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85.JPG  

親愛的大家~~~~ 我聽到你們的呼喚啊~~~ 很想念餃子、很想吃餃子,是嗎?
我也是~!! 尤其是天寒地凍的這一刻、在期待年夜火鍋的這一迄、在即將過春節的這一刻......

大家也許記得,小黑貓我,對餃子有著很深的情意結。
童年的灣仔碼頭、三毛的書、新婚的冷凍庫、甜點餃子、馬鈴薯+金菇的奇異組合......
我在這個格子上,寫過很多很多餃子食譜與故事,也分享過很多很多餃子對我來說的意義。

延伸閱讀:
「中式料理——餃子、麵點」(文章分類)

所以,相信我,我愛餃子真的跟你們愛得一樣深刻~!!!!

DSC_0069.JPG 

大家也許還記得,大小黑貓最初的飲食轉變,是不再吃精製澱粉,只吃全穀。
從那個時候起,餃子已經是揮揮手說再見的美味......
那些年,看著愈來愈多全穀麵包、全麥義大利麵、甚至全麥饅頭推出市場,
我一直熱烈地心懷盼望,期待看見有一天有一家商店,可以推出全麥餃子皮做的餃子。

這件事沒有如願,而我們又走前了一步,不再吃小麥麵粉。
這一下,就算哪家有心的公司,真的推出了全麥餃子,於我們也是無緣了~~~

所以,自己研發製作沒有麵粉的餃子,是事在必行的事。

DSC_0062.JPG 

無醣生活在國外非常普及,因此要找無醣蛋糕,甚至麵包,都很輕鬆;
華人難以割捨澱粉質,所以在網上若要尋找無醣的包子、麵條、餃子,可就大海撈針了。

終於終於,讓我踏破鐵鞋,找到合適的食材——洋車前子粉!
這個特別的食材,可以帶來神奇的Q彈力,仿傚麵粉的延伸性,做出有點點彈力、能包納餡料、能給擀得薄薄的麵皮~!
這個食材,也有良好的黏合力,可以包餡,可以捏口收口~~!!
大家看看下圖,收口的確是非常密合,煎好後也不會分開,不會掉餡。

DSC_0053.JPG 

找到對的食材、對的參考食譜、再碰撞出對的修正配方,美味的餃子就可以上桌與大家見面了~!!

這個煎餃有多好吃呢?
我在大黑貓先生上夜班的晚上試作,當晚就一顆接一顆的吃完了......
一直都跟自己說,要留些給大黑貓做宵夜哦~ 一邊想一邊吃,就吃光了......

DSC_0044.JPG 

生酮.脆皮煎餃 (鍋貼) [泡菜豆腐餡] Low Carb Pot-stickers 
食譜來源:餃子皮部份參考 Sophie's Keto Choice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8個餃子)
餃子皮部份——
椰子粉......27克
洋車前子粉......12克
鹽......1/4茶匙
雞蛋......1顆
沸水......60克
內餡部份——
泡菜......270克 (已擠乾湯汁)
豬絞肉......330克
韓國豆腐......200克
蒜頭......2瓣
紅蔥頭......1顆
紹興酒......2湯匙
醬油......2湯匙
沾醬部份——
蒜頭......1瓣
青蔥......少量
麻油......1茶匙
赤藻糖醇......1茶匙
鎮江烏醋......1/2湯匙
醬油......1湯匙
烘香的白芝麻......少許

*內餡會有多,可以分裝冷凍慢慢吃。

DSC_0080.JPG 

做法:

內餡部份——
泡菜擠乾湯汁,切碎 (圖一)。韓國豆腐用手捏碎,以廚房紙巾吸去多出水份 (圖二)。
紅蔥頭和蒜頭去皮切末 (圖三)。炒鍋放入油,中火加熱 (圖四)。
油溫熱時加入紅蔥末、蒜末 (圖五),中小火炒至香氣飄出,轉大火,加入豬絞肉 (圖六)。
豬肉炒至焦香熟透,灑入紹興酒,炒至蒸發 (圖七),加入豆腐碎 (圖八),炒勻炒乾 (圖九)。
加入泡菜 (圖十),翻炒均勻。以醬油調味,炒勻並炒乾 (圖十一)。盛起放涼 (圖十二)。
LC 泡菜豆腐鍋貼.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煎餃/鍋貼配方因為不會久煎,所以一定要用熟餡。請把餡料炒至熟透。
餡料要炒得很乾爽,才能順利包這個餃子。所以,泡菜要擠乾湯汁、豆腐要吸乾水份;
    煮的時候,材料要炒得乾乾的,加入紹興酒與醬油之後,也要炒至水份蒸發。
豬肉要先炒至焦香,才加入豆腐與泡菜,否則豆腐與泡菜的水份會令豬肉不香。



餃子皮部份——
椰子粉、洋車前子粉、鹽放入盤中 (圖一),混合均勻。
打入雞蛋 (圖二),拌勻 (圖三)。一次倒入沸水,混合均勻 (圖四)。
把麵團聚成一團 (圖五),靜置2分鐘,麵團會漸漸結實。
麵團上下方各鋪一張烘焙紙,以擀麵棍把麵團擀壓成2mm的麵皮 (圖六)。
以圓形切模裁出圓形「餃子皮」(圖七、圖八)。
LC 泡菜豆腐鍋貼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上下方各鋪一張烘焙紙,擀麵的時候就不會沾黏。
麵皮要擀得薄,吃起來才像「餃子」,而不是「韭菜盒子」^^;
    但過薄也會容易破,2mm的話剛剛好。
我的圓形切模直徑約3吋。大一點小一點都可以 (麵皮愈大吃到的餡就愈多囉~)



把「餃子皮」放在保鮮紙上,放上適量內餡 (圖一)。
以保鮮紙輔助,對折「餃子皮」,把「餃子皮」的邊緣黏合 (圖二、圖三)。
如法包好所有餃子 (圖四)。煎鍋加些油,油熱後放入餃子,小火煎至餃子兩面焦黃 (圖五)。
沾醬部份——
蒜頭和青蔥切末;赤藻糖醇、烏醋、醬油拌勻,加入麻油、蒜末、蔥花、白芝麻,拌勻  (圖六)。
LC 泡菜豆腐鍋貼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隔著保鮮紙操作,麵皮就不會黏手。
沒有筋性的水餃皮,不會像麵粉水餃皮那麼有彈性/延伸性,不能大力拉扯。
然而,加入洋車前子的麵團,也有一定的延展力和黏合力,可以很順利地黏合收口。



這個沒有麵粉的「煎餃」,真的很讚~!!!
除了有久違了的「脆皮」口感,那份咀嚼起來仿如麵粉餃子皮的Q軟,才令人驚喜~^^
而且真的薄薄的一層,一點都不過厚,不會像我在其他書中看見的橡皮艇^^!
最愛的是它的餡料能夠包到多多啊~! 圓胖胖脹鼓鼓的樣子,才像餃子嘛!!

DSC_00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