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3537.JPG

上回的故事發展,更新到4月9日。
五月份,我的經理放完長假回來,就我的「無薪假期申請」找行政部經理和我三個人開會。
會議中,兩位經理提出種種複雜的生意考慮、行政細節。

管理層固然不高興我動用「無薪假期」來放長假,但我的家庭重聚理由卻又難以推翻,
來回討論之後,我提出遷就公司每年年終的十日休業期間——
這樣,公司不必批核任何無薪假期,我可以一次用光自己全部的有薪年假。
初步取得共識之後,經理負責把這個建議上交大老闆。
打後其實一直沒有回應——只能想像沒有回音就是大好消息 (因為大老闆神經質起來真是充滿著毀滅性)。

延伸閱讀:
回家之路——日式生吐司 Shokupan (Ultra-soft Japanese Bread Loaf) [液種法]
IMG_E6828.JPG  

然後,我正式在電腦系統中申請假期,卻一直沒有獲批。
等了幾週,再向經理發問時,回說是行政理由:
我不工作到年底,還儲不齊那麼多天的年假,因此卡關在那兒,不獲通過。

經理說「原則上你可以當是准許了」,所以我決定以買機票來作實——
機票都買了,老闆你不能出爾反爾啊!
(我是不是一個無可救藥的天真小職員? 大老闆要翻供不認,管我買了幾多張機票呢~)

IMG_E3539.JPG

誰知決心訂機票的時候,又再次卡關。

我們在香港的房子,當時已經放賣了整整一年——整整一年無人問津!! 這件事完全超出了我們的預算。
留在香港的最後一個戶口中最後一筆資金,早已在空屋供款六個月後彈盡糧絕。
之後的六個月直至現在,一直請求家人與朋友各幫一些忙,把房子繼續供著......

也因此,戶口中那最後一筆儲蓄、那原本預算作為「坐食山崩」的那座山,還真的是崩掉了。
而移居頭幾年的生活——因為不是國民——本身就是入不敷支的狀況,需要靠著「大山」慢慢吃窮它。
現在大山消失,香港再無儲備、澳洲戶口歸零 (有時支薪日之前還會出現負數),還欠了一屁股債,那機票怎樣買?

供還按揭這種放不下的責任,求助於人尚在情理之中,至少我還求得出口;
但買機票回家——還要租隔離酒店——無論對我們來說意義何等重大,總不至於非買不可,又非生死之事。

就是這樣,回家之路,就在買機票的這一關暫停。

IMG_E3534.JPG

一直不買機票,一直內心不安。
「回家」,依舊只是一個幻想......

最後,回家的意念終於勝過禮數的邊界,我決心動用一張早已麈封的人情牌 (這個故事有空另文再講)。
舊友二話不說襄助了我的回航,說:「See you in 2022.」 

「謝謝你。這句話讓我感到很有盼望。」我說。
「這句話也讓我感到很有盼望。」他說。

KTRG0724.JPG

年底回家的機票,終於買下——實在感到很不真實呀!
這個歸期,等了將近三年......

2020年初移居後,緊接著封國封關,重開邊境的日子一再延後;
2020年底遇上嚴重車禍,劫後餘生只有更想回家,渴盼家人朋友的圍繞。
我在2021年的元旦日許願「重聚」,心心念念期許並相信,會重聚的。

這個願望並沒有在2021年內實現,可是在2022年過去之前,終於可以落實。

AWDP3943.JPG 

經過如此漫長的歲月、那樣無定的起伏,我們不再敢把任何事當成必然,
內心對於「回家」,還是戰戰兢兢、不敢大聲歡呼,總怕再度失落;
心底深處,總是常常預想最壞的狀況。

訂不到隔離酒店怎麼辦? 那麼就要改機票。
機票改不好怎麼辦? 那回家的時日就會變少、要付的價錢也會變貴。變來變去,心情與生活也會不易過。
機場跟我家相距4個多小時車程,並不是隨便改時間隨便就可以去到的地方;去到了機場我就回不到家。
臨上飛機感染肺炎? 那麼我要自行從悉尼回去坎培拉隔離。到埗隔離期間感染? 那我就要在隔離酒店住下去...

從「不能回家」到「可以回家」,心裡震盪之大,叫人患得患失、憂思良多。
隨著時日推移,慢慢慢慢的,內心漸漸安靜。我會回家的。

IMG_E3515.JPG

這一趟回航,無法前往我念念之中的台灣,是個小小的遺憾。
(嗯...其實還真是一點都不「小」... 剛剛知道時還立刻掉眼淚,接著幾天都閉口不提回家的事呢...)

如此回家一趟,經歷這樣的千艱萬難,我們兩夫妻彼此說:「下一次又要等到何時、要怎麼回去啊?」
這並不是悲觀的想法,而是對現實有更實際的掌握——回家一次,實在是個很大的決定、很難的過程。

親愛的家鄉 (家鄉一號和二號和三號...),後會有期啊~!!
未有期時,把「家」的味道一一學會~!

IMG_E3533.JPG

蚵仔煎 (& 簡易海山醬) 
食譜來源:參考 Carol 自在生活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人份)
蠔 (小)......100克    <---即「蚵仔」~
雞蛋......1顆
小白菜......1小束    <---蚵白菜/小松菜/小白菜等較幼細的青菜~
麵糊部份——
地瓜粉......10克
粟粉/太白粉......2克
水......33克
調味部份——
米酒......1/3茶匙
鹽......1/8茶匙
白胡椒粉......少許
佐吃部份——
海山醬......適量    <---自家製「簡易海山醬」的食譜放在蚵仔煎食譜下方~

WYPP3080.JPG

做法:


生蠔以少許份量之外的鹽清洗乾淨,瀝乾。小白菜洗淨 (圖一),切段。
地瓜粉、粟粉/太白粉、混合均勻成麵糊,加入米酒、鹽、白胡椒粉,拌勻 (圖二)。
加熱煎鍋,放入足量的油,油熱後加入生蠔稍煎 (圖三)。
再次攪勻麵糊,淋在生蠔上面 (圖四),轉中小火,續煎至麵糊變成半透明狀 (圖五)。
打入雞蛋 (圖六),撥散蛋黃。麵糊完全凝固後翻面。在鍋邊添一點油,放入小白菜在鍋邊炒軟 (圖七)。
把煎餅翻面覆到小白菜上面,煎至兩面呈金黃色 (圖八)。盛盤,淋上海山醬享用~
蚵仔煎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油的用量要充足、油溫也要足夠的熱度,才能煎出香香酥酥的煎餅。
     煎製的過程中 (如翻面前後、加入青菜前等),可以不時從鍋邊淋上一些油,讓煎餅不會乾煎。
地瓜粉、粟粉/太白粉等澱粉很容易沈澱到碗底,因此入鍋前請記得再次攪拌成均勻麵糊。

加入麵糊之後,火力要轉中小火,等麵糊有時間慢慢凝固、熟成,而不會焦掉。
加入麵糊後不要翻動,直至完全凝固才翻面,之後再翻一次就好了,不然很容易碎散,煎不漂亮。

IMG_E3517.JPG

簡易海山醬
食譜來源:參考 Carol 自在生活 + 小黑貓修改~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小瓶)
粘米粉......1湯匙 (6克)    <---即「在來米粉」~
水......150克
味噌......1/2湯匙 (10克)
番茄醬*......2.5湯匙 (40克)
蠔油/醬油膏......1/2湯匙 (8克)
甜辣醬*......1/2湯匙
砂糖......1湯匙

* 視乎味噌的鹹度,可以加入大約1/2湯匙的醬油調整。我的味噌味道很重,就沒有再加。
* 番茄醬一般用「茄汁」(Ketchup) 味道會更濃更甜;我沒有茄汁,因此用「純番茄醬」(Passata)。
* 甜辣醬我用韓式的。如果台式或韓式的都沒有可以直接省略,不會差很遠~

IMG_E3516.JPG  

做法:

米粉、水拌勻 (圖一),倒入小鍋中,加入味噌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
開小火加熱 (圖四),持續攪拌,至稍微濃稠 (圖五)。
加入番茄醬、蠔油/醬油膏、甜辣醬、砂糖 (、醬油) (圖六),煮沸 (圖七)。熄火,盛出冷卻 (圖八)。
蚵仔煎.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醬料冷卻後,質感會比熱的時候濃稠。因此煮至稍濃即可,否則成品可能會過於凝結。

OOKT48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