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DE45F5-E7EF-4329-8259-5BD727538FA7.JPG

我要來大叫一聲:真正的「無麩質麵包」——成功囉~!!!!!

如果大家有在「無麩質烘焙」的世界混過一段時間,應該深有同感:
網路上各形各色的「無麩麵包」,無論是哪一個配方,都是大同小異的災難——
扎實、漿口、沒有什麼氣孔,甚至連外型都不像麵包。

網路上、市面上,很多「無麩麵包」,甚至是使用泡打粉膨脹的,而非酵母 (因為理論上用酵母也沒有用),
真的只能說是一塊鹹味或淡味的蛋糕。

9539323A-2465-4FA8-A7A9-8BA42D1EAA90.JPG 

無麩質的蛋糕、餅乾、派與塔都非常容易成功 (它們本來就不太想要麩質的參與,所以才強調使用低筋麵粉);
可是,本身就是依賴麩質的形成,從而鎖住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氣泡,因而才能實現的麵包,
被拿掉了最核心的成份,就像是高樓被奪取了支撐結構,無法成為麵包。

事實上,它比「無醣烘焙」時期做的「無醣麵包」更高難度。
當時可以相當取巧地使用「小麥蛋白粉」(即是完完全全的麩質...@@!!),做出比一般麵包更有嚼勁的麵包;
現在的遊戲規則是——連麩質都不可以使用了。

許多年來,需要無麩飲食的人群,早已接受了「沒有麩質的麵包」最多就是一件鹹味海綿的事實,
所以,能夠製作出真真真真正正正正麵包口感、麵包質地,而且使用酵母發酵的烘焙,我深感是個重要的里程碑。

我當然也絕不敢邀功。
這個麵包,有賴無數前人的實驗、翻車、再實驗;我的努力、我的翻車、我的改良,都是後加的。

8ACFA85C-B1B6-4F03-AE01-D684B31FF853.JPG

雖然上一篇分享到的「生米吐司」,近來已經完全改寫了無麩麵包的世界,
也接近完美地符合了所有的低敏標準 (無小麥.無蛋.無奶製品.無大豆.無堅果...),
可是它也有一定的要求:事先洗米、浸泡、使用高性能的攪拌機等等。
它也有一定的限制:生米麵包未烘烤前是流質的 (米漿狀態),不能成團,因此也不能作出任何造型。

所以,這個配方會更適合想親手造型 (這對我來說,是製作麵包的流程中最大的樂趣) 的無麩烘焙人,
也適合心血來潮想做麵包,而沒有事先洗米泡米,或是沒有攪拌機/不想開攪拌機的朋友。

話說我有留意很多日本烘焙人在熟習製作生米吐司之後,進而投入只需要「米粉」(而非生米) 就能做的米吐司;
這樣的確同時解決了事先浸洗、器材、造型的難題,
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樣,身處之地根本無法取得日本製的「製果專用米粉」,後果會非常慘劇。
用一般的米粉,完全做不到人家的效果,無論如何研究食譜、實作實驗,也會白費心機啊~

這裡,我用上了全部市售的粉類,甚至自己用全穀粒打粉,
實證不需要專用的粉類食材也可以做到,希望對遠居海外的人有幫助~^^

E6D2787C-8AE7-4DDF-81DA-83EFA99BF679.JPG  

除了上述種種,我還有另一項突破!!! (是的,這個配方一次過突破了許多限制)

無數的「無麩質食譜」,無論蛋糕還是麵包,看來都只能接受全然的澱粉質與糖;
從長年的無醣生活走過來的我,即使不再實踐無醣生活,重投碳水化合物的懷抱,
還是希望盡可能選擇全穀的澱粉選擇,而非精製的。

上一篇所分享的「生米吐司」,真心好吃到讓我欲罷不能,
但我也一直意識到它是徹徹底底的一大團精製澱粉質...... (所以才那樣好吃吧?)
而且經過超級高速攪拌機的瘋狂攪打,把所有粒子打成最細緻的米漿,加上攪拌機的加溫,澱粉完全糖化,
它不但是整團的精製澱粉,還比精製澱粉更高升糖力...

當然啦,我一點都不是在踐踏它 (好像已經說得太危言聳聽了吧);
是說,大病之後的我 (現在仍與慢性發炎相處中),對於健康飲食到底是什麼,的確有了不同的體會,
對各式各樣的健康飲食理論,也沒有執念了。
不過,有多一個選擇,有時吃純米,有時吃雜糧,不是也很好嗎?

無論飲食方式是什麼,有多元的變化與選擇,還是最重要的。

所以!!!!!!!!!
我實驗了真的好多次好多次,終於完完全全的取締了任何精製澱粉,做出了100%全穀製作的、無麩質的麵包!!!!!

IMG_9613.JPG 

我的「實驗魂」x「烘焙魂」的相互作用 (還有底子裡根本仍是執著怪),讓我還是好奇:
低敏 + 無麩 + 純素...... 可以做到「100%非精製碳水化合物」嗎?

我最初用了糙米取代白米,來做我上一篇的「生米吐司」,迎來徹底的失敗——好像餅乾啊......
接著,我開始無限嘗試各種粉類的配搭,終於做出了:
「無小麥.無油.無蛋.無奶製品.無大豆.無堅果.無精製澱粉.高纖.無精製糖」的麵包~!!!

(連「無油烘焙」跟堅果過敏都順便照顧了^^)

下面是第一次改良成功的100%粗糧餐包,質感非常鬆軟。

IMG_9437.JPG

除了吐司跟餐包的造型,還可以做成貝果、麵包結、小圓法等各種形狀的麵包;
後來又實驗了一下,長短法棍麵包也可以^^~
麵團也能被順利地割線,切口在烘焙中可以漂亮地裂開~!


IMG_9611.JPG 

讚嘆完更項突破性的技術與效果,來聊聊它的不足。(我是不是很現實也很誠實啊?)

坦白說,無麩麵包無法與小麥做的麵包相比。
我覺得即使它也是酵母發酵的,能產生熟悉的發酵風味;但是,沒有小麥——就是沒有小麥啊~
整體的氣息、風味、味道,都是不同的。

所以如果你是資深的麵包魂,請調節心理期望。

但是如果你已經不能吃小麥、不能吃蛋、不能吃奶製品、不能吃大豆、不能吃堅果、不能吃油——
而想吃麵包——這一款真的很無敵。
(而且完全去除精製澱粉,只用高纖的粗糧粉,我個人很滿意~^^)

IMG_9447.JPG 

再分享一個小秘技:特殊烘焙 (無醣烘焙、低敏烘焙都是) 的「麵包」不是太像麵包?
把它切開,烘烤到酥脆來吃,真的萬試萬靈的好吃喲~!!

一如上圖跟下圖,這一款麵包可以烤出外脆內軟的口感。
如果你像我 (和我小孩) 一樣是麵包怪,它能帶來一樣的「麵包感動」。

IMG_9438.JPG 

祝大家在不想預先洗米浸米、不想開攪拌機、不想洗攪拌機、不想買貴貴的日本進口專用米粉的日子
打開廚櫃就倒粉,倒好粉就直接搓揉麵團~!!!!^^


IMG_2371.JPG

[無麩.無油.純素.全穀] 雜糧吐司 Wholemeal Multigrain Loaf
食譜來源:小黑貓多次實作修正後的敲定版~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一磅吐司)
燕麥粉......100克 (我用原片燕麥以攪拌機打成細粉,也可以直接買 Oat Flour)
糙米粉......150克 (Brown Rice Flour)
高粱粉......50克 (Sorghum Flour)
鹽......6克
洋車前子粉......10克 (細粉末狀,非碎屑狀)
速發酵母......8克
蘋果醋......15克
蜂蜜......25克
溫水......400克 (夏天用常溫水亦可~)

* 不同品牌的洋車前子粉吸水力差很遠,可以以這個份量先試做一次,再根據經驗慢慢調整用量。
  麵團只要可以黏在一團、能夠上手,而又仍然維持濕濕軟軟的狀態就對了。
* 如果喜歡比較鬆軟的口感,而不介意是不是「100%全穀」,
  燕麥粉可以用樹薯澱粉 (tapioca starch) 或番薯粉 (sweet potato starch) 取代~
* 三種主要粉類的比例,我常常因應家中物資存量而變來變去,好像都不錯,沒有出大事,大家隨意試。

IMG_9610.JPG

做法:

燕麥粉、糙米粉、高粱粉、鹽、洋車前子粉、速發酵母放入盤中,混合拌勻。
蜂蜜放入溫水中,攪拌至融合,加入蘋果醋拌勻,倒入乾粉盤中,用膠刮刀快手拌勻成麵團。
將麵團放入已鋪墊烘焙紙的吐司烤盒中,用沾濕的手掌抹平麵團表面,放在溫暖潮濕處發酵。
發酵至麵團滿模 (我在28度C的溫度中用了30分鐘),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烘烤1小時。
時間到後出爐,拉住烘焙紙取出吐司,再送回烤箱中,烤5分鐘至表面上色。
IMG_2370.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溫水不要超過40度C,否則酵母就沒命了。
如果用一般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可以先放入蜂蜜水中,待10分鐘有輕微發泡後再倒入乾粉中。
    我不確定酵母菌在酸性環境中的反應,因此我會後一步再加入蘋果醋 (直接加入半成形的麵團中)。
比較費心的做法,是做好酵母蜂蜜水之後,拌入洋車前子粉,靜置至液體變成果凍狀,再倒入乾粉中。
    我後來愈做愈隨心,就乾材料一盤、濕材料一盤,再混合在一起就算了。大家可以試任何一種做法。
有加洋車前子粉的麵團,我通常都不會揉揉捏捏 (這是無麩的麵團,所以也不存在筋性);
    只要把所有材料混合均勻,乾粉類充份吸水後麵團慢慢變成團狀,就可以了。
這款麵團發酵得相當快。比起小麥麵團的首發通常是1.5小時,它通常30分鐘就好。
    (我有放在微波爐中兼附送熱水一大杯)。
無麩麵包不容易上色,因此脫模後外加5分鐘。如果不在意烤色,可以省略這一步驟。
一如所有麵包,必須完完全全冷卻 (最後放過夜),才可以切開。
    有洋車前子粉 (和黃金亞麻籽粉) 的麵包,尤其不可以熱熱的時候下刀 (後果好慘)。

IMG_9612.JPG

想做其他造型的話,可以在麵團成團後,分成小份,每份按照自己的喜好造型。
發酵的時間相約 (變大蓬鬆即可),烤溫也一樣,但時間就要自行按麵包的大小而縮短了。


IMG_96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