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5382.JPG  

100%的全麥麵包,終於不需要再犧牲任何一丁點的美味與柔軟!!

我喜歡研發100%全麥與全穀的烘焙 (現在還愛上了無麥無穀的烘焙)。
我喜愛粗糙的顆粒口感、更具麥香的風味,和那份天然甜香的味道。

我總是興味盎然而且努力不懈地,逐一把我所有喜愛的烘焙項目,做成 Whole-grained 的版本。
大部份的全麥烘焙都非常順利,成品總是比白麵粉版本更美味;
然而麵包這一項,就不容易做出和白麵粉麵包相近的質感了。

而我也習慣了,全麥就是全麥,全穀就是全穀、黑麥就是黑麥,
我不會期望一份 Pumpernickel 吃起來像白麵包,所以也沒關係。

P1075384.JPG 

但是,發現了「冰種法」帶給麵包的極致柔軟與彈力之後,還是忍不住第一時間以全麥麵粉再試一次——
完全不用「trial and error」的過程,第一次出爐的全麥麵包,就很完美!!!!!!!!!!!!!!!!!

這個發現讓我很開心。
並不因為我想吃柔軟的全麥麵包,而是讓習慣了白麵包質感、討厭粗糙口感的朋友,也可以轉換全穀飲食了!

這個麵包,讓我可以放心地使用100%全麥,一點白麵粉都不加也沒問題~

P1075386.JPG 

驚人的部份在這裡:

麵包烤好出爐,時間已是深夜。
我隨便把麵包拖出烤箱,就回房間去睡——
麵包燙熱,無法包裝;而我已很累了,沒有再等它變涼才包起來。

第二天,有點懊惱竟然如此隨便的對待我的麵包,
但剛想分切包裝,卻又想起未為它拍照......
一整個麵包那麼大,我又拿不定主意到底要整個放冰箱,還是放冷凍庫,
結果還沒結論,趕著出門的我又把麵包忘在桌上

到了夜晚回家,又覺得沒有陽光不好拍照,於是想拿個膠袋套住麵包,
誰知膠袋太小,放了麵包又沒法封口,結果仍是沒有包裝好,麵包又露天的放了一夜

第三天早上太趕忙,無法出門前處理好;最後拖到深夜才有空,終於給它拍了照。
因為打算翌早就當早餐吃,不想放冰箱讓它冷掉,第二天又要加熱,
所以還是決定放在室溫中——而且麵包是已經切開了的狀態

終於到了第四天,大小黑貓開開心心的吃早餐——
哇......仍然是綿綿軟軟的喲!

真的是100%全麥麵包嗎? 竟已放桌上兩天三夜了嗎 (還要沒包裝又給切開)?
真是好想好想試試當初出爐的口感啊......
然後純粹好玩的——我大力的壓扁了手上的麵包——
它......慢慢的......慢慢的......回彈......回彈......回彈到......完。全。飽。滿。
我再壓扁了一次——麵包一樣回彈復原。
我好後悔沒有第一天就做這個實驗,然後拍攝短片與大家分享這個神奇效果。

0352.jpg 

要我繼續說下去,我一定會絮絮不休的繼續講它有多柔軟、多富彈力,
不如我還是少嘮叨,大家趕快去試做這個全麥麵包,不就明白了嘛~


100%全麥麥穗圈 [冰種法]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
全麥冰種——
全麥高筋麵粉......80克   <---佔總麵粉量約30%~
水......84克   <---份量應等同麵粉,但全麥麵粉吸水率高,這裡多加了一點點~
速發酵母......1/8茶匙 (約0.5克)   <---佔總酵母量20%~
主麵團——
全麥高筋麵粉......200克
麵筋蛋白 Vital Wheat Gluten......2.5茶匙
速發酵母......1/2茶匙
鹽......1茶匙
油......2湯匙
水......114克

P1075374.JPG

做法:

全麥冰種——
參考「柔軟全麥麵包的秘技——全麥冰種法」(<--點擊進入食譜~),前一夜備好冰種。
做麵包之前約1~2小時,將冰種從冰箱取出,靜置回復室溫。
P106521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法與詳細解說,請參考柔軟全麥麵包的秘技——全麥冰種法(<--點擊進入食譜~)



主麵團——
將全麥高筋麵粉、麵筋蛋白、速發酵母、鹽、水、油放入盤中,加入全麥冰種 (圖一)。
用手搓揉或用攪拌機的揉麵功能,將麵團搓揉至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 (圖二)。
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中 (圖三),蓋上保鮮紙。
靜置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60分鐘) (圖四)。
取出麵團,用手輕輕將空氣擠出來 (圖五),重新滾圓,收口朝下,鬆弛15分鐘 (圖六)。
035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手工揉麵的做法與詳細解說,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 Basic Bread Dough」(<--點擊進入食譜~)
因為有了已發酵過的冰種,主麵團的發酵時間會大大縮短~~
取出麵團時,可以在工作桌、雙手、麵團上薄薄灑上麵粉防黏。



將麵團塑成長條狀 (圖一),直向從長邊捲起,邊捲邊壓緊 (圖二),收口捏緊 (圖三)。
收口朝下,將麵團盤成圈形,其中一端壓扁 (圖四),包住另一端,收口捏合 (圖五)。
將麵團圈圈放在已鋪墊錫箔紙/烘焙紙的烤盤上 (圖六),以剪刀剪出麥穗狀 (圖七)。
靜置溫暖潮濕處,再發酵30分鐘,至麵團膨脹並呈鬆軟狀 (圖八)。
送入已預熱至190度C的烤箱中,烤約20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出爐 (圖九)。

03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將麵團塑成長條狀之後,再捲起壓緊,可以令麵團組織更緊密,圈圈形狀更修長。
同樣,因為有了發酵過的冰種,最後發酵的時間亦會比一般麵包短~~



超鬆軟的100%全麥麵包 (連冰種的部份也是全麥的喲!),你準備好要品嚐了嗎???

P10753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