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62153.JPG         

上回說到,丈夫的外公外婆當年曾經是印尼華僑。
回到香港定居以後,一整家人聚集一起時,很多時還是會做一大桌印尼菜。

當年與丈夫交往之初,完全不知道他祖輩的僑居背景。
第一次參與他家聚餐,訝然面對一大鍋鮮黃如同染料的「黃色湯」、一盤粉絲、一盤芽菜、
幾瓣切開的水煮蛋、幾瓣切開的檸檬、一碟青蔥、一大碗辣椒醬、放在淺盤上刻意攤涼的米飯......
我呆立原地,不知做何反應。
那時的我,對飲食採取非常保守的態度,非要很熟悉、很安心、很慣吃的東西才肯吃。
當大家興高采烈地取過冷飯盤子,豪邁地舀起「黃色湯」淋上去,再加辣椒醬、加檸檬汁、加香料,呼嚕呼嚕的吃起來時,
我靜靜的吃雞蛋,一瓣又一瓣,再吃些粉絲和芽菜,就差不多可以放下盤子了。

DSCF5824.JPG
[圖:五年前一個冬天,夫家的「印尼飯」家庭聚餐]

夫家的家庭聚餐,對我來說非常頻繁。
每每面臨聚餐,心情就很鬱悶,思考著到底怎樣才能夠把自己填飽。
有時看著丈夫每次回家吃印尼菜,都胃口大開吃得歡天喜地,心情就特別複雜。

這樣的日子,過了兩年。

兩年之後,我發現了內裡微小的變化——
「今次聚餐會吃印尼菜嗎?」竟然是我有點期待地問丈夫。
如果不是,我還會有小小一點的失落

IMG_4374.JPG
[圖:這是我的餐盤。那個時候,我已經習慣了怎樣吃小黑貓版本的「印尼飯」]


戀愛與婚姻關係,讓我不住的經驗內在轉變。

愛的力量,真的非常強大。

不要誤會了——我並不是在說自己愛情的力量有多大,讓我可以「愛屋及烏」喜歡印尼菜。

我說的是愛的關係——包括付出愛、收穫愛、相信愛,和家人的關愛——有無比的力量
讓人感到安全、讓人可以向前探索、讓人敢於冒險、讓人開放自己的界線、讓人變得能夠接納更多的事

我至今依然不喝「黃色湯」(丈夫說還有「黑色湯」我未見識過呢...),不會拿它泡飯吃,
依然不吃辣,也不吃香料,也不會將檸檬汁滴在白飯上面。

可是我不再抗拒吃夫家的印尼飯,甚至覺得頗有趣味,心存期待,自由自在。



P4162160.JPG

印尼炒飯 (Nasi Goring) 可說是印尼的國家料理 (national dish)。

在印尼的傳統餐桌上,Nasi goreng是早餐的餐點——
為了清掉前一夜吃剩的冷飯和少量的肉類料理,第二天早上,煮婦們就加入一點新鮮的蔬菜和雞蛋,做成炒飯讓大家做早餐。
這在早期冰箱不普及的日子裡,尤為重要。

追溯起來,印尼炒飯源自中國南方的炒飯文化 (如炒鑊、鑊鏟的使用),
但移到印尼,炒飯就有了自己獨特的風格:
因為加入了大量的當地甜醬油 (kecap manis),炒飯的顏色呈棕啡色;
而大量香料和辣椒的使用,讓炒飯充滿香辣風味;
加上炸蒜粒或炸紅蔥頭的加持,炒飯有酥脆顆粒的口感。

因為 Nasi Goring 是非常家常、非常隨興 (以冰箱為目標) 的料理,所以並無標準的食譜。
印尼回教徒頗多,所以炒飯中不常有豬肉;牛肉、雞肉、蝦仁,都是可用的配料;
另外,有些家庭也會在炒飯中加入魚露、蝦醬、棕糖,甚至茄汁等各樣廚房常備的調味料。
而雞蛋可以混在炒飯中炒碎,也可以獨立煎好放在飯上面。





通常「結婚紀念日」的文章,我都會選擇以美美的蛋糕來做慶祝;
可是這一次,四週年,我決定以這一盤其貌不揚的炒飯做紀念文章~~~~

因為,真實的愛情與婚姻,根本就不是美輪美奐、浪漫精緻的東西。

然而,兩種文化的交匯撞擊驚心卻又讓人充滿感恩;
那懷抱異己的過程充斥挑戰卻真心誠意;那份從心而發的改變,十分可貴而難得。

P4162149.JPG

丈夫自從見證了我的轉變,看見我開始接受了印尼菜(和東南亞菜),甚至提出要做給他吃,
就高興得不行,一天到晚在唸叨:
「印尼炒飯,一定要有沙嗲串燒、有蝦片,和有煎蛋啊! 那才算印尼炒飯啊...」

知道了,知道了,就一一給你辦吧!




印尼炒飯 Nasi Goring

食譜參考:大黑貓的口述 + 小黑貓的自由發揮~


材料:(2人份)

冷飯......2碗
印尼炒飯醬料*......25克 (1/2包)
油......1湯匙
蝦仁......10隻
蕃茄(小)......2個
青瓜(小)......1根
生菜葉......數片
印尼烤肉串......6支   <---食譜請參考「印尼沙嗲烤肉串」(<--點擊進入~)
印尼蝦片......2大把   <---可以買生蝦片自家炸,也可以買即食的~
雞蛋......2隻
P4142024.JPG  
* 我使用的印尼炒飯醬有以下材料:蕃茄醬、紅蔥、油、鹽、醬油、羅望子、蒜頭、蝦乾、糖、辣椒、蝦醬
   印尼風味的各式香料,可以在東南亞小店舖中買到;但如果不常用的話,還是建議買調配好的醬料。




做法:


蝦片預先炸好(或用即食的) (圖一)。印尼烤肉串按此食譜先醃好,送入焗爐烤 (圖二)。
蝦仁洗淨,去腸泥,以少許鹽和胡椒粉(份量以外)抓醃均勻,放入沸水中燙熟 (圖三)。
青瓜和蕃茄洗淨,去蒂,一半切成小丁 (圖四),另一半切薄片 (圖五)。
生菜葉洗淨,瀝乾水份 (圖六)。

印尼沙嗲肉串.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蝦片可以買生的自己炸熟;若使用不多,建議買包裝即食的比較方便。
蝦仁可以以炒熟的雞肉、牛肉、羊肉等取代 (印尼炒飯用到豬肉的機會非常少啊)。
青瓜和蕃茄也可以用其他蔬菜切丁取代。真的是清冰箱的料理啊~



燒熱炒鍋,倒入油,油熱後加入印尼炒飯醬料 (圖一),拌炒至熱透並香氣飄出 (圖二)。
冷飯搗鬆後倒入炒鍋 (圖三),翻炒至米飯熱透、並與醬料混合均勻 (圖四)。
加入熟蝦仁、青瓜丁、蕃茄丁 (圖五),翻炒均勻 (圖六)。

印尼炒飯.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醬料中的香料要加熱至香氣溢出,才加入米飯。
冷飯的黏性低,比剛煮好的熱飯更容易炒鬆,口感乾爽,粒粒分明。



另起平底鍋,加熱,放點油,油熱後逐顆打入雞蛋,煎成荷包蛋 (圖一)
生菜葉、青瓜、蕃茄片鋪在盤中 (圖二),
炒飯盛入碗中壓緊,倒扣在盤上 (圖三)。
旁邊放上
印尼烤肉串、蝦片,最後將荷包蛋放在炒飯上面 (圖四)。

印尼炒飯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雞蛋愈新鮮,蛋黃置中的機會愈高......是啊...我的雞蛋不新鮮了>.<




看著大黑貓埋頭吃,吃到盤子光光,我也好開心啊~~^^

P41621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