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73.JPG

關於「撤離計劃」,我們向來的預算是三個月的時間——
丈夫的離職通知,需時兩個月;之後運用一個月完全不用上班的日子,天天奔走各樣事項。

去年十二月初,我收到正式的簽證。
兩夫妻尖叫擁抱了一下,然後就發了兩三週的呆,再回過神來,
丈夫就在今年一月的第一個工作天,遞上了他的辭職信。
也就是說,二月的最後一天,將會是他工作的最後一天。
然後,我們預備用整個三月份,去處理林林總總瑣碎又重要事務與船運。

即使如此,仍然焦慮得不得了,覺得時間完全不夠用,會忙瘋掉。
世事卻是如此的不能預期——我忽然需要十天之內離開。

DSC_0170.JPG 

1月27日。年初三。某個把小雨哄睡之後的尋常深夜。
丈夫回到房間,爬到床上與我並肩而坐,神色凝重的對我說:
「我想過了,我覺得不如你與小雨先走吧。」

各種不同的撤離形式和可能性,我們這一年來討論得極多;
所以我並沒有特別的反應過來,以為又是一個普通的討論。

三月底,有我任教的大學的期終日、有我考駕照的路試日,還有我參與了六年之久的生命成長小組的相聚日。
我以為丈夫說,等這些都事項都完了,就立刻走。我不以為意,因為那樣最多比原定的3月31日早了幾天。

丈夫接著很正色的問:
「你最快...最快,可以幾多天之後走?」

什麼??!!

DSC_0168.JPG 

一下子,腦海中全部都是不可能——
「可是學期沒有完,我教課教到一半,怎麼走?」
「可是我駕駛課上了幾堂了,就走掉不去考駕照嗎?」
「可是我怎麼可能一個人、在外國、自己帶著小孩生活?」

然而一切的「不可能」,剛想說出口,內心也明瞭,並沒有實際的不能夠——
按合約,我可以辭職,以薪金作賠償就行。
駕駛課退學也行,不要多想已全數付清的學費就可以。
沒有駕駛執照,我就不開車,坐火車坐巴士好了。
一個人在外國做一個月的假單親媽媽,雖然情感上很受驚嚇,但理性上我知道我最後也會應付得來。

我陷入了短短的思索,想像我是不是能夠應付這個破天荒的挑戰。

DSC_0171.JPG  

「為什麼這樣提議?」我問。
對於原因,約莫也是懂的;
可是竟然會推使到丈夫作出如此不符他人物設定的決策,我很想聆聽更多。
丈夫非常沈鬱地告訴了我剛剛在新聞上讀到的政府政策。
嚴重的疫症本來就令人憂心忡忡,離譜的政策才真的叫人希望斷絕。

我點點頭表示明白,再努力一點思考。
然後,我慢慢的說:
「我想... 我最快需要五天的時間,就可以準備好,帶小雨動身離開。」

丈夫根本無暇讚嘆我同樣不符我人物設定的決定。
他只是立即計算日期,並上網查找機票,再跟我商討其他諸如居住、經濟、會合的細節。

DSC_0167.JPG 

那一夜,我無法睡覺。腦袋與身體都一直在急速轉動。
可行嗎? 可行嗎? 有想漏什麼嗎? 會有什麼處理不了的突發事情嗎?

第二天,「走還是不走」的龐大壓力,逼迫到內心快要斷弦,劇烈的掙扎,非常非常的折磨。
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嗎? 還是兩夫妻太憤慨太衝動,出了個糟糕極了、自找苦吃的主意?
留在這個城市,面臨疫症大爆發、生命時刻受威脅,卻有熟悉的防疫步驟與支援網絡;
離開這個城市,面臨的卻是我人生中最最脆弱的兩件事:
我內心對於自己當「媽媽」那根深柢固的不信任、懷疑,和不願承認。
和我因著兒時創傷而對「分離」充滿極深的恐懼和焦慮。
如何衡量二者的輕重?
哪一樣會令我更快情緒崩潰?

那一天是年初四,我們全日奔走四處拜年。我一邊用盡所有空隙時間為此事煎熬。
萬幸身邊有即時救助的愛友,讓我看見了盲點——抉擇可取但是時間不夠。
對了,不夠,所以極其緊張恐慌。
宴席散去,回歸安靜之後的又一個深夜,我跟丈夫說:「你給我十天吧。」
那是1月28日。

我給一對住在悉尼的夫妻友人留言,詢問是否可以寄居他們家一段日子。
翌早,這對夫婦回覆了我們,說歡迎我們寄住他們家。
臨時落腳的地方一確定,一切光明了很多,我們立刻準備買機票。
訂下機票之前,卻有極多事項需要先行協商、共識、確認、處理。
夫妻之間彼此討論、各自聯絡相關的機構,用了整個下午,太陽下山、房間暗黑,都沒有知覺。
丈夫好不容易向工作機構申請了額外的假期,可以陪我們飛過去安頓再飛回來。
這一點解決了我最大的恐慌——在傳染途徑不明的疫情之中帶幼兒坐長途過夜飛機。而且機場戒嚴不能送機。
1月29日,燈火初上的時刻,我們訂好了機票。

一整晚,廢寢忘食地做聯絡工作:
最抱歉的是向大學即日辭職。我不敢怠慢,父母都未及通知,就先打電話給大學。
然後連忙告知夫家父母、自己母親、陪我掙扎的愛友們、原本相約好道別卻臨時只好取消的好友們......

還要即時準備許多的事務,和我最重視的——為小雨做好周全的離別準備。

IMG_1553.JPG 

初小那一年,母親忽然到來學校,把我中途接走,再帶我跑去幼稚園,把弟弟接出來;
我記得那巨大的一袋細軟,也記得母親的沈默與恐懼,然後我們去到一位遠房親戚的家。
自從那一日,我就不曾再見我成長的家,也沒有了爸爸。
我同一天失去了兒時的照片、眷戀的圖書、玩具、布偶小動物。

那一個家的間格、顏色、生活片段,我到今天仍然記得;
失去那個家的創傷,一直陪了我半生。

我不能夠讓倉皇離家這件事再發生一次在我的生命中。
我更加不能夠讓我的兒子重複我的創傷。

IMG_E0641.JPG  

1月30日。初六。
我從早餐時間開始,就慢慢地向小雨解說這個離開的計劃,並教他要向重要的人和事物說再見。
小雨掌握得很快,立刻主動地用我的電話跟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大叫著說:
「我還有九天就走了! 不回來啦! 我好掛住你啊! 拜拜喇~」
然後還興致勃勃地跟我說:「還有 Miko 姐姐!」、「還有康哥哥!」、「還有Sandy姐姐!」
接著一個一個的跟大家說再見,說自己還有九天就走了。

翌日起床,小雨還記得在倒數:「還有八天。」
我們帶著他跟睡房、廚房、客廳中各樣事物——燈、床、窗簾、...——說再見、說感謝。
我們也帶著他跟鄰居、管理員、平台的花草、橋下的台灣相思樹、草叢中的蕨類,一一道別、叮嚀。

倒數到七天的時候,內地被其他國家封關的新聞接踵傳來。
剛剛勇敢起來、剛剛積極準備起來的我,再一次重重的備受打擊——可能,跟本還是沒法離開。
我又消沈下來。

在憂慮與惶惑中,我困難地向小雨解釋:
「我們還有五天就走了,可是,有些飛機停飛了... 我們到時候去到機場,若飛機不開,我們就要回家。」
小雨的掌握力與適應力,猶在我的想像之外。
第二天早上,當我說:「我們還有四天就走了。」
他自然而然地接口說:「但是呢,我們去到機場,若飛機不開,我們就回家。」
我驚訝於他的從容。

倒數三天,我開始拿行李箱出來,我解釋說有些東西帶走,有些不帶走。
倒數兩天,小雨開始明白割捨,竟然一本一本拿著他的圖書,口中唸唸有詞:
「這一本我超愛的。這一本我也很愛,但可以等,遲些再看。這一本我不要了。」

P8140174.JPG  

至於我,最深的不捨是「家」。
其次是幾位極深關係的愛友。
再次是用心飼養的奶克菲爾菌和各種極為珍愛的食材。

我很想、很想、很想安靜的坐在家中,與這個我最愛的地方,深深共處。
我忙著處理的,卻是極多極雜的事務、吵耳又需索的小孩、沒無停止不料理的一天三餐。
當我失意時,同伴提醒了我,活在此刻此間——無論靜心,或是發瘋——
已經是在真真實實地跟我的家在相處。已經是在為著分離做準備。
即使待在廚房匆促地清冰箱做烘焙,也是將來回想時的美好共處經歷。
品嚐混亂與渾沌,也是分離的感覺之一。

由於走得匆忙,心愛的物品與食品,只能趕快的送給有緣的朋友。
昨夜,我輕柔地照料奶克菲爾菌。這是整瓶送人之前,最後一次照料它們。
看著自己雙手的熟練、數算已經飼養它們一年兩個月、想到以後都不會再與它們相處,從此作別不再見,
我幾乎要哭出來。
傷痛之內,同時意會,有那樣的傷心,就證實了有那樣的深愛。這份覺知,又帶來一些安慰。

當我能把「遺憾」、「缺失」、「傷心」整合在我的生命之中,接納這些艱難的感覺,就是離別的重要部份,
我要聆聽它們、感覺它們、容讓它們浸滿我,而不去拒絕它們、不嘗試微小化它們,我沒有了焦慮痛苦。

IMAG0357.jpg  

明天,2月8日,就是我離開的日子。

從今之後,離開我白手興建、全情投入的家——這個感覺,由此到終都超現實。
這一夜,我如常地走到廚房倒一杯暖水給自己,隨眼望向廚櫃,我看著上面我親手挑選的英式花紋陶瓷把手,
想到明天就會辭別這個地方,想到這是我最後最後一次凝望這個廚櫃、這個把手,無法言喻那種驚心。

IMG_0739.JPG  

這段短小的日子,密集地收到極多極多的愛。
S 知道我需要小型的擴香機,立即跑去找,找到了好開心的告訴我;
我不知道他已經買了,說我想買兩台,他又跑回去再買一次。
W 知道我們沒有醫療保障,自己在家調配了許多不同配方的精油,給我做隨身的醫藥包。
子欣陪了我許多的時光,這十天裡來我家四次,每次待很久,幾乎與我一同生活。
V 知道我不捨珍藏的食材,堅持付錢給我把它們全數買下。
S 知道我在香港沒有人幫我處理租務,竟奮勇自薦當我的代理人,同意給我當做妹妹。
L 知道我最後的日子會太趕忙,特意提出不見面。
P 為我在台灣買了噴瓶,再外出為我找到消毒紙巾,送到丈夫辦公室轉交給我。
H 說,我會為你們送機。我下一個旅行會去找你們。
C 給了我一隻特別的耳環,並來陪我度過在家的最後一天,再在機場送別我。
T 送我一小塊橄欖木,紀念我們的相見。
生命成長小組中每一個同伴給我的微笑、眼淚、緊抱、祝福、深愛......
還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愛。還有很多的好友一直在想念在保護著我。
想寫出來的時候,才發現根本不可能寫出萬分之一。

這些物資、這些擁抱、這些淚水,全都叫我從迷茫中感到腳踏實地。

MSJS6103.JPG  

人生的無常,每一次、每一次超出預計。
對於未來,我很不敢想像,同時忍不住想像。

我要坦白承認的是,雖然這個離別的過程非常艱難,雖然面前的道路極其陌生,
歷險——卻是我內心從未熄滅、從不黯淡的火焰。

提早撤離的主意,是丈夫的提議,忍不住同意並一口承擔下來的,是我。
那種面臨嚴峻、面臨不可能,卻遠遠地信任「最後總會能夠」;
明知荊棘滿路,還是覺得走過之後會有說不出的收穫——就是我心底深處的力量。我生命的力量。

DSC_0172.JPG 

以小船作紀念。
我出航了,載著難以名狀的許多心情。
請念記我。



小黃瓜乳酪船 Stuffed Cucumber Boats

食譜來源:參考《Everyday Super Food》P.236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4份)
小黃瓜......1根(大)
奶油乳酪......100克
檸檬......1/2顆
鹽......少許
胡椒......少許
配料 (一)——
中東芝麻醬*......1茶匙
青蔥......1/2支
黃金芝麻*......1/2茶匙
配料 (二)——
Tabasco 辣醬......1/2茶匙
小紅辣椒......1/2根
配料 (三)——
鹽漬檸檬......1/2片   <---新鮮的檸檬較難直接入口食用,鹽漬的則可以連皮帶肉吃~
烘香的核桃......1/4茶匙    <---可以使用其他喜歡的堅果~
配料 (四)——
番茄膏......1湯匙
Tabasco 辣醬......1/4茶匙
新鮮羅勒葉......4小片   

中東芝麻醬是Tahini,自家製作可以參考:「中東芝麻醬 Tahini」~
黃金芝麻是黑白芝麻以外的第三種芝麻,詳細的解說可以參考:「生酮三重芝麻脆餅 Low Carb Three Sesame Crackers



做法:

奶油乳酪提早從冰箱中取出,回復室溫,攪拌軟化 (圖一)。
擠入半顆
檸檬的汁 (圖二),加入鹽、胡椒 (圖三),拌勻成原味乳酪餡。
取約30克乳酪餡,加入中東芝麻醬 (圖四),攪拌均勻 (圖五)。青蔥斜切。鹽漬檸檬切細。
番茄膏、Tabasco 辣醬放入碗中 (圖六),拌勻,加入約20克乳酪餡 (圖七),輕拌幾下,做出雲石紋樣。
紅辣椒切圈,去籽 (圖八)。新鮮羅勒葉洗淨,抹乾。小黃瓜對半縱切,挖去籽囊,切成適口的小段 (圖九)。
四式小黃瓜船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奶油乳酪來不及回溫的話,可以以弱微波短時間加熱軟化。



取一段小黃瓜船,填入中東芝麻醬乳酪餡 (圖一),鋪上蔥花,灑上黃金芝麻 (圖二)。
取另一段小黃瓜船,填入約25克原味乳酪餡 (圖三),放上鹽漬檸檬,掰碎核桃,灑上 (圖四)。
剩下的原味乳酪餡分成4小團,填入小黃瓜船中 (圖五),淋上 Tabasco 辣醬 (圖六),鋪上辣椒圈 (圖七)。
把番茄辣醬乳酪餡填入最後一段小黃瓜船中 (圖八),擺上新鮮羅勒葉 (圖九)。

四式小黃瓜船.jpg 



我切切的盼望,等我在彼岸的生活安頓下來,我會重新設置自己的廚房,
重新拿起照相機,再次一邊料理一邊烘焙,一邊拍攝一邊寫作。

請你們等待我。
(期間,就先使用電腦中存檔日久的料理烘焙照片,努力地繼續跟大家保持分享~)

別了我家。

IMAG23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