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509.JPG  

請從「澳洲求職記.第二回.開場白」看起~^^

=======================

星期一下午收到「瑪麗米德」的錄取電郵之後,其實還有一些波折。
電郵裡說,如果我接受這份錄取,請約一個時間談談入職細節,並填寫入職文件。

我常常都覺得可惜,我的個性,總是讓我未曾好好嘗到生命中的甜,就快跳到煩惱困難之中。
我忽然擔心,我們從來沒有商議過職位及薪金啊,怎麼就已經來到填寫入職資料的步驟呢?

我回覆電郵,表示接受錄取,並提供翌日早上的時段商討,婉轉表達可以在那通電話中順道談談薪酬。
對於臉皮超薄,走進鞋店試了鞋子就不敢不買的我來說,要開口直接議價,商討薪金待遇,真是一件為難的事。
為了做好準備,就在當夜跟丈夫詳談了合理待遇的範圍,並調整期望,預備翌早磋商。

第二天早上急急打開電郵,經理已有回覆,說當天非常忙碌,沒法通電話,
然後寫說,不如先在電郵中寫下一些細節吧!
於是,把她想我呈交的各樣文件與證件列出,並附上機構人事部的職員個人資料表讓我填寫。
另外對於我問到的薪酬,她說會與總監商討,今日下班之前會答覆。
我想了一下,也好,既然用英語即席議價,畢竟比較困難,既然對方用寫的,我也寫出期望條件吧。

悄悄的跟大家分享一個相當不爭氣的心態——
我... 其實... 並不是十分介意下一份工作的薪金比上一份工作低啊...
在我過往的人生中,全程都在非牟利機構與大學之間遊走,視乎機構的規模和資助,我有試過本著熱心超低薪工作。
畢業後我多次轉換行業,習慣了不同行業的薪酬範圍差異很大,也曾本著追尋夢想的心,降薪工作;
加上多次轉工作,既沒有在同一機構待過很長,甚至不算在同一專業連續累積很多資歷,
我也似乎有點覺得無法叫價很高,每次都是入職之後才被同事提醒:喂你怎麼提出那麼低的價位啊,可以再高不少啊!

這個年少時的「無所謂」,被丈夫超級大力地否決!
「絕對不可以!」他說,「比上一份工作低薪就絕對不做! 有沒有搞錯,上一份工作已經待薄你了,怎能還低啊?!」
「上一次就算了,始終從來沒有本地工作經驗,又沒有『認可精神健康社工』認證,」他續說,
「現在又有工作經驗又有專業資格,絕對不能接受更低啊,不然你的專業認證有什麼用呢?」
我還傻傻的說:「不是啊,這份工作沒有要求『認可精神健康社工』認證。」
「沒相關的呀!」丈夫大聲說,「這叫做議價力啊!!」

而我慢慢也從過去20多歲的心態長大過來——
初出茅廬的我,從來不打算要小孩子,加上生活本身很儉樸,賺多賺少,我都沒有感覺,生活品質也都一樣。
結婚後的我,由丈夫負責家庭收入,我遊戲人間,按著自己的愛好進修和工作,不曾需要為生活計算。
生下小孩的我,已經有不錯的資歷,在大學以自由身任教的收入,已經足以應付多出兩個人口的開支 (家中還有家傭)。
可是,現在的我,光景已經不同了——
移居之後,我們既無積蓄,小孩的開支亦隨年齡漸大,而我成為了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
這個時候,取得合理的薪金就很必要。
再也沒有家傭的日子,生活忙亂不堪;更有效率地賺錢,才能節省時間 (如果用四天賺到五天的收入,就可以休息一天啊!)
我開始領悟到,在39歲的這個生命階段,在我對自己的技藝已經很有把握的這個階段,我不再需要在薪金上讓步了。

我在回覆電郵提出期望薪酬之前,上網快速查了一下「澳洲 輔導員 平均薪金」,以免像從前那樣「唔知價」;
一查嚇了一跳,原來並不是很高啊...... 我上一份工作的薪金,已經超過全國平均值不少了耶~!
我懷疑自己查得不對,又換了很多關鍵字再搜尋,並登上政府勞工局的網頁看薪金標準,都比我上一份收入低一截...
這下難做了... 開價多少才是?
要比上一份收入高,就會比全國輔導員平均收入更高 (會不會不小心比經理高?),好像獅子開大口似的...
但我也總不能因此把薪金調低... 我最後決定,把上一份薪金加乘這一年的通漲率。
我回覆電郵,提出比上一份收入高7%的要求。

然後,本來說好當日下班前的回覆,沒有出現......
我難以言說,那一天的下午,尤其接近五時、過了五時的那個時段,心情有多麼的艱難。
是我提得太高了嗎? 會因此被放棄考慮嗎? 是不是自己太笨自掘墳墓了呢? 還未入職已經給人不好的印象了嗎?
如果對方還價,說出比我之前薪金低的價錢,而我都照樣入職,那我爭取來做什麼呢?......
星期二晚上的壓力,真是去到超高點。

我抓住丈夫後悔地說:
我上一家是私人公司,這一家是非牟利機構... 商業的公司出價自然更高,我怎會提出比它更高的價錢呢?
丈夫完全不以為然:
才不是呢! 私人公司才會把錢賺到盡,不分給你;非牟利機構有政府資助又不用賺錢,出手才更鬆動呢!
其實澳洲非牟利機構的財務狀況,我們兩人都一點不懂。

星期三早上再看電郵,對方簡單一句:我們會嘗試在星期末聯絡你。
嘗試?......

從星期一收到錄取通知,到星期五再聯絡,看似短短的四天,難受到快要瘋掉。
星期五,等了大半天,終於在下午三時多取得聯絡。
經理打來,說了幾次抱歉,因為太忙而處理了很久等等... 我的心懸在半空...
「先說明薪金,讓我看看......」她翻查著文件,我緊握著電話,
「我們決定把你放在輔導員第五職級第二級別,年薪是XXXXXX,即平均時薪XX,比你提出的要高很多。」
我屏息靜氣,難以置信,隨了很兀突地擠出一句「謝謝你」,說不出什麼。
然後,大家把第一天上班的日子訂了下來。

電話中大家的對話仍然有著親切感,無論是客套還是真心,對方說了幾次「真的很期待你加入」。
我真是個笨蛋,白白恐懼了一個星期。
這一次,丈夫猜對,非牟利機構的出手,不比商業公司低。
這份薪金,比我在電郵中提出的高8%,比我上一份工作高15%。

========================================================

同一個下午,我寫了電郵給衛生局社區照顧部的經理,說明因為已有錄取,抱歉需要退出申請。
的確是個超快看電郵而且超快回覆的人啊,想不到不到幾分鐘就傳來回覆:
衛生局決定錄取你,是日間復健及門診服務的社工職位,職級是臨床經理,
年薪金XXXXXX,十二月個合約,之後可以轉做永久公務員。
你會考慮這份錄取嗎? 還是依然會退出申請呢?

真是驚訝到下巴掉到地上!
我明明在面試中表現得如此的不濟!
這封退出申請的電郵,與其說是有禮貌的交帶,不如說是在被拒絕之前的知難而退,
卻竟然已被錄取了?!

衛生局提出的薪金,比「瑪麗米德」提出的薪金,微勝1% (順道一次知道了政府、非牟利機構、私人公司的價位了)。
但一想及工作性質,真是沒法比對;
我回信,感謝衛生局給予的機會、這位經理給我的幫助,並以已與另一機構談好入職細節,而拒絕了他們的錄取。

真的遇到好人了呢,這位經理又旋即回覆了我:
完全明白你的決定,祝新工作順利;你已被列入政府的優異名單上,有效期12個月,
期間有合適的空缺會通知你。如果你與另一機構的合作有所變動,請讓我知道,我們會把你配對到合適的職位。

真是非常感動的收場......

=========================================================

回顧整個澳洲求職第二回,對照三年半前的第一回,深覺十分感恩。

回想起來,過去雖也有過同時得到幾份錄取的經驗,不過大多都是學位的錄取、獎學金的錄取,
工作的錄取,印象中好像沒有同時出現過 (也是自己寫完一份申請就一心等待回音的緣故啦)。
同時面對兩份薪金的選擇,也是第一次;雖然沒有挖角的成份,卻同樣有被珍惜、被欣賞的感覺。
在異國中把身份抹去重來,過往資歷一筆勾銷,能再有這樣的一天,很珍貴。

雖然身在其中的時候,一點都不覺得輕鬆或順利,甚至有「找了好久還沒有」的焦急感覺,
但是回顧起來,其實是相當短暫、相當迅速的過程:
從6月中旬寄出第一封信,到6月底寄出最後一封,前後只是四次申請,跨度兩個多星期。
從6月中旬寄出第一封信,到7月底獲得錄取,也只是一個半月間的事。
四份申請之中,有三份得到面試機會 (而且三次都順順利利,沒被為難,還遇到好人);
三個面試中,有其中兩份獲得錄用 (差點成為永久公務員...)。
我的恩師、我的前上司,也幫助了我。
這個歷程,我要為自己感到自豪、為遷移過後重覓身份的克難感到安慰才是啊。

回想三次面試,幸運地都是很美好的經驗 (幾年前的第一回,真的有遇上極為無禮出言數落我的面試員)。
即使是無疾而終的那一次,與主管女士的面談也非常愉快,
彼此惺惺相惜、恨不能同住一城、並肩同工的心情,非常實在。我相信將來若有機會遇上,會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而衛生局的那位經理,也在我辦事不力超級尷尬的時候幫了我一把,
並讓我擠身只有兩個名額的空缺中,拒絕以後,把我名列政府部門優異清單。

=========================================================

好了,我的「澳洲求職第二回」的分享,就完結於此;
如果你已經一路讀到這裡,我真的很感謝、很感謝你,在我所走過的路上,陪伴著我。

大家讀到這篇的時候,我已經開始了新工作的第一天啦~!
祝我開工大吉啊~!

從此以後,開展全新的工作模式——半職上班、半職私人執業——出發吧~!!

=========================================================

封面照片 / Photo Credit: 大黑貓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貓伊藍 的頭像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