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68.jpg  

開場白 / 前情提要~
去年年初,我從香港的短住返回坎培拉,原本已經幾乎沒有病徵的我,即日再出現病徵,而且與日轉壞。
過了一兩個月,開始發現了諸多奇奇怪怪的徵狀:
皮膚上隨機的小紅點、雙臂雙腿上莫名的瘀青、嘴唇嘴角總是連續有損傷、體力常常在下午就不繼......
去看醫生,沒有用,醫生說這些情況太廣泛,全都沒有指向性,暫時無事可做。

又過了一個月,身體檢查的報告出來了,居然是腸胃發炎?!
等候專科確診需時,於是我開始了「自療」,把高機率致敏的食物自行剔除。
就像無數無數的人那樣,我走上了「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的生活狀況。

說真的,即使是當時,我也不覺得我的不適來自食物過敏。
我也再三向丈夫表明,這一次我不是在做什麼「食物實驗」(過往做太多,「狼來了」了吧),
我不是盲目地相信拿走某樣食物之後我就會好過來,只是我知道我的腸胃已經在發炎,
它們需要時間空間修復,我不想丟進不必要的負擔,因此有可能刺激腸胃的東西,暫時拿開一下。

拿走什麼好呢?
由於我從來沒有食物過敏,只能從統計上提取資訊,從最多人口對其過敏的食物著手:
奶、蛋、小麥 (麩質)
我跟花生、海鮮、大豆非常熟,相當有信心能好好消化它們,所以沒有剔除這些「過敏源」,
而相對難以被消化的堅果和種子,就不刻意吃,但可以接受間中的杏仁粉、芝麻粉製品。

另外,基於我從 AIP 生活學到的知識,我決定從飲食中拿走所有的化學添加劑,和不良的植物油

IMG_9107.jpg

整個決定中最大的打擊,並不是一次都不可以外食 (不吃壞油和化學劑,就一點都不能外食了),
而是——媽呀! 我的烘焙呀!! 怎麼辦?!

不用牛奶還好,總有植物奶 (但你知道嗎——沒有壞油、沒有化學劑的植物奶,選擇非常非常少~!);
但乳酪蛋糕不用乳酪,又怎麼做呢 (想念乳酪蛋糕的我...)?

不過,最大的重擊是——
沒有了蛋,還做什麼蛋糕啊?!?!
沒有小麥,又怎麼做麵包?!?!

雖然我在 AIP 的階段做了不少「無蛋蛋糕」,
也在長年的「無醣生涯」中累積了許多製作「無麵粉烘焙」的經驗,
可是兩者 cross over、「全部都不能用」的狀態,真難辦......

IMG_9066.jpg

可能你會問:
網路上、書店中,不是充斥著「無麩質烘焙」、「全素烘焙」的食譜嗎?
它們比「無醣烘焙」流行多了,為什麼我會這樣受打擊呢?

我要來鄭重說明盲點 (兼賣花讚花香)——
沒有麩質的食譜,大都利用到蛋與奶,而且不少巧妙地避開了以麵筋做支撐的品項 (如麵包),
是超容易做到、超容易成功的,很多時會比有麵粉的更好做 (蛋糕與餅乾本來就要求低筋);
至於沒有蛋奶的食譜 / 全素食譜,都大量用到小麥麵粉,只要繞過雞蛋打發的品項 (如戚風蛋糕)
並稍微把專注點放於麵包上,同樣也不需要特別取代品或處理方式——
絕大部份的麵包、很大部份的餅乾、還有發糕及酥餅等等中式糕餅,本來就是純素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察覺,「無麩質」x「全素」同時並行的食譜極少 (難創作又不賣座啊)。
我鋪天蓋地用不同的社交媒介努力找,在國際平台上中英兼讀,就只尋得零星網站與書本而已。
 
IMG_9069.jpg  

所以我來賣花讚花香:無麩質」x「全素」(兼且美味!) 的成品,真是一個很大的烘焙挑戰~!!

可是我喜歡挑戰。幸好。

5月下旬,我進行了腸胃內視鏡小手術,結論是:有發炎。其他什麼也查不出。
雖然深嘆西方醫學只能提供表面的診斷,實在太有限,
但總算也以其 negative screening 的角度——「什麼也查不出」——除掉明確疾病的懷疑。
如我自己許諾的,我沒有繼續卡在「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的框框,
在6月初得知內視鏡結果的同步,就放下了飲食上的限制。

我在3月底知悉腸胃發炎,從4月初到5月中期間,設計並實作了一系列無麩質」x「全素」烘焙。
我的「無麩質 x 全素生涯」只有短短1個半月的歷史,其中的烘焙只有寥寥幾款,
這幾篇食譜也沒有機會反覆實作及改良,
本來無意把它們寫出來公諸於世,
可是我心裡又覺得,畢竟有同樣需要的人愈來愈多 (有天我自己可能也再次需要),
也就為「低敏烘焙」開一個專欄,即使數量不多,也分享一下吧~!!

大家將就試試、將就吃吃~
希望對大家也會有用^^。

IMG_8874.jpg

最後,提一下我這裡的「低敏」定義。
我維時1.5個月的「無麩質 x 全素生涯」中所做的烘焙是最高低敏規格的:
「無糖」、「無麩質」、「無蛋」、「無奶及奶製品」,並只用上橄欖油、酪梨油、椰子油
後來放掉了飲食限制,我重新用到雞蛋,遂刪減了「無蛋」一項,其他繼續維持。
另外,因為奶油的含糖量幾乎是零、蛋白質極其微量,因此無論是「乳糖不耐」或「牛奶過敏」,
大都可以吃奶油而不會出現不適,因此我的「低敏烘焙」間中會用到奶油,但都會標示無奶的替代方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自從慢慢跟「無醣生活」慢慢走遠,我間中會用上蜂蜜做甜味劑 (尤其用酵母的時候);
大家可以自行置換赤藻糖醇、甜葉菊糖、羅漢果糖、無糖糖漿等,純素非無醣的朋友可以用楓糖、米糖。


希望大家找到合適的烘焙^^!

今次這一篇分享的是「最高規格」類小蛋糕 (但不失美味的喲!):
「無糖」、「無麩質」、「無蛋」、「無奶及奶製品」、只用好油 (橄欖油/酪梨油/椰子油)


IMG_8873.jpg

[純素.無麩] 巧克力杯子蛋糕 (& 巧克力奶油霜) Gluten-free Vegan Chocolate Cupcakes

食譜來源:
小黑貓實作後修訂版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6~7個迷你小蛋糕)
巧克力杯子蛋糕——
酪梨油......28克 (或用其他合適自己的任何油類)
無糖糖漿......26克 (我用Allulose Syrup,不須無糖的話可以使用蜂蜜,純素可用楓糖漿)
豆奶......92克 (或合適自己的植物奶)
黑巧克力......10克 (我用95%可可的巧克力,大家按自己喜歡)
糙米粉......50克
杏仁粉......60克 (堅果過敏的話可用白芝麻粉,成品會稍乾,可以酌量加一些油)
泡打粉......6克
鹽......1小撮
赤藻糖醇......35克 (可以選用合適自己的顆粒狀糖類)
生可可粉......15克 (一般可可粉亦可~)
椰子優格......57克 (或選其他合適的植物奶優格,低脂的不適合)
巧克力奶油霜——
熟軟的酪梨......100克 (淨果肉計)
可可粉......18克
赤藻糖粉......15克 (可以選用合適自己的粉狀糖類或糖漿)
香草酒......1/2茶匙   <---請按此參考「自家製天然雲呢嗱香精」~



做法:

巧克力杯子蛋糕——
酪梨油、無糖糖漿、豆奶、椰子優格混合均勻。黑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加入液體材料中,攪拌均勻。
糙米粉、杏仁粉、泡打粉、鹽、赤藻糖醇、生可可粉混合拌勻。液體材料倒入乾粉中,拌合成均勻麵糊。
麵糊放入小杯中,以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烘烤約20分鐘,或至竹籤插入並取出時乾爽無沾黏。放涼。
巧克力奶油霜——
酪梨挖出果肉,放入小型攪拌機,加入可可粉、赤藻糖粉、香草酒,攪拌成濃稠滑順的絲絨狀。
花袋放入喜歡的花咀,裝入巧克力霜,擠在完全放涼的小蛋糕上。

P517776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沒有雞蛋的蛋糕不會膨脹很多,杯子蛋糕矮矮的是正常的。
烘烤至剛熟的口感最好吃,烤過久會口感變乾 (無糖無蛋的原因)。
    杯子的形狀不同 (麵糊厚度不同)、材質不同 (傳熱速度不同),都會影響烤熟所需時間。請自行調整合適的烘烤時間。
巧克力奶油霜的部份,可以點擊「這一篇」看我從前寫的一篇食譜與步驟圖。
如果是自己居家吃的,花袋、花咀就免了,直接抹上一大坨巧克力霜就開吃啦~!


IMG_90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