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79123.JPG

鬆軟到可以當枕頭睡覺覺的——無敵厚、無敵鬆軟——舒芙蕾鬆餅來了~~~

曾經答應一位讀者,要給她寫「無敵厚鬆餅」,已經是N年前的事了,一晃眼真是仿如隔世呀......

延伸閱讀:
蛋糕式鬆軟——超鬆軟厚鬆餅 Fluffy Pancakes
厚燒鬆餅 [自製慕斯圈] Extra Thick Hotcakes (Handmade Mousse Rings)

當年用「分蛋法」製作鬆餅麵糊時,沒有想到可以自製煎鬆餅用的圈圈 (上面第一個連結);
到後來懂得自製「煎鬆餅圈圈」,又沒有試過用「分蛋法」來做麵糊 (上面第二個連結)。

現在,把兩個神奇法寶放一起——「分蛋法」麵糊 + 自製「煎餅用圈圈」!!!
*叮噹拿出法寶時的背景音樂 x 2!*

P3179141.JPG

請大家看看鬆餅的組織 (呃...看不見是吧?... 是的,我拍糊了......Orz) 
總之很綿密很綿密,很有蛋糕的質感,真的很美妙。

我個人很OK吃泡打粉,不過我知道不少朋友都想不加泡打粉,那麼這個食譜就很合適大家了~^^

口感上,泡打粉做的鬆餅,空氣孔比較大,蓬鬆度更高,柔軟度較低;
分蛋法做的鬆餅,組織細緻,幾乎沒有氣孔,蓬鬆度低而柔軟度高。
小黑貓有點偏愛泡打粉製作,因為有點口感嚼勁,比較像鬆餅;
如果都不怕麻煩做了分蛋的製作了,我會情願做個戚風蛋糕,嘻嘻^^!

不過,偶爾費工做「舒芙蕾鬆餅」,還是幸福滿滿的感覺喲~

P3179129.JPG

舒芙蕾鬆餅 [分蛋法] Soufflé Pancakes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直徑3.5吋鬆餅6份)
麵糊部份——
雞蛋......2顆
蜂蜜......1茶匙 (約7克)
鹽......1小撮 (約1/16茶匙)
奶油......24克
無糖豆漿......120克
低筋麵粉......120克
砂糖......15克
檸檬汁......1/2茶匙
佐吃用——
奶油......2小塊
蜂蜜/金黃糖漿......2湯匙
自製鬆餅圈——
卡紙......1大張
錫箔紙......1大張
烘焙紙......1大張

釘書機......1個

P3179121.JPG

做法:

自製鬆餅圈——
將卡紙裁成三張 12吋 x 3吋 的長條形 (圖一)。
錫箔紙撕下卡紙條2倍多一些的大小 (圖二),把卡紙條包裹起來 (圖三)。
將包裹好的卡紙條圍成直徑3.5吋的圓形,以釘書機固定 (圖四),共製作三個鬆餅圈 (圖五)。
從剩下的卡紙中裁出三個小長方形,一端釘穩在鬆餅圈頂部,另一端折一下做把手 (圖六)。
撕下與鬆餅圈高度相約的烘焙紙 (圖七),圍在鬆餅圈內側 (圖八)。
15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3.5吋的圓形,實際圓周是11吋,卡紙條剪裁至12吋,預留1吋用作接口。
煎鬆餅的過程中,會中途取出鬆餅圈,因此預先做好把手,到時既容易取出,又不會燙手~
    (請稱讚我的聰明~~~)



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雞蛋分開蛋黃名蛋白。
蛋黃加鹽打散 (圖一),加入蜂蜜 (圖二)、融化奶油 (圖三)、豆漿 (圖四),攪拌均勻 (圖五)。
篩入低筋麵粉 (圖六),拌勻成蛋黃麵糊 (圖七)。蛋白加入檸檬汁,以電動打蛋器打發 (圖八)。
蛋白出現綿密泡沫時,加入砂糖,繼續打發至蛋白霜尾端挺立 (乾性發泡狀態) (圖九)。
把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中 (圖十),輕手攪拌均勻 (圖十一)。
把混合好的麵糊倒回蛋白霜中,改以膠刮刀輕輕翻拌,混合均勻 (圖十二)。
16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酸性物質有助蛋白霜的結構穩定。沒有檸檬汁的話也可以用白醋取代。
蛋黃麵糊密度高、蛋白霜密度低,逐步混合有助均勻融合,也減少消泡。
加入蛋白霜之後,要輕輕的翻拌,並改以膠刮刀操作,以免消泡太多。



不黏煎鍋薄薄抹上一層油,中火加熱,放上自製鬆餅圈一併預熱 (圖一)。
鍋子夠熱之後,在三個鬆餅圈中平均倒入一半麵糊 (圖二)。
蓋上鍋蓋,轉最小火,烘煎約8分鐘,至邊緣凝固,表面冒氣泡。
打開鍋蓋,取出鬆餅圈,確定麵糊已定形之後,撕去烘焙紙 (圖三)。
以鍋鏟輔助,將鬆餅翻面 (圖四)。蓋上鍋蓋,續以最小火,烘煎6~8分鐘。
鬆餅圈換上新的烘焙紙,再做一次上面的步驟,煎完所有麵糊。

162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慕斯圈也一併預熱,麵糊的側邊才能有效地被加熱、凝固~



請不要吝惜奶油和糖漿^^!
好的鬆餅,值得把奶油糖漿的配額交給它~!!!!

P31791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