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37705.JPG   

大家有看「百月紀念」那一篇的話,也許記得我上月特地買了一本《小王子》,
決意把小時候看不明白於是丟在腦後的經典文學,好好的重頭讀一遍。
於是,我們家開始了「床邊故事」時間:每晚臨睡,我和丈夫輪流各唸一章,講故事給對方聽。

我和丈夫都不約而同地為從前的自己感到奇怪:
故事明明流暢清楚,內容優美哀傷;學生時期的我們,怎麼都覺得內容古怪、斷續、奇異呢?
即使小時候未能明白故事中的處處感動,總也不至於感到艱深難讀嘛...

而非常奇妙的,這一次再讀,我和丈夫都深深投入到故事裡的世界,嚐得到句句珠璣。
每一晚,我們只讀兩三章。每一次,合上書本後,我們都會安靜下來,忍不住細味每個點滴中的深意。

P5137698.JPG

故事其實很短。讀到後來,我們就開始非常不捨。
剩下最後三章時,我們擱下了一段時間。
心裡知道,故事到最後,還是要別離的。於是不忍看。

昨夜,我再度把書本帶到床上。
「準備好讀完它了嗎?」我問丈夫,也問自己。我們點點頭。
我先唸了一章,交給丈夫。
丈夫唸了一半,說:「我讀不下去了。」合起書來。
我有微微的訝異。我靜靜接過書本,才開口要繼續唸,視線就漸漸朦朧起來。
心裡,更多的是被丈夫的神傷和柔軟觸動了。

我唸著,眼淚就開始流下來;丈夫一邊聽,也一邊淌淚。
最後一章的某些句子,我要強壓住聲線中的哽咽才勉強讀得下去。
合上書本,我們靜靜的相對著,傳遞著紙巾,密密的擦了一會眼淚。

P5137701.JPG

愛和孤獨,本來就是雙生的。


我們會孤獨,因為我們愛而且被愛。
我會要忍受別離,因為我們愛而且被愛。

狐狸告訴了我,當我們選擇了愛的同時,也一併擁抱了責任、誤解、甜美、傷害、別離、孤寂。

P5137706.JPG

丈夫特別喜愛吃 Tiramisù。喜歡軟滑豐盈的生芝士、酒香濕潤的軟餅乾。我則漸漸喜愛它苦甜映襯的滋味。
經典的意大利版本做過一次(「Authentic Tiramisù」<--點擊進入);
這一次,特別做和風口味的,以抹茶代可可,碰撞另一種苦甜。
另外,也為了不想吃生雞蛋的朋友們 (正統的 Tiramisù 是含生雞蛋的) 做了一個無生蛋配方。

P5137708.JPG

抹茶提拉米蘇 Matcha Tiramisù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人份)
馬斯卡邦芝士 Mascapone......250克
幼砂糖......40克
鮮奶油......125克
抹茶粉*......1湯匙 (約8克) + 額外飾面用
熱水......100克
意大利手指餅乾 Savoiardi......約8~10塊   <---自家製作 Savoiardi 請按此進入食譜~

* 不同品牌的抹茶粉,顏色、味道、細緻度(易溶程度)、濃度都不同,請大家按實際情況自行斟酌加減用量。
   我用的抹茶粉濃度頗足,這裡用1湯匙,給大家作參考。

* 「無蛋配方」指的是芝士糊中沒有生雞蛋。意大利手指餅乾 Savoiardi的成份中仍是有蛋的。



做法:

鮮奶油倒入攪拌盤 (圖一),下面墊冰水。
電動攪拌器放入鮮奶油中 (圖二),開低速,打至8分發 (圖三),放入冰箱待用。
馬斯卡邦芝士放入攪拌盤,攪拌成軟滑狀 (圖四)。加入幼砂糖 (圖五),攪打均勻 (圖六)。
加入打發鮮奶油 (圖七),攪拌均勻 (圖八)。
Tiramisu (無蛋).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鮮奶油墊冰及以低速打發,有助可以避免油水分離。
電動攪拌器先放入鮮奶油中,再啟動,否則會滿牆都是啊~
打至8分發的鮮奶油,劃過時有明顯痕跡,不太會流動,但不至呈尖峰。
鮮奶油打得太硬的話,一方面不易與芝士混合,另一方面也會令芝士餡很稠,層層鋪疊時不易操作。所以8分就OK~
攪拌馬斯卡邦芝士時,可以用電動攪拌器或手動攪拌。電動的話中低速即可。
幼砂糖在攪拌的過程中更易溶解。請不要用顆粒粗的砂糖。



熱水加入抹茶粉中,攪拌均勻溶解 (圖一),放涼。
用刷子把抹茶液重複掃在手指餅乾上面 (圖二)。
將抹茶手指餅乾剝成細塊,鋪於容器底部 (圖三)。
加入一些芝士糊,稍稍抹平,再鋪入一層剝細的抹茶手指餅乾(圖四)。
交錯層疊,至盛滿容器,最後一層鋪芝士糊 (圖五)。放入冰箱幾小時至涼透。
食用之前從冰箱取出,以小篩子灑上額外的抹茶粉作裝飾 (圖六)。
抹茶Tiramisu.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刷抹茶液時,可以切開其中一塊手指餅乾,檢查抹茶的份量是否足夠滲入餅乾中心。
如果容器較大,抹茶手指餅乾就不用剝成細塊了。
冷藏過的Tiramisu比較凝固,芝士餡有點慕絲口感。
吃之前才灑上抹茶粉,以免回潮。



小王子常常說,我們需要的不過是一朵花,種五千朵又如何呢?
我們需要的只是一瓢清水,苦苦尋找的又是什麼呢?

我本來就是個物慾頗低的人。但讀過這本書,對世界的追求真的可以變得更低。
交往之初,還會思考情人節應該怎麼過;
結婚以後,情人節與單身的朋友一起過;
現在,可以沒有任何計劃,隨心隨意過。

這並不是出世一般的無求。而是,即使有求,卻變得自由了。
因為,更加能夠把握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On ne voit bien qu'avec le coeur. L'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

P5137710.JPG

翻看我寫在封內頁的幾行字,當時還未看書的我,卻呼應了故事給我的深刻感受:
謝謝你與我同走生命的追求、失落、愛與孤獨。
而且,我想我還要謝謝你,不但為愛和責任,也為將來的別離、和彼此因愛而承受的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