泰國菜館。
當時全職工作的夫妻倆,每一晚都會理所當然地外出吃飯;
每天下班彼此打電話,話題必然是去哪家餐廳見面是好。
不少個沒有念頭的傍晚,就會決定——還是樓下那家吧~!

就是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發現,這家的泰國菜,真心非常好吃。
我們很喜歡它取價不貴 (同一個商場中的其他餐廳真是慶祝級別的價位喲......),
最喜歡的,卻是它是獨立經營的小店——在我們的城市,真是很難找到非大型連鎖的小店呀!

每次去,雖然都很享受安安靜靜的氣氛,同時也不很明白,怎麼顧客那樣少。
我們總有隱隱的擔心——會不會倒閉啊?
因此又說笑著:我們一定得常常來,支撐著它不要結業才好~!!

========================================================

因為就近、因為喜歡、因為便利,後來家人前來探望、朋友前來相聚,
我們通通帶大家到這一家吃飯——也當支持他們、也當享用美餐。

到我懷孕沒法四處去、到小雨出生後我更加懶得出門、而探訪的家人朋友很多,
我們就更更更更常去這一家。
到後來小雨漸大,經理叔叔與侍應姨姨疼他疼得什麼也似的,更是把我的心都吸進去了。
新年時,泰藉的侍應「阿該姨姨」竟然給小雨塞紅封包,把我們尷尬得不得了。
還有椰汁糕,總是往我們餐桌送,推也推不掉。

P5046520.JPG

這也是我們移居的路上,深深的失落。
因為忽然而倉卒的離開,我們沒有多去一次這家餐廳、沒有說上一聲再見......
我在澳洲請仍在香港的丈夫代我向阿該姨姨道別,丈夫後來說,阿該姨姨離開了餐廳沒有打工了。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相遇之間的時光......
人與地之間的連結、以時日累積的情感......
就是那樣的可一不可再。因而美好得揪心。

從此以後,每一次再想起泰國料理——
我心裡掛念的情境與味道,都來自「泰國廚子」,和那段歲月。

P5046526.JPG 

泰式炒金邊粉 Pad Thai

食譜來源:參考 Cafe Siam 的大廚 Som Chai 所公開的食譜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主要材料——
金邊粉......2人份 (150~200克)
鮮蝦......8隻    <---原食譜只用3隻~
雞蛋......2顆    <---原食譜用1顆~
白豆乾......1/2塊
蒜頭......2瓣
油......2湯匙    <---我用椰子油,非常對味——也許也來自泰國?^^
紅蔥頭......2顆
韭菜......2小株    <---沒有韭菜的話,可以用青蔥4小株取代
銀芽......1大把    <---銀芽」即已清理並摘好的大豆芽;若沒法買到銀芽,可以買大豆芽自行摘除頭尾
乾辣椒......2支
醬汁部份——
羅望子......1包    <---傳統市場的東南亞店舖有賣~ 建議直接買真的羅望子,不建議買瓶裝羅望子醬~
熱水......4湯匙
茄汁......1湯匙    <---Ketchup;沒有的話可以用茄膏 (Tomato Paste) 半湯匙取代~
醬油......1茶匙
棕櫚糖......2湯匙    <---Palm Sugar;沒有的話可以用椰糖取代~
魚露......1.5湯匙
炸乾蔥 (油蔥酥)......1湯匙
辣椒粉......1/2茶匙
佐吃用——
青檸 (萊姆)......1/3顆
白砂糖......1茶匙
花生粉......1茶匙
辣椒粉......1茶匙
炸花生......2湯匙    <---可以用烘香過的花生取代~
乾辣椒......2支 (裝飾用,可省略)

*「羅望子」是這道料理的靈魂之味!! 雖然瓶裝的羅望子醬看來更方便,但風味真的差太遠~ (添加物也太多)
   雖然聽起來很陌生,可是去到東南亞鋪子,一開口就會買到,非常容易 (處理方式下文也會詳細教學)。
   既然去到東南亞店舖了,金邊粉、紅蔥頭、乾辣椒、棕櫚糖、魚露、炸乾蔥、辣椒粉、花生粉、炸花生,通通可以一口氣買齊~!!

P5046524.JPG

做法:

羅望子處理方式——
東南亞店舖買到的羅望子 (圖一)。打開塑膠袋,放入小碗中 (圖二),加入少量熱水 (圖三)。
用手指按壓搓揉,使果肉軟化 (圖四),取出果梗 (圖五)。加入剩下的熱水 (圖六),拌勻成醬狀 (圖七)。
以網篩過濾掉果核與粗纖維 (圖八),約取得2.5湯匙的純羅望子果醬 (圖九)。
泰式炒金邊粉 Phad Thai.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羅望子外形的確不太討好,處理也有一點點麻煩,但非常非常值得哦~ 沒有試過的話一定要試一次~!!
羅望子果醬可以一次多做一點,放在冰箱 (或做成冰塊冷凍保存) 作自家醬料,酸酸甜甜非常好吃~^^




醬汁 & 前置準備——
羅望子醬、茄汁、醬油、棕櫚糖、魚露、辣椒粉放入碗中 (圖一),拌勻 (圖二),加入炸乾蔥,拌勻 (圖三)。
白豆乾切片;蒜頭去皮,切片;紅蔥頭去皮,切碎;韭菜切段;萊姆切好;乾辣椒去蒂去籽,切圈 (圖四)。
銀芽浸洗乾淨,撈起瀝乾 (圖五)。鮮蝦洗淨,去頭,去殼或不去殼皆可 (圖六)。雞蛋打散 (圖七)。
金邊粉以清水浸泡45分鐘至軟,按包裝指示煮熟,撈起來沖冷水,瀝乾 (圖八)。炸花生敲碎 (圖九)。

泰式炒金邊粉 Phad Thai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金邊粉雖然不易煮得太爛,但久煮也會失去爽口的口感;
     因此在沸水中一煮好,就立刻撈起來,並沖冷水降溫 (事先浸軟也可以縮短燙煮時間喲~!!)。




炒鍋加熱,倒入1湯匙油,油溫熱時放入蒜片 (圖一),翻炒至香氣飄出後,加入鮮蝦 (圖二),炒熟 (圖三)。
取出鮮蝦,原鍋加入另1湯匙油,油溫熱時放入紅蔥頭 (圖四),翻炒至香氣飄出,加入白豆乾,炒軟 (圖五)。
豆乾撥到鍋邊,按需要再添一點油,油熱後倒入蛋液 (圖六),拌炒成碎蛋 (圖七)。
加入煮好的金邊粉、調好的醬汁 (圖八),翻炒至均勻 (圖九)。加入銀芽、韭菜 (圖十),翻炒均勻 (圖十一)。

熄火,盛盤。灑上花生碎,盤邊放萊姆、白砂糖、花生粉、辣椒粉,以另外2支乾辣椒作裝飾 (圖十二)。
泰式炒金邊粉 Phad Thai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炒香辛料時 (蒜頭 & 紅蔥頭),油溫熱 + 中小火就好。這樣才能釋出香氣風味,而不會炒焦變苦。
加入其他需要爆炒的材料前 (鮮蝦、白豆乾、蛋液、金邊粉...),則先轉成大火,炒得才香 (「鑊氣」!!)。
為了保持銀芽與韭菜的鮮香味道和爽脆口感,請最後加入,快速翻炒均勻,就可以
熄火盛盤。



盤子邊緣的「三色粉」——
白糖、花生粉、辣椒粉,是我記憶中的美麗~ 

P50465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