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6495.JPG

我對於寶寶是小隻的還是大隻的沒有什麼追求,
懷孕時也顯然沒有任何心情與力量,去做任何關於寶寶的事。

第一次與婦產科醫生見面,醫生很快速的掃視我一下,就問:
「150?」
「什麼?」我滿頭霧水。
「你身高。」
「噢! 呃,是的。」簡直神乎其技,這個醫生真是閱人無數。
檢查完了,醫生說:
「現在中碼寶寶,按照你的體型,生下來時應該是中碼至小碼。」
「好的。」
生產時,小雨是個中碼寶寶,各個尺度都標準。

出院後幾天,帶小雨到健康院檢查,護士說出院5天的小雨,體重只達出院3天的標準。
我聽到了還是「好的」應了一聲,心情很輕鬆,完全沒有打算做什麼;
倒是丈夫很記得護士的話,有點掛慮。但我們也特地沒做什麼。
一個星期後再去健康院,小雨的重量已經追上了標準;
然後,簡直後勁凌厲——兩個月時,身高和體重都達到了成長線的75%。
心滿意足的我們,沒想到還有增長——四個月時,小雨體重達到成長線的97%......
最近六個月再去量度——我們還作好心理準備他在成長線上應該會回落一些——
小雨卻已經突破了100%,而且從圖表上看來,他還真是超出了不少~~~
幸好身高也超過了標準,於是不用減輕體重。

P1216493.JPG 

小雨小子是真的超高大、超肥美、超健壯、超大隻 (而且超白晢)。
從不追求重量的我,這一刻才深知感恩——胖小子真是好好養:
性情穩定、少哭鬧、吃得好 (但就是不睡覺)、間中吃少了也不用煩惱、不易生病、
筋骨結實,偶爾我們粗手粗腳的拉到他、扯到他,都不用擔心會傷到他 (笨手父母啊!)。
而且,原來胖小子出乎意料的極得人疼!!
自從過了三個月,每一個見到小雨的家人朋友以至陌生人,無一不驚呼「小雨好大隻啊!」,
然後就走來摸摸捏捏。重重的小雨沒有嬰兒那典型的一圈圈肥肉,手手腿腿,竟都是結實的。
有一次我翻閱小雨初生階段的照片,悚然驚心——什麼? 小雨曾經是這樣一條瘦子?

給小雨穿的衣服,明明尺碼是對的 (嬰兒衣服按身高分碼),卻永遠都極難穿、極難脫;
我們特地去買大一號的衣服 (明明媽媽那麼努力的收集了超多二手衣物,竟還是得再去買),
回家竟然穿不了兩三次! 褲子方面還嚴峻,小雨兩條象腿那擠爆褲管的情況,非常嚴重。
我們給他穿人家一歲的褲子,還是灌香腸的視覺效果。
半歲那天,特地給他換上上衣 (一直都穿連身衣),誰知肚肚就外露了,
無論我們怎樣不停的幫他用褲子的褲頭夾好上衣的下沿,上衣還是給肚肚擠脫褲子的束縛......
那天的上衣,是丈夫哥哥給的二手衣服,哥哥晚上發來一張相片,是他兒子穿這張衣物的舊照:
哥哥說,那時候的侄子14個月大,上衣穿在身上,鬆鬆動動的好合身,不像我們弄到迷你緊身衣似的......

P1216492.JPG 

看著寶寶一天一天的變重、變高、變大隻,心裡的滿足感難以形容。
見證一個人的成長,就是這樣的滿足吧~

我常常輕聲對寶寶說 (即是自言自語):
「原來單單是你的生存、你的成長,就足夠讓我滿足。」
我要提醒自己,日後,也要單以小雨的生存與成長為滿足。
不要愈來愈多額外的追求。

P1216500.JPG 

白白胖胖,軟軟綿綿,甜甜蜜蜜的莓大福,
紀念白白胖胖,軟軟綿綿,甜甜蜜蜜的小雨寶寶。


莓大福 (雪莓娘) いちごだいふく
食譜來源:參考並修改自Carol自在生活~

材料:(4人份)
糯米粉......52克
粘米粉*......4克   <---即「在來米粉」~
粟粉......4克
*......25克   <---已減糖30%~
水......90克
糕粉*......適量
草莓......4顆
紅豆粒餡......140克   <---自家製紅豆餡請按此進入食譜~

*不建議減糖太多,糖能保持水份,糖太少糯米團會偏乾~
*原食譜全用糯米粉(60克),這裡以其他粉類做出我喜愛的口感~
*糕粉即是熟糯米粉,可以直接烘熟或乾鍋炒熟糯米粉做成糕粉~ (做法在下面文中)

P1216496.JPG  

做法:

糯米粉放在烤盤上,以180度C烘烤,不時翻拌一下,至微微米黃色,放涼成糕粉 (圖一)。
草莓洗淨,去蒂,瀝乾水份 (圖二)。紅豆粒餡分成4等份,搓圓 (圖三)。
糯米粉、粘米粉、粟粉、糖放入攪拌盤中 (圖四)。
098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除了用烤箱,糯米粉也可以以乾鍋小火炒至微微米黃色~ 如果直接買糕粉,可以省卻加熱的步驟~
自製的紅豆餡非常好吃,也非常容易做,請參考「紅豆餡」這一篇~ (點擊進入~)



糯米粉、粘米粉、粟粉、糖混合拌勻 (圖一),倒入水 (圖二),拌勻成麵糊 (圖三)。
將麵糊倒入淺盤中,蒸至10~12分鐘 (圖四),至糯米團熟透 (圖五),取出攪拌均勻 (圖六)。
將糯米團倒入鋪滿糕粉的平盤中 (圖七),糯米團的表面撲滿糕粉 (圖八)。
用手將麵團按壓扁平,分切成4等份 (圖九)。
098.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要趁暖熱的時候製作 (但別燙到手)。留在糕粉中太久的話,麵團會變得乾硬。



紅豆粒餡輕輕壓扁,裹入草莓 (圖一),包好壓緊 (圖二),做四份餡 (圖三)。
將每份糯米團輕輕拉薄,包裹紅豆草莓餡 (圖四),將收口確實捏緊。
098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紅豆粒餡約35克一份,包裹草莓後是頗薄的一層。喜歡較厚紅豆餡的話可以加量。
撲了糕粉的糯米皮基本上不會黏手,但也可以戴上膠手套防黏~
包餡時,草莓尖的那端向糯米皮中央,糯米皮收口捏合在草莓蒂的那端,立起來的時候就可以把收口壓在下方。



「雪莓娘」是我小時候曾經一度流行的日本點心,而且非常貴。
長大以後,自家做出來,幸福感滿滿。

P12164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