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99299.JPG

去年9月6日,小雨五個半月大,吃下了人生中第一口食物^^~~~

很快很快,吃東西的日子已滿一年。
小雨正式成為小吃貨一週年;我們同行 BLW 的路,想不到也完整的走了一年。

延伸閱讀:「寶寶料理 & 烘焙」開場白——走上 BLW 之路

小雨真的是個吃得極好的寶寶,超愛吃、也超能吃。
每當一群朋友連小孩外出吃飯,大家哭的哭、鬧的鬧、逃的逃、強塞的強塞,
無論環境多麼混亂紛擾,小雨總是安定地吃他的便當,一邊看著其他人鬧哄哄,一邊自己一口又一口......
這些時候,都是努力地實踐 BLW 的媽媽我,最安慰最滿足最自豪的時刻。

小雨不偏食不挑吃,我從來不用費神如何「收藏」或「喬裝」食物;
常常聽說的「不受歡迎食物」如菠菜、西蘭花、櫛瓜佛手瓜,甚至洋蔥,小雨都不會放過。
小雨也吃得很有技巧,連 BLW 最常見的「遍地食物」景象,過了一歲之後都不再有;
完餐的時候,地板可以完全乾淨,即使帶著他去餐廳,也完全不會困擾或尷尬。
小雨也很能坐,爸媽本身是吃貨,一頓飯吃一個小時是常規,外食更會有兩三小時的情況,
小雨不但不鬧,而且陪我們陪到我們吃飽喝足 (他自己也是全程吃個不停)。

P3199292.JPG

上月某天,我們兩夫妻決定去韓國自助燒烤餐廳吃午餐;
事前還在小小的憂慮著,要小雨陪我們吃兩三個小時的韓燒,到底他耐不耐煩。
結果,小雨的一張嘴——就像媽媽的一張嘴——根本不曉得停止......
我們給他帶去的青花菜、番薯、雞腿,都通通吃光了之後,
我就夾了餐廳的小番茄給他吃,他一連吃了十多顆,還繼續問我們要,
於是我又去夾了餐廳的西瓜、哈密瓜、鳳梨回來,小雨一一吃完......
然後我只好去裝了半碗飯,由丈夫捏成小小的飯團給他,他照樣歡迎,一顆顆吃掉......
最後我們只好挑一些沒有醃料的燒肉,很小很小塊的給他——
弄成小塊倒不是怕他噎到,平日他根本整支雞腿自己吃——而是,再不弄小一點,逼使他吃久一點,
我怕他會繼續無限地鯨吞下去,小小的腸胃,到底撐不撐得住啊??
(我自首,我吃自助餐也同樣由開始到完結吃不停,就算丈夫飽翻了,我還可以再吃幾盤。看來這個特質也傳承給小雨了。)
「做好心理準備他下午應該會吐啊。」我最後這樣跟丈夫說,因為眼看小雨吃下的份量,已經能猜到他的肚子無可容納。
小雨整個下午卻好好的,晚餐時我和丈夫都還沒胃口,小雨已經快樂地狼吞虎嚥。

P3199288.JPG 

小雨能吃又愛吃,除了可以歸因 BLW 培養出來的自主方式和對吃的興趣,
我們相信同樣有幫助的,是我們對他吃東西的放心:
除了我們堅守的幾個原則 (無鹽、無糖、無精製),小雨什麼都可以吃——
100%可可的黑巧克力也OK,茶也給喝,高過敏的食物只要他沒過敏,全部給吃。
當然,令我們可以採納如此自由的態度的,也是小雨強健的體質。
他給我們的信心,也是我們對他有信心的原因。

而這一點,完全是禮物。
認識我的朋友都記得,我的懷孕期飲食是違反常理的,全程亂吃垃圾食物,
十個月來一顆雞蛋半顆藍莓丁點鮭魚都沒碰過也算了,連醫生處方的葉酸鈣片維他命,我都不肯吞。
當時因為種種原因,我以為我會死定的,於是也沒有關心自己的身體,惶論未來的生命,
結果我不但沒有死,我的兒子是個孔武有力的小巨人,而且由內到外非常強韌。
上帝要小雨存活並降生的旨意是那樣的鐵定,叫我無可推諉。
因此,我更加知道這條生命,由一開始就是上帝的;他的平安,唯獨上帝才能保守。

說這一堆,不是忽然要裝作很屬靈;
在 BLW 一週年的這一天,我想說的重點是,
在我的自豪、驕傲、滿足感以外,我心裡仍然謙卑,因為我知道,
小雨的愛吃和強壯,並不是來自我的努力 (雖然我也很想領功),而是全然的恩典。

P3199295.JPG  

早餐是我一天之中最愛的時刻。假日的早餐,更是整天最期待的亮點。
從前的快樂,是與丈夫兩個人享用豐富的早餐;現在把小雨也包括在我期待的畫面中了^^。

以煎鬆餅做早餐,是最讓我感到假日美好、早上悠然的方法~
與大家分享我家超厚巧克力鬆餅~!!



楓糖巧克力超厚鬆餅 Maple Chocolate Hotcakes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3.7吋直徑鬆餅4份)

雞蛋......1顆
楓糖漿......22克
低筋麵粉......112克
可可粉*......23克
泡打粉......6克 (約1.5茶匙)
奶油(牛油)......14克 (1湯匙)
牛奶......117克
天然香草精(雲呢喡香精)*......1/2茶匙
自製模型——
卡紙......1大張
錫箔紙......1大張
釘書機......1個
烘焙紙......1大張

如果介意小孩吃到可可粉 (咖啡因),可以用刺槐豆粉 (角豆粉,Carob Powder) 取代~
香草精的做法可以參考這一篇:「天然雲呢嗱香精 (香草精) Homemade Natural Vanilla Extract



做法:

自製模型——
將卡紙裁成4張 13吋 x 3吋 的長條形 (圖一)。
錫箔紙撕下卡紙條2倍多一些的大小 (圖二),把卡紙條包裹起來 (圖三)。
將包裹好的卡紙條圍成直徑3.7吋的圓形,以釘書機固定 (圖四),共製作4個慕斯圈 (圖五)。
從剩下的卡紙中裁出三個小長方形,一端釘穩在慕斯圈頂部,另一端折一下做把手 (圖六)。
撕下與慕斯圈高度相約的烘焙紙 (圖七),圍在慕斯圈內側 (圖八)。
15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3.7吋直徑的圓形,實際圓周約11.6吋,卡紙條剪裁至13吋,預留約1.5吋作接口。
煎鬆餅的過程中,會中途取出慕斯圈,因此預先做好把手,到時既容易取出,又不會燙手~


雞蛋、楓糖漿鹽放入盤中 (圖一),攪打均勻 (圖二)。
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放涼,倒入蛋液中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加入天然香草精混合 (圖五),倒入牛奶,拌勻 (圖六)。
低筋麵粉、可可粉、泡打粉過篩 (圖七),加入蛋糊中 (圖八)。
輕手拌合成均勻麵糊 (圖九),封好保鮮紙,放入冰箱冷藏一夜。
15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材料全部攪拌均勻即可,不需要打發。
加入麵粉之後,留意不要過度攪拌,以免麵糊產生筋性,令鬆餅扎實。 
麵糊冷藏一夜,筋性會更低,做出來的鬆餅更加柔軟可口~ 

 

不黏煎鍋薄薄抹上一層油,中火加熱,放上自製模型一併預熱。
鍋子夠熱之後,在4個慕斯圈中平均倒入麵糊 (圖一)。
蓋上鍋蓋,轉最小火,烘煎約8~10分鐘,至邊緣及表面凝固 (圖二)。
打開鍋蓋,取出慕斯圈,確定麵糊定形後撕去烘焙紙 (圖三)。
以鍋鏟輔助,將鬆餅翻面。蓋上鍋蓋,續以最小火,烘煎8分鐘 (圖四)。
156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模型一併預熱,麵糊的側邊才能有效地被加熱、凝固~
我因為拿了部份麵糊做其他烘焙,這裡只剩三個鬆餅。材料份量是做4份鬆餅無誤~



將來會怎樣——小雨是否仍然是個愛吃的乖孩子、小雨是否仍然健康強壯——我不知道,
可是這一刻的恩典,是真實的、可看見可觸摸可體會的。

P31992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