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3529.JPG

餃子一向都是我的好朋友。
兒時家母忙碌,很多時候都無暇料理,上街市時總會帶我到水餃小店買餃子回家吃;
後來那家小店不在了,冷凍餃子變得流行,我們家冰箱總有市售冷凍餃子坐鎮;
到我考進大學搬進宿舍,也習慣地每週買幾大包冷凍餃子(和冷凍的任何東西)塞進公共冰箱。
初婚頭幾年,剛開始沈迷廚房遊戲,天天做實驗,不務正「餐」,冷凍庫也必然長備大量冷凍餃子;
職場歲月,辦公室附近有北方人開的餃子店,我幾乎天天都去,上司叫我做「餃子女王」。
吃餃子的時光,這麼說來,至少都有二十年~!

延伸閱讀:
就愛吃餃子——冰花煎餃 (京蔥羊肉餃 & 韭菜豬肉餃) Crispy Pan-fried Dumplings
P1189971.JPG



自從發現了「西方的餃子」(義大利麵餃),也一頭栽進各種麵餃的花花世界^^~

延伸閱讀:
義大利麵自己做——手工義式麵餃 Handmade Ravioli
1074203904.jpg

到我不再吃麵粉之後,中式西式的餃子就平空淡出我的生活。
以為會難以適應,卻又不算很記掛。

事實上,餃子皮卻又是最難以無麵粉方式翻製的一種食物......
無醣的蛋糕、餅乾做了一百多款,很有難度的無醣麵包,也做了幾種不同做法了;
想不到,餃子連可供參考的食譜都非常少見。

延伸閱讀:
沒有麵粉的餃子!——生酮.脆皮煎餃 (鍋貼) [泡菜豆腐餡] Low Carb Pot-stickers
DSC_0085.JPG  

直到最近,總算做了個美味的中式煎餃(上圖),不過煮餃還是沒辦法。
我曾經買過腐皮回家當餃子皮,做出來的「蒸餃子」效果超好,不過我嫌處理腐皮麻煩;
後來又用高麗菜葉捲起肉餡做「湯餃子」,也是非常的美味,但又燙又捲的工序實在不便。

最後的最後,靈感就來了——不要餃子皮了吧~!
我愛吃餃子向來不是為了餃子皮呀!! 那就不要磨蹭在「皮」的部份上吧^^~!

P1263528.JPG 

「赤裸的餃子」可不是我的胡亂創作哦~
Ravioli Nudi 是義大利托斯卡尼地區有名的義大利麵點 (義大利文中「nudi」是赤裸的意思)。
這顆「餃子」以 Ravioli 平素的內餡 (菠菜+乳酪) 搓成球狀煮熟,並沒有餃子麵皮的外衣。

傳統的托斯卡尼吃法,是淋上燒煮過的奶油醬汁 (burnt butter),且在煮奶油時加入香草融出風味。
盛盤的時候,灑上額外的帕馬臣起司或托斯卡尼乾酪。
這裡,我試著以最傳統的方式與大家分享這道美味的料理!!

IMG_2927.JPG  

義大利赤裸餃子 Ravioli Nudi (Gnudi)
食譜來源:約略參考 Memorie di Angelina 、telegraph.uk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0顆,2人份)
赤裸餃子——
菠菜......500克
瑞可塔乳酪*......175克 (請選扎實的種類,稀軟的種類含水量會太高)
雞蛋......1顆
肉豆蔻粉......少許
......少許
黑胡椒......少許
麵粉*......1~2湯匙 + 額外防黏用
奶油香草醬汁——
奶油......25克
百里香......1把 (或鼠尾草10片)
......少許
黑胡椒......少許
佐吃——
帕馬臣起司碎......20克


*我這裡是用椰子粉取代麵粉的,不是傳統做法,但可以吃到沒有澱粉或麩質的 Gnudi。
 大家用麵粉做的話,成品會更漂亮一些~!




做法:

赤裸餃子——
菠菜洗淨,以沸水快速燙軟,取出,沖冷水冷卻,擠乾水份 (圖一),切細碎 (圖二)。

菠菜碎、瑞可塔乳酪雞蛋放入大盤中 (圖三),加入黑胡椒、肉豆蔻粉拌勻 (圖四)。
加入1湯匙麵粉,混合,如果質感仍然太濕,可以多加1湯匙麵粉,再拌勻,至混合物可以成團。
取一小球,揉成橢圓形,滾上額外的麵粉 (圖五)。做好的餃子團放在鋪上麵粉的盤子中 (圖六)。
煮沸一小鍋水,轉小火,輕輕放入餃子團 (圖七),續以小火煮至餃子團浮起來 (圖八),輕輕撈起 (圖九)。
義大利赤裸麵餃 Gnudi.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混合物太濕,就會無法成團,或是投入水中很快散開。因此,減低含水量是關鍵啊~!!
     瑞可塔乳酪請選扎實的種類,水份較高的
,要先以濾布(紗布/豆漿布/乳酪布/咖啡濾紙)濾出多餘水份;
     菠菜燙煮之後也一定要盡量擠乾水份,不然其中的湯汁會把餃子團弄得過濕,要加大量麵粉才能黏著。

煮沸後就要轉小火,全程煮製時都只讓熱水微微小滾就夠了,若是全然沸騰,就會把餃子團煮到散掉。
     投放團子、撈起團子等動作,都要輕輕的,以免弄散團子。




奶油香草醬汁——
平底鍋中放入奶油 (圖一),加熱,油溫熱時加入百里香 (圖二),小火煮至百里香的香氣飄出。
輕輕放入餃子 (圖三),加入2湯匙煮團子的水,半煎半煮,至餃子兩面金黃 (圖四),以鹽、黑胡椒調味

義大利赤裸麵餃 Gnudi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是香草奶油「醬汁」,所以起鍋時奶油不要省,否則不但無法煮出香草的風味,
     煮到一半就煎乾了,盛盤時就沒有醬汁啦~




把餃子盛盤,淋上平底鍋中的香草奶油醬汁,放上百里香,灑上
帕馬臣起司碎,可以開動囉~^^!
我真的很喜歡跟大家分享世界經典料理^^~ 期待下次繼續寫這個系列喲!


P12635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