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7097.JPG  

12月到來的那一天,我以字輔心,記取著 2023 年踏入了最後一個月份;
還沒來得及好好經驗,此刻再次坐在電腦面前,就到了12月中。
這一年,漸漸步入尾聲了。

每年都有點「來不及」的感覺...... 所以,即便眼前毫無空檔與閒情,
還是非得擠出一點點時間,叫自己好好坐下來,回看我的這一年——
肯定下一個回頭,2023 年都已然成為過去了......

延伸閱讀:
十二月來了.雪人回來了——「雪人」聖誕小吃 (鹹甜皆可)
LGFE3843.JPG

2023 年對我來說...... 有種「是過得相當空白的一年」這樣的印象。
當我停下來想去回顧,覺得「這一年好像沒有發生過什麼事」似的。
真是不曾經驗的心情呢~

我非常擅於以創作、以情感,為我的歲月插入豐富的書籤;
過往許多許多年來,每一次的「年終回顧」都極為容易——
想起哪一個月,那張書籤就會翻開來,連同當月的特別節日、烘焙、故事、情感一併呈現腦海。

這一年,我的內在有某些東西改變了。
裡面的自己,讓我訝異地...... 不同了。
從內而外,我自然而然地脫離了向來的習慣。我沒有再刻意在時光之中插下書籤。
向來喜歡滿滿人生、並用盡全力創造滿滿人生的我,不再刻意創造了。

我想,是去年7月底開始的那場綿長不斷的病,以及去年年底首次回家所經驗的關係覺悟,
——這兩件重要的事情,把我的身體和心意都改變了。

2023年初,我立願「好好生活」。
就好好的生活著而已。
不作結構精密的計劃、不跟隨自己精密的設定而勉力行動。

因為這樣,這一年回顧起來變得好像很空白。

但我知道 2023 年並非真的空白一片。
只是我不再用力地活著、用力地記著,容讓事情與記憶自然流過。

我發現,我火熱的烘焙魂冷靜下來了;
我也發現,我少了需要以長篇又長篇的文字解釋自己。

===========================================

來實際的回顧一下:
(最後,我需要借用自己在 Instagram 上每日一照片的紀錄,才能確切重拾今年的事件)

2023 年的個人成長~
年初,從移居近三年後首次回家的行旅中回到澳洲。
   見母親、見愛友、見老師;觸動之大、覺察之深,完全超乎預期。
   內在醫治的過程,當時尚不知道,卻默默地開始了。
我想,這是我三十多年人生中,第一次體驗「隨心過生活」。
「分開了的宇宙」——有一天默想時,看見了自己的宇宙,裡面安安靜靜沒有黑洞;
   我終於真的感覺得到離開了原生家庭所帶給我的情感黑洞。我沒有再主動聯絡或是寫家書給母親。
丈夫發現我比起往常變得「非戰」了很多,面對很多沙沙石石,很少生氣、沒有反抗。
   給他這樣提起,我發現我好久沒有受屈於老闆的品行,也再沒有從前常常出現的載滿憤怒的夢境。
我開始看見,也漸漸懂得,原本從小到大,我都非常直接地、非常快速地以行動表達內心的情感。
   有些時候這個特質帶給我深刻的友愛,有些時候它帶給我一廂情願的尷尬。
   我第一次學到,我可以不執行自己的情感。Not to action on my emotion。
   記掛起誰、懷念起誰,都可以默默讓它流動,再流走,不一定要告知對方。
獅子來到我家了。牠的出現修補了我的內在創傷、醫治了我的內在小孩;
    也持續地紀錄著我的個人醫治之旅。
2023年,我39歲,來到40歲前的最後一年,感覺沒有29歲的那一年那樣在意。
   意外的很喜歡這一歲。也覺得與這個歲數相稱。

2023 移居路上的里程碑~
苦熬三年,成為了永久居民了。向前走的力量變大了。
持牌三年,我成為了「全牌」駕駛 (full license)。即是可以教他人開車了啊。
移居後每每被欺負都忍氣吞聲,一來移居的狼狽令我不想多加煩惱,二來不懂用英語吵架;
    剛剛的搬家過程,實在被地產經紀欺負太甚,「舊我」終於覺醒,第一次站起來不依不饒,最後對方退讓了。
移居後我開始了每天外出散步並錄音跟好朋友談心事的日常,風雨不改,一日不斷。
   大約在年中,我漸漸不再需要這樣密集的溝通。生活慢慢平靜下來,情緒可以自己盛載。
呆在日本文化荒漠這麼久,哀叫了這麼久,終於找到了海外日本批發公司,我家進口日本貨了~!
第四個冬天是我們移居後第一個暖冬,非常幸福。(結果現在的夏季熱浪來討債...)
2020年車禍之後沒有再出遊其他城市;今年7月重新出發,到了丈夫和我都喜歡的布里斯本小旅行。
   這一個旅行,意料之外地強烈動搖了我長居坎培拉的認定。

2023 專業路上的里程碑~
申請了七週之長的無薪假期,幾乎忘記怎樣上班;
   久休之後回到工作崗位,順利地接軌繼續工作,沒有落差。
一月中,這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正式超越了我過往在香港做過最長的一份,成為我人生中做最久的崗位。
三月底進修了 EMDR (眼動治療) 的進階訓練;11月初進修了 Schema 治療的基礎訓練。
   可以為個案進行實際的治療其實真的不錯。
年中,意外收到一個專業團體的邀約,把我登記到他們的「亞裔澳洲精神健康從業員」名單上面。
   被人在茫茫大海中搜尋出來,邀約加入;從此(付費的話)名列清單,會被其他人搜尋得到,給了我巨大的肯定。
同樣在年中,同樣在茫茫大海之中,收到一個年輕人的聯絡,說是我從前工作中的一個孩子。
   橫渡十數年、遠隔千萬里,被當年的小孩子搜尋出來相認,再叫一聲「伊藍姐姐」,
   告訴我今天他也朝向成為社工之路行進,衝擊與感動之深,無法言喻。
經過一輪積極的爭取,7月初,我終於脫離了兩年多的夜班人生,從此所有工作天都是日班。
12月初,我 (終於、終於) 累積夠了3360小時的精神健康工作時數。
   這極度漫長的資歷認證過程,終於克服了最難達成的第一項要求。明年4月就可以進行考試了。

2023 年的身體修復~
從香港回來,好得八八九九、九九十十的病情,即日轉差......
   二月底還出現了很多難以解釋的新癥狀,例如無由來的手腳瘀傷、皮膚出現紅點、頭髮一直掉、會忽然沒有力氣要躺下來等等。
不過同步的好消息是,因為氣管終於清了,類固醇的用量在二月初降了一半;
   三個月後覆診,在五月初的時候完全停藥了。半年的類固醇治療終於完結。
三月底查出了腸道發炎指數很高;於是懷疑也許是自體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因為輪候腸胃科需時,我就自己制訂方案,戒除蛋奶糖麩等較高機率致敏的食物,也完全拒吃添加劑和菜油。
   整個四月五月幾乎不外食,間或外食也會跟侍者說明一大輪,也要避開平常的調料如醬油、沙拉醬等。
移居後第一次使用公立醫療系統。免費泊車、免費登記、免費看病、看完拍拍屁股就可以離開——
   這樣的感覺,真是太好了。第一次實際感受到永久居民身份的意義。
看了三位耳鼻喉科醫生,前兩次都被隨便打發,第三次終於遇上「神醫」。
   馬來西亞藉的醫生,用了別具一格的方法為我做檢查,一口咬定診斷:咽喉倒流。而且用了內功給我治療。
   也許病得太久 (當時已經十個月),各個醫生各有說法,我沒有很認真覺得這是最後答案,但往後的日子印證了他的慧眼。
五月底,第一次在澳洲經驗小手術,做了胃腸內視鏡檢查,術前進行了瘋狂的 gluten loading。
   內視鏡只看見食道與胃慢性發炎,其他什麼東西、什麼原因都查不出,沒有給我任何結論 (我當是否決了自體免疫病)。
一直不肯長期用西藥的我,在見到神醫後又拖拉了三個多月,去到8月病情仍是反覆 (病了13個月之後),
   終於開始用胃藥,此後病情就比較受控了。由於立竿見影,於是乖乖連用了三個月的胃藥,
   直到另一個醫生說長期用這藥會引致食道癌,11月開始間歇吃藥。
九月初,極少扭傷的我,就在每日散步的路上扭了腳踝。復原比想像中快。
   順道使用了新買的醫療保險的福利,體驗了本地的物理治療。
及至年底的現在,我會說病情已經大程度受控;仍會時好時壞,但真的不是太壞。

2023 年的孩子成長~
2023 年,我家小孩正式入學 (之前去的幼兒中心比較是托管性質多於上學性質)。
   這裡的學年由每年2月初開始,到12月初完結,比北半球的學年好計算一點。
   一年制的幼稚園生涯,是進入正規教育(小學中學)前的準備,而幼稚園就在小學校舍之中。
   所以在這裡,升幼稚園是大挑戰 (go to big school),反而我們常說的「小一入學適應」則不存在。
這一年學校生活超級豐富、超級精彩、我們都相當忙碌。
   有孩子們主領的週五敬拜 (assembly)、有音樂劇之夜 (幼稚園生做 chorus)、
   有出遊活動去小人國玩、有游泳週一連四天去公眾泳池,整年充實到爆。
   我真心欣賞學校教禮貌、教品德、教助人、教安全意識,也用非常具有心思的方式教早期的數目、閱讀和寫字。
掙扎了好久教不教中文,最後決定鬆鬆的教他一點。就這樣,堅持了一年自家中文教學。
    雖然自家教的程度和進度,遠遠無法讓小孩閱讀一本最簡單的兒童書,但起碼不是目不識丁就很好。
   我們傻傻的不知就裡,1月中瀕臨開學才知道要買校服買教具寫名字標籤準備餐盒,就這樣過度升學適應。
開始正式跟小孩看電影。有努力引介過我們自己喜歡的宮崎駿動畫,小孩一點都不買帳。
今年是小孩的6歲。與他相處起來愈來愈能互相分享互相照顧。我喜歡像是大人對大人的相處。
   孩子的成長、對我的關懷和善意,也日復一日地洗刷掉我心深處的童年創傷。
小雨今年第一次自行開火,最先學習的是煎蛋,繼而學會了炒蛋。家務的意識逐步建立中。
一直不熱衷小孩「課外上課」的我們倆,一直拖到他6歲,才第一次帶他參與興趣班。
這一年的母親節,是小雨第一次自動地為媽媽預備禮物 (從前的是學校教做的)。

2023 年的烘焙、飲食、瑜伽、寫作、散步~
這五項是我近年/移居後的最大興趣,因此匯集一處寫一個主題。
完全相對於 2022 年極其豐盛、規模龐大、成就超額的光景,2023 年超安靜、毫無規劃。
自從從香港回來,內裡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我沒有了烘焙的火熱魂魄。完完全全的沒有了。
   沒有野心、沒有渴求、沒有企劃;只是有需要備糧就隨手做一些,冰箱還有剩貨就不做。
   我沒有再創作新食譜,也沒有紀錄每週隨手做的日常早餐蛋糕的配方。有種鉛華盡洗的感覺~
烘焙相關的事:我養了一年多的酸種死了。
   我因為健康狀況而設計了一系列的「全素烘焙」,並大量製作米食烘焙,算是今年在烘焙上相當新穎的創作。
   (咦,畢竟還是有持續在創作? 為什麼我好像沒有感覺... anyway,明年有空再寫食譜)
飲食上也一樣,自從病後還是回港之後,反正自從今年起,
   我一點都不再在意怎樣吃才好 (我多年來真的超熱心、超認真研究的說...)。
   我慢慢回到什麼都吃的狀態,漸漸回到高碳的生活,沒有特殊的理念,也沒有任何心理負擔。
我開始真正地以瑜伽的修練用作積極的抒壓。
   我也不再追求鍛鍊,第一次欣賞並修習從前耐不了心的「陰瑜伽」。
   我也第一次在外國報名參加集體的瑜伽課 (不過不享受開車來來回回的麻煩,退了)。
我也不再熱切地寫作...... 我猜也許是不斷闡述自己、解釋自己的需求不再存在。我的心,慢慢平復了。
   自從烘焙魂沈靜了下來、食譜創作亦同時停步,我只是把過往累積多時的舊食譜慢慢清空。
   到了八月,所有所有的食譜與相片,全部刊出完畢 (做夢都想不到有這一天,多年來只是追不完)。
   我把沒有寫成食譜的創作整理成純分享的圖文,也刊完了。
   就在一切接近尾聲的時候,收到通知這個寫了13年的部落格得到了「創作金獎」,有點甜、有點不知道如何形容的心情。
   我不打算停止寫作,寫作是我自初中起的最心愛的事。我會想想辦法,為這個部落格「微轉型」一下。
   丈夫說,大量讀者會因此流失的。我也明白。不過13年前,我也不是為了吸引人流而寫作的。
散步是我自移居後開始,此後沒有一天停歇、非常認真專注地堅持的事情。
   年初回澳,身體急速轉差,加上天氣酷熱,唯有停止了散步。
   天氣轉涼之後,散步慢慢回復,不過也許同樣是因著內在的某些轉變? 散步不再是每日的事。
   而我抓緊散步的時光與好友談心的這三年多的習慣,也大約在年中停下來了。

2023 年的我們倆~
我覺得我們好像從最艱難的境地轉進了好一點的空間。沒有說很美滿,不過也並不差。
   年初立志「重建」,現在看來,確實有些東西是有被重新建立起來的;不過仍需努力的空間還有很多很多。
從香港回來,丈夫轉了一份工作,待遇相當不錯;
   經過一輪討論,再轉一次,離開了自移居以來一直從事的飲食業,成功轉進了為人服務的工作。
   丈夫一直尋求的連結感與意義感,終於實現。這也是走近從前專業的一大步。
   而且非常幸運,在華人少得可憐的這個城市,居然剛好吃到香,可以服務小眾的華僑老人家。
   這個語言天份零蛋、認字串字能力也近乎歸零的先生,忽然成了兩文三語翻譯者,如魚得水。
丈夫在工作上變得滿足一些的好處,是情緒也莫莫莫大的改善了。
   這個嗓門極大、力氣極大、脾氣也極大 (想不到,是不是?) 的男子變成溫和的版本,生活真是容易過得多。

2023 年的家~
我想,如果只能選擇列舉一例來記住 2023 年,沒有一件事情比「我們終於再次有家」更大更重。
我們在 2021 年 8 月買下的「將來之家」,在今年的 10 月初實現了。
   我們收到了那條銀色閃亮亮的鎖匙,一起去打開了大門。
   這是我們在外國第一個物業。這是我們兩夫妻第一次聯名擁有的物業。
   飄搖海外三年大半,我們有了自己的屋子;對我來說,是飄搖人生30多年,再次有了自己的屋子。
   震撼之大,幾乎把我打翻。
而第一次在外國置家,什麼都要自己親手做 (沒有對比真是不會覺醒從前在香港什麼事都聘請他人來做);
   加上從結婚起就住兩房單位的我們,一下子搬入三層小屋,我會說,10月底~11月底是我平生最累的時候。

2023 年的連結感~
連結對我來說,是非常核心的需要,也是毫不容易拿捏準確的需要。
我需要窄窄的社交、深深的流動;太闊太淺,會耗盡心力,也會孤單失重。
從前,去到35年的人生,我已經找到了舒服的平衡;離鄉背井一切重來,再尋的過程,非常考驗。
是因為回去香港的過程被好好的擁抱了,讓我反思在澳三年人情還是很薄,決定好好建築。
而因為有了這個覺悟,才訝異發現我這三年多都沒有滿足內在對連結的需求......
然後因為去了一趟布里斯本,感受到與他人、與社區、與文化的深深連結,對照了此時此地嚴重空缺的內心。
我發現了身處全白人 (我是唯一的亞裔)、全心理學家 (我是唯一的社工) 的公司工作,原來帶來了深切的隔閡;
   我也發現了身處全白人的瑜伽中心,我盡了力地主動微笑,也只能與他人去到說「how are you」的深度。
   這些發現,讓我不安、讓我擔心還是得要轉變,未能安頓;這些發現,也讓我明白並接受此刻的自己覺得孤立。
2023 年的朋友關係,有聚有散。有些深入密切的朋友,如煙而去;有些沒有想到的友誼,自然生成。
這個生日,我再一次玩了前年「跨時空下午茶」的遊戲,與我的愛友們連結。
   「不在乎時空」是好友給我的靈光~ 超越了「繼續連結舊友」的意思,而是根本不用以移居前後來分別朋友。
我移居後第一次有他人跟我過生日;也因為另外兩位生日相近的朋友,同度了一個生日會。
深談了兩年的「姊妹小組」因為改變了的小組動力而讓我慢慢離心;
    格格不入的大型團契卻分切成三個小小組,然後再改組了一次,我非常能夠融入而且享受其中。
喜歡唱歌了N年,幻想自立樂團了N年,我在年中忽然決定實現,丈夫舉腳贊成。
   我們組合了屬於自己的「無名樂隊」,租場團練了兩次,小孩獨自等著爸媽跟哥哥姐姐姨姨叔叔玩音樂3小時都沒有問題。
搬到新的地區,有了不少熟人成為鄰里;很感恩都是容易讓我感到安心的人。
向來不參與群組活動的自己,參加了香港人組織一次、也參加了媽媽群 (孩子家長) 野餐一次。算是突破了。
真是很多得著、很多失落、很多新嘗試的一年。

我終於數完了。真是自己都嫌長氣呀。

今年年初的立願,是盡量地節省心力,不要再拼命,要好好生活、好好穿衣服、好好感受生活。
回看起來,的確是有節約到生命力,沒有再無天無日地烘焙寫作運動工作。
不過因為新的挑戰湧來無數,所以節約下來的生命力,還是大筆大筆花出去,依然是感覺又忙又累的一年。
但綜觀而言,我會說,這真是身體與心靈的醫治修復年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