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996.JPG  

八月八日。
我的離別、我的移居,就這樣經過半年了。
難以置信。我的感覺好像仍然處於剛剛轉移的震撼之中,依然舉步維艱。

出走他鄉是我們深思熟慮的決定。
但是,即使是在追隨夢想,那份割捨的傷痛與別離的思念,同樣深如海洋。
我慢慢曉得,這種極深極重的牽掛,並不是有待適應的項目之一;
它會一直在我心中,我會以一輩子的時光,不斷細嚐、時刻念想。

DSC_7997.JPG 

二月八日離開的那天,正值隆冬時份;飛越赤道,我們直接走進南半球的秋天,然後旋即陷入極冷的嚴冬。
從年初到現在,我接續地經歷了八個多月的冬天。而尚未完結。
這是我人生中最漫長、最寒冷、最黯淡的季節。

然而難過的不單是叫人鬱結的嚴寒和長夜,而是令人提不起希望的隔閡——
因著反覆無定的嚴峻疫情,我這一出走,竟然無法回家了。

最初打算一同前來,看著我們安頓好安心的奶奶 (丈夫母親) 無法如期前來;
多番延後的日子,也一直告吹,直至我們不再計劃。
而我們也隔於南太平洋,回航無望。我無法回去見我的母親。
然後,貨運也停止了,愛友們牽掛我身無一物,想寄我物資也困難重重。

航空公司宣布明年年中再考慮復航。
我真心不相信...... 現在 (新聞稿發出的時候) 才年中,怎麼會一口氣預言到一年之後?!
但看著目前的情況,想來是真的了。

IMG_5033.JPG  

在我從前的認知裡,留學生尚可以一年回國兩三次與父母朋友相聚;
我以為作為成年人的我,沒有學期的規範,會更容易回家。
但空前的疫情,把我們過往對世界、對生命、對生活的認知都打破了吧。

我離開時又怎會料想到,我移民的整個第一年——我最脆弱、最無助、最匱乏的一年——
我竟然完全不能回國、不能回家、不能在愛友的懷抱裡給安慰,只可以逼著再成熟再勇敢再獨立多些。

眼看探視父母、擁抱好友完全無期,我心裡非常失落苦澀。
我覺得我好像一不經意,走過了某吋土地——驀然地,柏林圍牆瞬間築起!
世界忽然一分為二,兩地忽然完全隔斷,我突然之間回不去了,家人朋友、故地舊物,全部無法再觸碰......
又好像當年一不經意渡過小小海峽的人們,沒料想兩個政黨從此各據一方,斷絕來往,
一家人、親兄弟、兩夫婦,就此分隔兩岸,相逢無期。

DSC_7995.JPG 

隔絕的日子漫長,好友子欣不時供應一些新念頭,鼓勵我在家遊玩。
在她說起之前,我從來沒有聽聞過這杯在韓國以至全世界正在火熱到不行的「400次咖啡」。
在她說起之後,我還拖拉了無敵無敵久,才提起勁試作一次——因為我家現磨咖啡豆,要找即溶咖啡粉真不容易。

「400次咖啡」的意思,就是說把咖啡液手動攪打400下,就會變成濃密的泡沫,可以做出這杯奇特的泡沫咖啡。
我上網看見絕大部份人都用電動打蛋器製作,成品當然發泡得很好;我卻好奇純手工打發又會怎麼樣。

我想告訴大家奇妙的地方——即溶咖啡粉原來真的很容易發泡~! (以前真的沒有向這個方向想耶~)
肌肉天生薄弱、手無綁雞之力的我,隨隨便便的攪拌一兩分鐘,就有這個效果了~!!!
如果大家有著強壯的臂彎,這件事不但完全沒有難度,還可以打得比我更蓬鬆更立體喲~!

IMG_5036.JPG 

韓國泡沫咖啡 (「400次」咖啡) Dalgona Coffee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網路食譜 + 小黑貓試作~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2人份)
即溶咖啡粉......1湯匙 (約6克)
*......1湯匙 (15克)
熱水......1湯匙 (15g)
牛奶*......300克
冰塊*......100克   

* 不加糖其實也可以打發,不過比較難喝就是了 (咖啡不加糖好香好好喝,但即溶咖啡是另一回事啊~!!)
可以用任何喜愛的奶類取代~ 
* 咖啡泡沫不需要冰塊也可以浮在牛奶上面。如果打算不使用冰塊,牛奶的份量可以改為400克~



做法:

即溶咖啡粉、糖放入攪拌盤中 (圖一),倒入熱水 (圖二),攪拌至融化 (圖三)。
以打蛋器攪拌,混合物會漸漸發泡 (圖四),至呈現不流動的狀態 (圖五)。 

牛奶與冰塊放入杯中 (圖六),以小匙舀起咖啡泡沫 (圖七),放在牛奶表面 (圖八)。
400次咖啡.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咖啡泡沫的密度低,牛奶 (或任何奶類) 的密度高,所以泡沫一定會浮於牛奶表面。
使用
冰塊來「托著」泡沫是不需要的喲~!! 事實上,我杯中的是熱牛奶! 一樣不會溶化掉,也不會下沈。 




我很感激,幾天前與認識多年的經紀兼好友傷心地說起「圍牆」的比喻時,
同樣感性、同樣文藝的他,卻幽默地安慰了我:
「你好不容易脫離了東德,一腳踏到西德了,還回頭做什麼?! 快走快走! 再掛念都別回來了。」
然後又補充說:
「現在你不用多想,只管賺個幾千萬儲存著,等到那一天柏林圍牆倒塌時,你分錢給我們這些東德老友就好了。」

雖然是胡說八道,卻實在地安慰了我,讓我真心破涕為笑。
當我亂用「圍牆」的意涵,卻忽略了東西兩德的懸殊差異。他的提醒叫我重新看見自己努力掙扎換取了的幸福。
而且,他說「等到那一天」——不是「如果有一天」——給了我確切的希望。
我會等著那一天到來。

IMG_50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