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E75F6C8-1783-468C-82D4-6CBC4F22A728.JPG

跟去年有點一樣,一月份並沒有「開始新的一年了」的「從新感」。

我覺得原因是小孩還沒有開學。(而大人們都已重新開工......)
澳洲的學制是2月份開課的,小孩從12月初開始放假,就一直放啊、放啊,放足整整兩個月......

雖然說,除了聖誕節期那兩週以外,都有不同團體籌辦兒童假期活動,讓要上班的父母可以送小孩去放養,
但逐週參與不同單位、不同活動,時間地點老師同伴活動膳食各有不同,別說小孩,就是大人都不易適應吧;
而幾歲大的孩子,始終是需求規律的動物,這樣的假期生活失去了常規與安定,帶來不少情緒上的起伏,
我作為媽媽,內心也難以安定,總是覺得生活變得機動,關係變得緊張,需要隨時應變。(說起來都心累...)

去年就是這樣,內心忙忙亂亂,過往一月份那種典型的「一鼓作氣」開展新一年的心情沒有出現,
反而在生活上一直處於未上軌道的狀態,每日只能急迫地、不停地回應生活的 (和開學前的) 種種挑戰,
散步丟失了,瑜伽沒有做,烘焙寫作也亂了節奏。
然後二月份一來,人就慢慢回魂了,一切習慣又逐漸回歸常規,自然而然不費功夫。

去年小孩入讀幼稚園,我才第一次經驗這裡的「學年」;
今年此刻,再經歷一次這種亂哄哄的生活與心情,隱約的熟悉感讓我意會到:
從此以後,也許二月份才會有「新的一年 (終於) 開始了」的感覺。

IMG_2544.JPG 

隨著這名小孩的長大,當初那隻極度愛吃、毫不挑食、為食物瘋狂的娃娃...... 已經不復見。
當時呀 (進入老媽話當年模式),我的很多 (真是很多!) 朋友,都曾異口同聲跟我說:
看著小雨吃東西的模樣 (即使只是照片),好有療癒感啊~

小雨長成了一個正常的小孩——
對食物有自己明顯的偏好,見到餐桌上放了自己愛吃的就「噢耶」,見到沒興趣吃的就「唉呀」
我真是被嬰兒版小雨寵壞了的媽媽,「對不喜歡的食物表達不悅」那麼人性的反應,居然也碰觸到我的玻璃心。
大約由三歲開始吧?
因為體驗了玩具的世界,食物的優次旋即下跌,餐桌上的他,變得相當分心;
然後由三歲大半進入幼兒中心起,學校提供無盡的砂糖食品與市售糕餅刷新了他的人生觀,
雖然在我們螳臂擋車天天給小孩帶備自家烘焙去學校,讓他垃圾吃得很少,因此影響來得很慢,
不過到了大約五歲,都境界大開了。

我從前(幸福地)全天候按自己的心意做烘焙,朋友說起烘焙時要顧及小孩口味的苦惱,我從未經驗過。
到現在,我的烘焙(終於)也不再是無論優劣都能保證售罄的東西。

IMG_2547.JPG

其實相比起食物上的挑戰,孩子的情緒行為帶給我的挑戰才是真正的考驗。
也許是放假太久,日常規律丟失太久?
也許是天天都去假期活動班,跟大小同伴如同野人一般的被放牧?
也許活動天天轉變,讓心底深處沒有了穩定感?
我更怕的是,都跟假期無關,只是孩子大了,聰明的頭腦 (和逞強的基因...) 帶來鋒利的唇舌,
亦不再願意受制於爸媽 (隨自己尺度) 設立的家規,在看來極簡的事情上,件件反駁衝撞,
說話銳利、動手動腳、尖聲大叫、態度惡劣,得勢的時候不鬆口,無理的時候照取鬧。

也是被幼兒版小雨寵壞了的媽媽吧?
三歲多的他的確曾經超難搞 (跟現在真的有點像...),但自從四歲,我們的母子關係就一直變好,
這兩年半以來,我成了最能夠教導他、管理他、平復他、安慰他的人,以至想不到好日子會完結。
此刻小孩翻臉攻擊我(們),使我相當措手不及,也難以不動情緒,
我總是那樣直接地把他的狂暴言行往內吸收,因而受驚動、受脾氣、受內傷。
而若我一開口,就會立時變得跟他一樣只得六歲半智商,竟發現自己在激動地跟他爭辯廢紙的處理。
在家發脾氣、對父母不禮貌、予取予求、求之不得就大哭大鬧...... 都是小孩子的成長過程吧?
說來平常,真實地經受起來,那份內藏的、個性鮮明的、有針對力的情緒,卻那樣巨大難以招架。

72722706-5C07-4871-A68B-8B380B8FB6C4.JPG

我仍然心存希望,覺我也許一月份真的不易,盼望著二月初開學之後,相處會「回復正常」。
同時我也明白,無論一月份的悠長假期易不易過,
孩子愈來愈大、認知力跟言語力愈來愈高、自立的需要愈來愈強、對權力的質疑愈來愈大,
這一切全部都是無可逆行的發展...... 如此的困境,將來還有巨量吧...... 唉唉~

IMG_2541.JPG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這款餅乾——我們在這個假期期間,真是做了超多的~!!!

一來是年底搬進新家之後,想好好答謝幫忙我們的友人 (封面圖那款玫瑰花口味);
二來是聖誕節期間用來做薑餅屋 (下圖);
三來是買了一堆的曲奇餅乾切模根本太少用,趁小孩還有興趣,就來點親子時光 (封底圖中的獨角馬)。
(當然還因為用之不盡的五公斤糙米粉...)

我在媽媽這個身份中,信心實在弱小;
要相信吵架後、強硬後、不愉快後,還是彼此相愛的、彼此需要的,有明顯的障礙。
為自己打氣,在未來的日子中,要慢慢累積信心、好好克服這個限制了啊~!!!

IMG_2023.JPG  

這款餅乾利用100%全穀 (有機糙米粉),並且沒有麵粉 (無麩用~)、無糖、可無奶。
我與丈夫都非常喜歡它的口味和質感。

我尤其喜愛它非常「百搭」:
單獨烤來做小餅乾很能當零嘴、
抹上果醬/花生醬/巧克力/椰子醬則可以做夾心餅乾 (第二、三、五張照片),
也可以壓模跟小朋友一起玩,甚至可以拿來做薑餅屋,都相當堅固 (下圖被敲前的模樣)~!!

CBFC32AE-3B13-4755-86E4-A0CCC09493DD.JPG

[無麩.全穀.無糖.無奶] 曲奇餅乾 Gluten-free Whole-grained Cookies (Dairy-free & Sugar-free)

食譜來源: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小圓餅24片,數量視乎想做的餅乾大小與形狀)
雞蛋......2顆
椰子油/奶油......85克     <---也可以用液體植物油 (但香氣會有差,成品口感會變得較脆硬)~
赤藻糖醇......50克    <---不用避開糖份的朋友可以用砂糖~
糙米粉......240克    <---白米粉與糙米粉的吸水率相差很大,不能等量替換;但歡迎實驗一下~

就是如此基本的四樣食材~!!!
餅乾的口味,可以自由創造:
* 加入香料粉:薑粉、肉桂粉、丁香粉......
* 加入香草:省略糖份,加入一些鹽,做成鹹香口味~
* 加入可可粉、抹茶粉、竹炭粉... 做出不同顏色的餅乾 (需要相應地調整糙米粉量)。
* 加入可可粒、巧克力碎、椰子絲、種子、堅果...... 做出不同風味! (下圖用打碎成粉狀的乾燥玫瑰花)

C0FB3562-D301-4B5D-AFF6-6F400D475F10.JPG

做法:

椰子油/奶油隔水或微波加熱融化 (用液體植物油的話可以省略此步驟)。加入赤藻糖醇攪拌均勻。
打入雞蛋,攪拌混合均勻,最後倒入糙米粉 (及其他加入的風味材料),拌勻捏緊成稍乾的麵團。
把麵團放入食物袋,壓平,冷藏15~30分鐘,取出並剪開食物袋,以曲奇模型壓出不同形狀的麵皮,
鋪放在墊有烘焙紙的烤盤上,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3~15分鐘,取出,完全放涼。

IMG_2189.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融化的椰子油/奶油,在打入冷藏溫度的雞蛋時會稍有凝塊,沒有問題~ 當然也可以用常溫雞蛋~
加入色粉 (可可粉、抹茶粉、竹炭粉等) 的話,可以先行與糙米粉過篩,麵團顏色更均勻。
糙米粉沒有筋性,麵團隨便揉搓也不會出筋。我通常戴上食物手套,用手揉合,確保麵團均質。
麵團稍乾是正常的,只要大力捏緊時可以聚合成團即可。乾的麵團做出來的餅乾比較酥鬆~
    話雖如此,不同產地的米粉真的差很多~!! 所以大家如果用這個比例無法成團,請自行加一點蛋/水/油。
把麵團放入食物袋來擀壓,前後都不沾黏比較方便;
    但我也試過直接在桌面上拿擀麵棍壓,只要有灑手粉 (米粉或其他粉類) 防黏即可。
冷藏一陣,麵團中的油脂會變硬,麵團比較結實,有助使用曲奇模型時的操作。
    同樣,我也試過直接揉好麵團就擀壓切模,一樣可以 (愈簡單的形狀愈不用冷藏)。
壓完模剩下的麵皮可以捏合在一起之後再擀開,做下一批餅乾,直至完用麵團。太乾可以噴點水。
烘烤時間僅作參考:我壓了4mm厚的麵皮,以170度C烤了13分鐘,至顏色變深、表面冒油泡。
    大家可以按喜好和需要壓出較薄 (做夾心餅) 或較厚 (預備建築薑餅屋) 的麵皮,並調整烘烤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