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47523.JPG           

很久很久以前,我和我大學的好朋友一起躺在宿舍的床上,聊天談心。
我是個從小就立志不生小孩的人,而好朋友一直很夢幻生小孩這件事。
我認真的問她:「是什麼原因?」究竟,什麼原因能令人想要小孩?

她想了一陣,答道:
「我好想經驗那份愛。」好友滿載熱忱的繼續說,「你想想看,那是多麼的特別——
   你會沒由來的很愛、很愛他,而他也會很愛、很愛你,當中不需要任何理由。
   你不覺得好特別嗎? 我很想感受這種很愛、很愛的關係。」

我認真的聽進去,默默的試著理解,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雖然無法同感,可是這是我聽到過最好的理由。
她那句「很愛、很愛」,我一直都記得。

P2047520.JPG

畢業多年後,我與好友失去了聯絡。
而我仍是一個鐵定不要小孩的妻子;直至上帝把小雨放在我和丈夫的婚姻之中。

面對如此的顛覆,我心裡有千千萬萬個疑問。
一步一淚地緩慢疏理之後,剩下最後一個憂懼,直到進入手術室那一天,都未曾解決:
「如果我不愛他......那怎麼辦?」

第一眼看見他,我空白一片。
在厚厚毛巾的重重包裹下,那露出來的一張臉顯得特別細小。而小臉上滿佈胎脂,辨認不出容貌。
再看見他,我感到一絲好奇。
出生12小時的他,在我生疏的懷抱中,第一次打開眼——只張開了一隻眼睛。我覺得很難忘。
之後每一次看見他,就多一點牽連和感情;再看一次,又再記掛一點。
漸漸地,他的存在、他的一舉一動、他吃、他睡,都會令我感到滿足,都會讓我引以為傲。
我非常愛他。非常深愛。

我仍是一個對小孩很無感的傢伙;能夠選擇的話,我大概還是要選沒有小孩的生活。
可是我深愛小雨。
這兩者並不矛盾。

P2047531.JPG

寫著這篇文字的此時此刻,昔日好友那句「很愛、很愛」從腦海深處冒出來。
是真的。難以解釋、難以置信的愛。
我從未經驗到的愛。

某個下午,我抱著小雨讓他睡的時候,我確切的感覺到內心那座「愛的倉庫」。
那是一座全新的愛的倉庫——裡面有豐盛的愛的儲備——是我從來未曾認識的。

我向來深切嚮往愛情。
所以我心中早早就有了一整倉庫的愛,累積已久,等著合適的對象來了,讓我付出。
可是我一直不願意生小孩。我還怕自己空空如也,還怕自己僅有的不夠分。
然而當他來了,我忽然多了另一個倉庫的愛,源源不絕可以付出。
這樣的先後次序,是我從未經歷過的。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忽然的被賜予多一倍的愛。滿滿在心。
認識我很深的好友覺得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我也覺得超越想像。

P2047526.JPG

把彩色的糖果放在餅乾中間——守在爐前,看著它融化、漫開、填滿。
過去的冰硬,因你,而變成可以填滿心間的晶瑩。

這是一顆剛硬、甜蜜、脆弱、透明的心。

P2047527.JPG

玻璃曲奇餅 Stained-glass Cookies
食譜來源:修改自 beanpanda

材料:(約10塊餅乾)
牛油(奶油)......33克
糖霜......15克
低筋麵粉......54克
粟粉......4克
泡打粉......1/4茶匙
牛奶......1~2茶匙   <---調整濕度用~
透明彩色硬糖*......10~15顆

*這裡使用 Fox's 果汁糖 (其他糖果因為沒有實際試作過,不確家是否可以取代~)

P2047522.JPG

做法:

牛油預早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攪拌至軟滑狀 (圖一)。
加入糖霜 (圖二),攪拌混合均勻 (圖三)。
篩入低筋麵粉、粟粉、泡打粉 (圖四),以摩擦盤底的方式混合成麵團 (圖五)。
將麵團放入塑膠袋,以擀麵棍壓成約0.5cm的厚度 (圖六)。
07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室溫軟化的牛油才能攪拌並與其他材料混合。
使用糖霜餅乾會比較脆~
以摩擦盤底的方式混合,麵團就不容易產生筋性,餅乾就會鬆脆不硬~
若果麵團太乾,可以酌量加入少許牛奶調整濕度。
放入塑膠袋中擀壓,就不會黏沾~
平時做餅乾,我通常把麵團壓成0.3cm薄;這次做厚一點,餅乾中央的糖果就不容易氾濫,流到餅乾上面。



剪開塑膠袋,以圓形切模切出餅乾片 (圖一)。
圓形餅乾片放在鋪墊不沾烤布的烤盤上,再以各種小型切模鏤空 (圖二)。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烤8分鐘。
用廚房剪刀將透明彩色硬糖剪開成小塊 (圖三)。
取出半熟的餅乾 (圖四),將硬糖塊放入鏤空的部份 (圖五)。
將餅乾再送回烤箱,烤約3分鐘,或至糖果融化、表面平滑 (圖六、圖七)。
從烤箱中取出,靜置至完全冷卻、糖果凝固,再小心取下餅乾 (圖八)。
075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個配方做的餅乾麵團不需要放入冰箱冷藏。
鏤空了的餅乾不易搬運,所以先把圓形餅乾片放在烤盤上,再在烤盤上鏤空,就不用搬動了~
糖果不需要長時間烘烤,只要融化了就可以,所以先把餅乾烤半熟,再加入糖果~
我試過用鎚子、用刀、並找丈夫幫忙,都無法弄碎硬糖;但用剪刀就輕易剪開了,給大家參考~
硬糖不宜太早弄碎,以免遇上空氣中的水份變黏,難以拿取和放置。趁餅乾第一次烘烤時弄碎糖果,時間剛剛好~
第二次烘烤時不要走開,觀察著烤箱中的變化:當糖果融化,漸漸鋪平並順滑,就直接取出。
     糖果融化後繼續加熱,糖液就會沸騰,出現小小的氣泡,影響玻璃餅乾的外觀。



同一個鏤空的形狀中,放入兩種顏色的糖果,就可以做出雙色的玻璃曲奇了~^^

0752.jpg



特別做了一個櫻花形狀的玻璃曲奇。
送給我深愛的小小櫻雨。

從此以後,眼裡的櫻花,都是你。

P20475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