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26576.JPG 

孩子的一週歲生日,是每一個新手父母很想花心思去慶祝的日子吧~~!!
而「第一個生日蛋糕」,一定是烘焙媽媽們最期待的一份烘焙作業!!

老實說,我期待到一個地步,根本不可能等週歲——每個月都要做一個「月齡蛋糕」才滿足。
延伸閱讀:
寶寶蛋糕——開場白 [1~11個月慶祝小蛋糕匯集]

其實我還未想好,到底做什麼款式什麼味道的生日蛋糕給小雨過一週歲......
心裡千萬個念頭在轉動~~~

P1226599.JPG 

之前我在「生日麵包——小巨蛋麵包」一文中分享到,自從小雨加入我們的家庭之後,
我就決定把我們家的生日傳統,定作一起做、一起吃「生日麵包」作慶祝~~~
那麼,就先來做個生日麵包來預祝好了~!!

有什麼比挖空麵包,再填入美味的材料更開心?!
這個「吐司盒」的玩意,真是和孩子每一年做一次都不會悶啊~~~

P1226589.JPG 

嬰兒食用注意事項

麵包:
當小嬰兒已經進入固體食物一段日子,並且開始有意識的作出咀嚼動作,就可以給他試吃麵包。
    我家走 BLW 路線,所以小雨什麼都吃。
   [延伸閱讀:走上 BLW 之路]
即使牙齒未長出來,都可以吃麵包~
    容我再三說明:小嬰兒的牙齒即使未看見,其實也已在牙齦下面,加以練習,有著充足的咀嚼力!!
    吃硬硬的麵包,其實可以幫助長牙,並舒緩長牙時的不適~
    這個食譜中,就是烤得脆脆的麵包塊~~ 如果還是擔心,就先試過白麵包,再吃脆麵包吧~
   [小雨沒有吃過白麵包。因為......他連我煲湯剩下的整塊超硬椰子肉都啃得起勁)。
請確定小嬰兒對小麥或麩質並不過敏。
建議自家製作不加糖、不加鹽的麵包。

餅乾:
當小嬰兒喜愛到處咬,就是餅乾出場的時候了。
請確定小嬰兒對小麥或麩質並不過敏。
建議自家製作不加糖、不加鹽的餅乾,或購買適合嬰幼兒食用的餅乾。

牛油(奶油):
小嬰兒的飲食中是需要油份的 (母乳和配方奶粉的油份比例都頗高的喲~)。
    油份對於身體成長和大腦發展都至關重要,所以千萬不要誤以為嬰兒要吃得「低脂」。
    因此,當小嬰兒可以開始吃固體食物之後,就可以在嬰兒食物中加入好的油份。
牛油(奶油)是好油脂。牛油中的營養元素很多,而且牛奶蛋白很少,所以引起敏感的機會很低。
請選擇無鹽、有機的牛油。

鮮奶油:
小嬰兒長到滿一歲,就可以直接喝牛奶,不需要特定的配方奶了。
也是這個時候,小嬰兒可以享用蓬鬆綿軟的打發鮮奶油啦~
同樣,乳脂肪是好脂肪,能夠幫助小孩子各方面的成長發展。
    所以,一歲起的小蛋糕,可以用鮮奶油作裝飾了~
請選擇有機的鮮奶油。

蜂蜜:
雖然蜂蜜是天然的食物,但未滿12個月的嬰兒不可以食用蜂蜜:
    因為蜂蜜中有可能含有一種細菌胞子,對1歲以下嬰兒是危險的。
    所以要待小嬰兒的腸胃更加強壯時,才給予食用。
    那些細菌胞子對一歲或以上的小孩子和成年人沒有影響,因為腸道中的益菌能夠抑止壞菌的成長。

巧克力:
一般而言,小嬰兒滿了一歲,就可以享用巧克力了。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巧克力當中的一些成份比較容易引起敏感,所以不建議未滿12個月的嬰兒食用巧克力。
滿周歲後,可以給予非常少量的巧克力嚐試,觀察並確定嬰兒對巧克力不過敏,才加入嬰兒的食物清單中。
請選擇糖份最低的巧克力(即可可濃度高的黑巧克力)。

P1226586.JPG 

鮮果蜂蜜吐司盒子 Honey & Butter Toast Box with Fresh Fruit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3人份)
盒子吐司**......1個
牛油(奶油)*......25克
蜂蜜*......1~2湯匙
鮮奶油**......50克
黑巧克力*......20克
餅乾*......1~2片
巧克力餅乾條*......2~3條
覆盆子(紅莓)......10顆
奇異果......1/2個
冰淇淋*......1小球

*食譜請參考:「純白的禮物——盒子吐司」(如果預備會給小嬰兒吃,則可以不加糖、不加鹽)。
*麵包、餅乾、牛油(奶油)、鮮奶油、蜂蜜、巧克力的「嬰兒食用注意事項」請見上文。
*滿一歲的嬰兒可以吃冰淇淋,不過因為我不吃冰淇淋 (哇哈哈),所以這裡用一小球地瓜泥取代^^
  可以參考我的「沒有冰淇淋的香蕉船」:「創傷與安慰——香蕉船」。
*如果不是小嬰兒吃的,鮮奶油中可以加入5克的糖霜一同打發,做成微甜的打發鮮奶油。

P1226583.JPG 

做法:

先參考「盒子吐司」這一篇,做好立方體的小吐司。
出爐後脫模,在網架上完全放涼。
PC20383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自家製作的吐司麵包特別好吃~~ 請參考「盒子吐司」預先做好 (提前一天做好也OK~)
吐司要完全放涼,才能順利切開。麵包仍然溫熱時就切開,會壓塌內部組織。


選一面作為頂部,四邊各保留約1cm,向下切割,不需要切到最底 (圖一)。
在盒子吐司的其中一個側面,距離底部約1cm處,橫向切割,小心不切斷另外三邊 (圖二)。
用手輕輕把吐司的中芯抽出來 (圖三)。空盒子四邊修整一下,吐司中芯切成小方塊 (圖四)。
把空盒子和小方塊排好在墊了錫箔紙/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五)。
奶油隔水加熱融化,刷在盒子表面、外部、內側 (圖六),再刷滿小方塊的各個表面 (圖七)。
以小匙舀蜂蜜,淋在吐司盒子的裡裡外外並小方塊上面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烤約15分鐘,至金黃香脆 (圖九)。取出放涼。
09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以麵包刀 (帶鋸齒的扁平刀子) 切麵包,會比較容易切割。



烘麵包的時候,把覆盆子浸洗乾淨,瀝乾水份;奇異果洗淨,去皮,切半圓片 (圖一)。
鮮奶油以電動打蛋器中速打發,冷藏備用;黑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 (圖二)。
將打發鮮奶油、融化巧克力分別裝入擠花袋或食物塑膠袋中 (圖三)。
吐司盒子放在餐盤上,將小方塊放入盒子中 (圖四),至滿出盒子 (圖五)。
巧克力醬淋在盒子吐司上面 (圖六),放上餅乾、插上巧克力餅乾條 (圖七)。
飾上覆盆子、奇異果 (圖八),最後在吐司上面和底部周圍擠上打發鮮奶油 (圖九)。
094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鮮奶油的擠花袋可以配上星星形的擠花咀~



臨吃的時候,可以放上一球冰淇淋~~~
我是放了一球寶寶和媽媽都愛吃的地瓜泥~^^!!! (誰叫我不能吃冷食~)

預祝小雨寶寶生日快樂.......... 一週歲過後,就不再是「嬰兒」了~~~
媽媽和爸爸可是有每一天、每一刻,都深深珍惜你只得365天的嬰孩時代啊~!!!

P12265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