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18.JPG

上次說到,媽媽從伊朗旅行回來,送了我很多好東西
其中我最最最愛不釋手的,就是一盒珍貴的番紅花 (Saffron)。

我平生只買過一次番紅花 (其實那次也是奶奶看見我想要,大方送我的),
這麼多年下廚以來,還真的從來捨不得買它來調香調色~

DSC_0017.JPG

番紅花是一眾香料之中最貴重的一種,聽說為比黃金更貴 (以重量計算)。
小小的、幼幼的紅線,身價不菲,全因種植與採收集皆不容易,
而且要收集許多、許多、許多的新鮮花蕊,乾燥之後才能得出輕飄飄的一點點。
所以番紅花的包裝,通常只有1克~ 也有不少是0.5克——甚至是0.1克的~

番紅花是紫色的小花朵,有著艷紅色的長長花蕊。
這些花蕊有特殊的宜人香氣,而且染色力強大,少少的應用,就有鮮亮的黃金色。
人們以它來為食物調香、調味、增色,已經有很久遠的歷史。

伊朗是番紅花的出產大國,供應著全球90%的番紅花。

DSC_0009.JPG

媽媽在旅行中買了幾盒番紅花,分送各個親戚之後,把最後一盒分開一半,與我分享。

我十二分的愛惜媽媽送來的番紅花。
自從收到這份厚禮,就窩在網上花了許多時間做功課,看遍了所有番紅花的經典料理與烘焙,
再思前想後十萬次,構思自己要怎樣運用這得來不易的寶貝~~!

以番紅花製作的經典料理與烘焙,大致上有以下這些:
料理——
義大利~米蘭番紅花燉飯 (番紅花義大利飯)
西班牙~鐵鍋雜燴飯 (西班牙海鮮飯)
法國~馬賽魚湯
印度~番紅花雞肉咖哩
烘焙——
瑞典~聖露西亞麵包 (瑞典聖誕麵包)
飲料——
番紅花鮮奶
番紅花拿鐵
番紅花茶
其他——
番紅花海鹽
番紅花炊飯

我另外還想做......
番紅花鬆餅、番紅花奶凍、番紅花杯子蛋糕、
番紅花餅乾、番紅花鮮奶油、番紅花奶油白醬......

所以大家有預備好遇上不同的番紅花美食吧~^^

DSC_0027.JPG

而最感動的部份,不止於此......

媽媽送我番紅花之後,過了一段日子,在電話中問起我怎樣用這些小花蕊們,
媽媽說,她來來去去都是拿番紅花煮米飯,再不然就是放入麵包機中做麵包,都悶了。
我非常興起,話匣子打開了就蓋不上,說到成千上萬想製作的料理和烘焙,簡直要犯選擇困難了。

下一次見面的時候,媽媽就帶來了她的那一半番紅花,也送給我了。

我完全意料之外,真的感動至深。
媽媽,多謝你~!!!

DSC_0006.JPG 

今天是媽媽的生日,送上純粹的番紅花蛋糕。
無添加、無裝飾,單純品嚐番紅花之味~

謝謝你愛我。



番紅花戚風蛋糕 Saffron Chiffon 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吋中空烤模)
蛋黃麵糊——
番紅花蕊......1/8茶匙
熱水......4湯匙
蛋黃......3顆

砂糖......18克
椰子油......28克
低筋麵粉......60克
蛋白霜——
蛋白......3顆
檸檬汁......1/2茶匙
砂糖......30克

* 番紅花的品質有分級,香氣和風味有程度之差。如果買到風味較淡的,可以增加用量。

DSC_0030.JPG

做法:

蛋黃麵糊——
番紅花蕊加入熱水中,浸泡10分鐘 (圖一)。麵粉過篩 (圖二)。
蛋黃和砂糖放入盤中,攪拌至完全混合 (圖三)。倒入椰子油 (圖四),拌勻 (圖五)。
加入番紅花水 (圖六),拌勻 (圖七)。加入麵粉 (圖八),攪拌均勻成蛋黃麵糊  (圖九) 。
藏紅花戚風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番紅花水即使仍然溫熱也不用擔心,浸泡10分鐘後的溫度並不會令蛋黃變熟。
     反而暖熱的溫度有助砂糖融化。
加入麵粉後可以照樣以攪拌器拌勻麵糊,分蛋法做的蛋糕不容易受麵粉的筋性影響。




蛋白霜 & 混合麵糊——
蛋白加入檸檬汁及少量砂糖 (圖一),以電動打蛋器高速打發,
出現大泡沫後,加入一半砂糖 (圖二);泡沫綿密膨鬆後,加入餘下砂糖 (圖三)。

繼續打發,至蛋白霜尾端呈尖峰狀 (乾性發泡) (圖四)。
將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 (圖五),以膠刮刀翻拌均勻 (圖六)。
將麵糊倒回剩下的2/3蛋白霜中 (圖七),續以膠刮刀翻拌均勻 (圖八)。
藏紅花戚風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冰冷的蛋白較易打發,分蛋後可以將蛋白先放回冰箱 (我會放冷凍庫,但如果擔心手腳慢就不要了~)。
蛋白的部份不要沾到蛋黃、水,或油份,否則較難打得起蛋白霜。
酸性物質加入蛋白中可以穩定蛋白霜的結構,不易消泡。
分次混合蛋黃麵糊和蛋白霜,可以逐漸拉近二者的密度,更易混合均勻而減少消泡情況~



烘烤 & 脫模——
麵糊倒入烤模中 (圖一),筷子插入麵糊至烤模底部繞幾圈,消除空隙並使表面平整 (圖二)。
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
烤約25分鐘,調低爐溫至140度C,續烤20分鐘 (圖三)。
出爐後隨即倒放 (圖四),至蛋糕完全冷卻。

涼透後,翻正蛋糕,以小刀沿模邊刮一圈 (圖五),再沿中空柱刮一圈 (圖六)。
脫下烤模外圈,
以小刀刮一圈底板 (圖七),脫模 (圖八)。
藏紅花戚風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筷子插入麵糊中繞幾圈,能令麵糊之間的空隙密合,成品才不會有大空洞,甚至塌陷;
     另外,這樣做也可以把麵糊
表面抹平整。

DSC_0005.JPG 

番紅花對我來說,是一種近似蜂蜜的甜美氣息,我非常非常喜愛。

一定是我老遠以前買的那一小盒太低價,我這才是第一次領會番紅花的美好啊~
這一開竅,真的無法回頭,從此以後,我會深深愛上番紅花

DSC_00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