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77809.JPG

三月十四日是「白色情人節」。
好久以前,我的初戀是在十四日開始的。月復一月的,每到十四日,我和第一位男朋友就會過紀念日。
十四日是個不錯的日子:二月份可以過情人節、三月份過白色情人節、七月跟法國國慶一起慶祝、九月是奶油甜甜圈日、一月份就是週年紀念。

分手以後,十四日成了定時來訪的刺痛。
記得分手後幾個月,好友駕車載著心情沈鬱的我到山中。
那一夜是十四日。我下車,在嚴嚴的黑夜獨自向前走,仰臉朝暮春的霧氣深深吸一口微涼的空氣,跟自己說:
這是我最後一次為十四日而傷痛。說再見吧。

說來特別,十年後的今天,許多我以為不可能忘記的初戀細節(和大事),我發現自己都忘掉了。
但是,十四日的紀念卻沒有忘記,它偶然會輕輕的提醒我,曾經的熱愛與赤誠。

P5177801.JPG

直到三年後,我因著寫作並導演自己的劇本《最好的時光》,與這位男孩子再見了一面。
然後,此後七年至今都不再見過。

婚後我住的地方,出入市區都會經過他家的車站。
而離我家最近的鎮中心,也是離他家最近的鎮中心。
列車經過、在商場中穿過、大街上走過,我有時會漫想,還會不會彼此撞見?
可是,有些人、有些關係,就是這樣奇妙;住得多近都好,見不到就是見不到。
而我相信,這是對我和他都更好的距離。

分手十年,牽掛或是思念已經一絲不剩。
這,也是我所想像以外的自由。
從緊抓片刻決不遺忘,到容許記憶自然流逝,這是經過苦傷與磨鍊的成長。

雖然回憶漸漸步出舞台,但如果細想曾經,都會有說不出的感恩。
生命中曾經遇上深愛的人,也有幸被認真、善良、盡力的深愛過,真是難能可貴。
感動的,還有當時圍繞身邊,為自己痛心流淚的人。

P5177797.JPG

提拉米蘇是第一位男朋友掛在口邊最愛的甜點。
做起提拉米蘇,通常都會想得起這個男孩子。但願這個人,在今天,能安好。



提拉米蘇 [無蛋] Tiramisù [egg-free]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人份)
馬斯卡邦芝士 Mascapone......250克
幼砂糖......40克
鮮奶油......125克
意式濃縮咖啡 Expresso......50克
馬莎拉酒 Masala Wine......50克
意大利手指餅乾 Savoiardi......約10塊 (視乎容器形狀大小)   <---自家製作 Savoiardi 請按此進入食譜~
純可可粉......適量  

註:正統的 Tiramisù 因材料中的生雞蛋而有特殊的風味與綿滑口感~
      考慮到不吃生蛋的朋友,另寫這個沒有生雞蛋成份的食譜。
      請注意,這裡「無蛋」是指芝士糊中不含生雞蛋,而手指餅乾中還是會有蛋的成份的。

經典提拉米蘇 Authentic Tiramisù (含蛋) 請按此進入食譜~ 文中另有有關 Tiramisù 的材料介紹。



做法:

鮮奶油倒入攪拌盤 (圖一),下面墊冰水。
電動攪拌器放入鮮奶油中 (圖二),開低速,打至8分發 (圖三),放入冰箱待用。
馬斯卡邦芝士放入攪拌盤,攪拌成軟滑狀 (圖四)。加入幼砂糖 (圖五),攪打均勻 (圖六)。
加入打發鮮奶油 (圖七),攪拌均勻 (圖八)。
Tiramisu (無蛋).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鮮奶油墊冰及以低速打發,有助可以避免油水分離。
電動攪拌器先放入鮮奶油中,再啟動,否則會滿牆都是啊~
打至8分發的鮮奶油,劃過時有明顯痕跡,不太會流動,但不至呈尖峰。
鮮奶油打得太硬的話,一方面不易與芝士混合,另一方面也會令芝士餡很稠,層層鋪疊時不易操作。所以8分就OK~
攪拌馬斯卡邦芝士時,可以用電動攪拌器或手動攪拌。電動的話中低速即可。
幼砂糖在攪拌的過程中更易溶解。請不要用顆粒粗的砂糖。



意式濃縮咖啡和馬莎拉酒混合均勻,放入淺盤中 (圖一)。
手指餅乾兩面皆浸上咖啡酒 (圖二、三),剝成細塊,鋪於容器底部 (圖四)。
加入一些芝士糊 (圖五),稍稍抹平,再鋪入一層咖啡酒手指餅乾 (圖六)。
交錯疊至盛滿容器,最後一層鋪芝士糊 (圖七)。放入冰箱幾小時至涼透。
食用之前從冰箱取出,以小篩子灑上純可可粉作裝飾 (圖八)。
Tiramisu (無蛋)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容器底部寬平,咖啡酒手指餅乾不用剝成細塊。
吃之前才灑上可可粉,避免回潮變濕。



手指餅乾浸入多少咖啡酒,可以按個人口味。
喜歡餅乾留有一點乾燥口感、微脆的,快速浸一下即取出(或用刷子掃上咖啡酒液);
喜歡像蛋糕般軟綿綿,咬下去會滲出咖啡酒液的,則可以浸透餅乾。

為了讓大家清楚看到浸泡的程度,我做了個小小實驗對照一下:
P5137684.JPG
由右至左:
兩面皆超快速的浸一下(咖啡酒只沾上餅乾表面,仍然保留大部份餅乾質感)
兩面各浸1秒 (咖啡酒浸入了餅乾的一半)
兩面各浸2秒 (咖啡酒大致浸滿餅乾)
兩面各浸3秒 (餅乾完全吸飽咖啡酒,軟而易斷)
請記得,想浸泡多一點的話,意式濃縮咖啡和馬莎拉酒也要相應預備多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