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97695.JPG  

我小時候被那些大罐裝的「杏仁霜」粉末、和茶餐廳中的刺鼻「杏霜」嚇怕了,一直非常害怕任何杏仁製品。
那股濃烈到近乎化學的氣味,和濃甜都蓋不住的奇怪味道,真的不是一般小孩可以接受的。
長大了,也不明白它們有哪裡像杏仁 (南北杏)。

直至一次吃到台灣出品的杏仁茶,才驚覺杏仁製品原來這樣美味——
淡香中有獨特的醇和,中間還有我喜愛的滿滿果仁味~!!

就這樣,我愛上了杏仁茶,也開始嘗試其他杏仁製品;
然後,在本地一家頗有質素的甜品店中,也愛上了美味的蛋白杏仁糊。
從此之後,反而是我要大花唇舌,去告訴身邊也被「杏霜」蒙上心理陰影的朋友和家人,
天然的杏仁製品其實好好吃啊~!

P2097692.JPG

今天是立秋日——夏天的炎熱,將會漸漸過去了~
秋天是肺臟最受燥熱的時節了,而中國杏仁的潤肺功效非常顯著。
在迎來乾燥的秋天之前,先來學會做滋潤的杏仁茶/杏仁糊,好好滋潤肺氣吧~^^



蛋白杏仁糊 Chinese Almond Tea with Egg White
食譜來源:參考並修改自 Christine's Recipe

材料:(2人份)
南杏......75克
白米......20克
水......400克
冰糖......20克   <---已減糖版本~
蛋白......1顆



做法:

南杏和白米分別洗淨,用份量以外的清水浸泡一夜,撈起瀝乾水份 (圖一、二)。
將南杏、白米,和一半的水 (200克) 放入攪拌機 (圖三),打成杏仁漿 (圖四)。
將杏仁漿
倒入紗網袋 (圖五),以手擠出杏仁露 (圖六)。
剩下的杏仁渣放回攪拌機 (圖七),加入另一半水 (200克),再次打漿,過濾 (圖八)
08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紗網袋可以用煲魚湯用的那種。在街市或日式生活百貨可以購得,非常便宜。



將濾出的杏仁露放入小鍋中,加入冰糖 (圖一)。
以中火把杏仁露煮至微沸,並攪拌至冰糖融化 (圖二)。
轉中小火,邊拌邊煮,至杏仁糊稍微濃稠 (圖三)。
蛋白打散 (圖四),打圈倒入杏仁糊中 (圖五),熄火。輕輕拌勻蛋白 (圖六)。
084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的時候要不時攪拌,以免白米容易黏鍋底。
這是介於杏仁糊和杏仁茶的濃稠度 (比杏仁糊稀,比杏仁茶厚),大家可以按喜好加減白米份量,以調整濃稠度。



小黑貓學堂
杏仁分成南杏與北杏:
南杏有微微甜味,又叫做「甜杏仁」,質地比較鬆化,可以潤肺、生津、滋潤皮膚,食用為主;
北杏有微微苦味,又叫做「苦杏仁」,質地堅硬,可以平喘、止咳,藥用為主,帶有小毒。
很多時候,市售的包裝已經混合好南杏與北杏的比例,直接以「南北杏」出售;
因為不知道實際比例,我總是不喜歡買,所以特地請朋友 K 買來大顆漂亮的南杏做這鍋甜湯~
P20976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