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新年快樂~~~~~ 

大小黑貓謹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中,有新的恩典新的喜樂新的盼望新的心情~

送給大家一個會「開花」的點心,
祝福大家
心花怒放、花好月圓、花團錦簇、花開富貴、妙筆生花......

祝福姊妹們花樣年華、花容月貌、羞花閉月......最重要的是——名花有主......



菊花酥相傳是皇帝下江南時吃到的南方點心,驚為天人之下,遂成了宮廷中的御用點心。

第一次在網上看見人家做的菊花酥,覺得很美,
往下繼續看食譜時,立刻就鐵定了心不做——

當時的我,還在玩基本的麵包麵團的階段,而且也已應付得很勉強了

看見反反覆覆捲來又擀去酥皮麵團,簡直覺得難以置信有人會做這麼煩瑣的事

然後做好酥皮就算了嘛,還弄成一朵菊花...

記得當時心裡還在偷笑——那麼複雜的東西,我才不要自己做呢~~



人的進步和成長真是無法預計。

去年中秋,忽然的手癢,從書房走進廚房,一口氣就直接把酥皮給做出來了。

延伸閱讀:潮式酥皮月餅
(點擊進入)芋頭酥 (點擊進入)

酥皮麵團雖然麻煩,可是也很好玩~
,而且真的把它烘出來時,那份滿足感很大啊~

掌握了酥皮麵團的做法,一個心血來潮,就把菊花酥都做出來啦~~~~~




傳統的酥皮用豬油製作,我偷懶沒有特別去買,直接用家中的橄欖油做。

所以這個菊花酥連皮帶餡都是純素的~~

植物油做出來的酥皮沒有動物油做的那麼酥鬆、香脆,有機會我還是要試做傳統的酥皮啊~~





菊花酥 (純素酥皮)

食譜來源:參考各個網上食譜 +《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第318頁 + 自己的經驗~~


材料:(4個)

油皮部份——
麵粉......33克
糖粉......5克
橄欖油......8克   <---可以用其他植物油取代~
冷水......17克

油酥部份——
麵粉......45克
橄欖油......20克    <---可以用其他植物油取代~

餡料部份——

豆沙餡......80克   <---可以自己做,或直接買現成的~

飾面部份——
蛋黃......1個
清水......1茶匙
炒香的黑芝麻......少許 (可省略)




做法:


油皮部份——
麵粉過篩,加入糖粉拌勻 (圖一)。加入橄欖油和冷水,用手混合 (圖二)。
用手搓揉
成均勻柔軟的麵團 (圖三)。蓋上保鮮紙,放在室溫中30分鐘,鬆弛麵團 (圖四)。





油酥部份——
麵粉過篩 (圖一),加入橄欖油 (圖二)。
用手
混合 (圖三),搓揉成均勻的麵團 (圖四)蓋上保鮮紙,放在冰箱中備用。


小黑貓嘮嘮叨叨:不要搓揉過久,以免產生麵筋,使口感不酥。



油皮和油酥分別分成四等份,搓圓 (圖一)。
將油皮壓扁,包裹一份油酥,收口捏緊,朝下放 (光滑面朝上),壓扁。(圖二,左至右)
用檊麵棍將麵團壓成橢圓形薄片,翻轉 (光滑面在下),由短的一端捲起來。(圖三,左至右)
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放在室溫中15分鐘,鬆弛麵團 (圖四)。





用檊麵棍將麵團壓成長形薄片,翻轉 (光滑面在下),再次由短的一端捲起來。(圖一,左至右)
收口朝下,蓋上保鮮紙,再放在室溫中
15分鐘,鬆弛麵團 (圖二)。
鬆弛後翻轉 (收口朝上),用大姆指從中間壓下,使兩端往中間折起,
在折起碰合處捏一下,然後壓扁麵團。(圖三,左至右)
用檊麵棍將麵團壓成
10~12厘米圓形薄片,翻轉 (光滑面在外),
中間放上豆沙餡 (圖四),包好並捏緊收口。






收口朝下,將小麵團壓扁,用利刀或剪刀在周邊切出12道缺口 (圖一)。
將每道缺口向同一個方向翻折向上,成為花形 (圖二)。
蛋黃和清水打散,用小刷子塗在小花表面,再在花心部份灑上一些黑芝麻 (圖三)。
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烤16~18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擔心手工不夠精細的話,可以只切8道缺口,減低難度~



美輪美奐的菊花酥暖烘烘的出爐了~~~~

看著它,想著是自己手工製作的,真的很感動~



菊花酥還未放涼,小黑貓和大黑貓先後都不管燙手拔下了許多花瓣放進嘴裡了~~~~


酥餅類涼涼的吃一樣美味,大家可以趁新年多做一點,等拜年時哄哄家人開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