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03.jpg  

回顧與展望,是我所重視的事情。
每年去到年底,我都會找個時間坐下來,不同年份以不同方法,
為剛剛度過的一年整理分類,好好回看;為將到的新年做一個設想,好好預備。

即使是這一年,我內心經歷了很大的轉化,內內外外很多東西都更改了,
希望好好分出一段時間來,認真投入地做一次回顧和展望的意願,仍然一樣確定。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對2023年所作的回顧,這一篇嘗試記下對2024年的想像。
而,跟回顧2023年的第一印象一致——我想起2024年的時候,沒有願望。也是那陌生的「一片空白」感。

對於向來只會願望爆棚過度實現的我來說,這是空前的狀態。
雖然近幾年漸漸成熟,不再「立志」、「訂立目標」、「許願」之類,
轉而「立心」、「立願」,只為定睛一處,保持平穩,卻也還是會諸多念頭,想做的事永遠比我有的時間多太多。

所以,直到今天——寫字的現在——還是腦子空空,真的有點... 少見。
但我依然覺得需要立願。
寧願立心無為、決意留白,也不能盲摸摸的走進了新的一年而不知道自己想怎樣。

所以抱歉大家,這一年我就嘗試用「書寫出來」的方式,做2024年的展望。
也許寫到最後還是沒有結論,害大家白看廢文一篇 (你想說其實從來都是,對不對?^^),先行致歉~

===============================================

如果順著上一篇回顧的點點滴滴,來轉頭望向 2024 年,我會這樣寫:

身體、心靈、生活~
「好好生活」:這是年初為2023年立的願。我覺得非常非常好。我想繼續好好生活。
   說真的,如果能夠實實在在的好好生活,夫復何求?
「內在醫治」:繼續在創傷修和與身心醫治的路上繼續走。相信完整的醫治之恩。
「分開了的宇宙」:母親出乎我料地計劃在(即將)分隔4年半後的五月份來探望。
   初初生成的平行宇宙,又會再度與原生宇宙接壤。我將遇上又一波強力的震盪。我會更加學懂平行。
「40歲」:明年年底的我,會轉入40歲。40歲的意義、不惑之年的意義,希望到時候會發現。
確診了無法治療的咽喉倒流之後,只靠胃藥控制病情不會太嚴重,但倒流其實沒有停止過。
   希望在好好整理身心的過程中、在生活上與心靈上的改善中,能夠減少用藥也能逐步復原。

移居之路~
2024年,2月初記錄著我們離家四年、移居四年;3月初記錄著我們來到坎培拉(及周邊)四年。
我們將會合資格申請成為公民。這條路,走了好好好久。
4月初,我們將會進行移居之後第一次(以我的定義而言)真正的旅行。滿心期待。
   我希望像從前未移居時那樣,親手繪製一本旅行日記。
「非戰 vs 出師有名」:重尋並發出自己的聲音。
   身在異鄉啞巴吃黃蓮的日子過了好久。願望既有非戰的胸襟,也有以直報怨的勇敢。

專業之路~
這份不太友善但也並不差劣的工作,到了明年4月我就默默做了三年。這是我答應自己停留的時間。
   我希望嘗試轉工作。也希望看看外面的世界 (也許更糟糕,不過也不能繼續因為新移民的身份而害怕轉變了)。
因為專業資格的要求,我每年都要進修;明年我希望繼續學 Schema 治療。
等到3月底,我將會合資格申請專業架構中的進階資歷認證。
   寫文章、考試、被審核,如果都通過,就會成為國民醫療保障提供者。個案來見我就可以得到政府資助。

母職之路~
明年小孩正式上小學。我也晉升小學生媽媽的職份。
教中文真的去到了瓶頸。我要想想是不是繼續,還是放下好了。
小孩即將7歲。是個中童了啊。我要更加的珍愛每個時光。
明年會開始給家務,也會開始金錢家育。希望憑直覺做育兒實驗的我,充足地蒙恩,把孩子教養在正路中。

興趣~
我想重拾烘焙了。我都不肯定是放下久了暫時手癢而已嗎? 3分鐘熱度嗎?
   還是人生就是往往復復,一年衝刺一年停機,明年風風火火捲土重來,像2022年做到身心俱疲?
   不過開始發現自己對漂亮的烘焙照片重新產生興趣,有點想動手做的感覺。
飲食的風景,我想繼續看看。我希望是真正的、長遠的得著了真實的飲食自由,
   不再在「吃什麼」上面營營役役,錙銖必較,也不會放縱眼目與口腹的慾望。
瑜伽的修練是我最核心的生命修習;希望更深更廣。
寫作也是我人生中熱愛而且需要的事。轉一轉形式,我希望繼續投入在寫作之中。
搬家之後失去了喜歡的散步路線。現在的家外面一片曝曬與荒蕪,被好友笑說像是尋死之路;
   待天氣涼下來時,我要好好重尋散步的路線。
something different。在新組合的樂隊中繼續唱歌,唱各人選擇的各樣的歌。
   我也想重拾騎馬。或者畫畫。或者空中瑜伽。或者韓文。或者茶道。或者學會打奶泡。
   反正突破長年的「daily 5」,做一點不一樣的吧~

婚姻之路~
我常常沮喪,覺得關係只能說是極好的隊友:合作無間、協力和諧,總是能分工合作做完一天的事;
   可是也就只是這樣了。好友跟我說,移居的路那麼難走,
   走到現在可以合作完成所有家事工事雜事孩子事不是進步了嗎? 下一步的事下一步來。
   好像很有道理。不過我內心總有個聲音提醒自己,不要太安於現狀。立願關係被照亮。

我的家居~
好不容易終於有家。整個年底——從十月中旬到十二月下旬——都在瘋忙瘋買瘋組裝,一刻沒有閒過;
   明年,我願望好好享受自己佈置的、滿載我的愛與靈魂的家。

我的連結~
更深的與上帝連結。如果這個總掣鬆了,我就可以關機了。
持守與愛友們的連結。不再被地域差異的思想陷阱套住。
等了四年,終於第一次有朋友要來探望我們了~!!!!!! 而且是兩對好友...... 真是太期待了啊~
繼續樂觀期待新建的友誼吧。
與這片土地的連結,即使不慣,也開始想像吧。
掛念的文化與風土,想辦法繼續保持連結。
搬到新區,失去了大自然 (應該說是失去了樹林與湖泊,換來風沙和荒野),看看怎樣再與綠蔭連結吧。
雖然搬到這裡黃沙撲撲,但有了鄰里,也好好感受吧。

=================================================

以上是順著 2023 年回顧的內容想像的、期望的 2024 年。

如果去年的立願是「好好生活」,今年呢? 我想...... 騎乘在時間的翅膀上!
2023年,我的確完全放下了衝鋒陷陣的「構思新計劃然後實現新計劃」狀態,隨著心意好好生活了;
可是沒有改變的,是那自從少年時代起,就一直處於極度忙碌、極度充實、極度不夠時間用的狀況。
時間總是過得太快。我總是「咦! 我還未開始做我想做的事!」,可用的時間已經完了。
也許要放低一點點責任感、捨得一些對固定流程的執著,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而且,也要拿走區分「好的時間」、「壞的時間」那一條條線——都是時間,一樣去好好感受它。

這一年,我發現,我一直痛惜我媽媽大半生否認自己快樂、不許自己舒服過日子,但其實,我本質上很類似。
世界是危險的、他人是存壞心眼的、我是不安全的、一旦鬆懈就會墜落深淵... 等等的概念,深深刻印。
所以,我挑戰自己,「開心」也可以是一個目的 (是的,我真的覺得做人不應該為了開心)、
我挑戰自己可以享受、可以富足、可以享樂、可以舒適。
我依然相信吃苦與節制是值得鍛鍊的美德、物質貧乏也會令人靈魂豐盛,
但我也可以午睡、也可以不隨時隨地警覺、也可以躺著趴著、也可以把音樂開得很大聲,而不需要責罵自己。

2023 是轉化、醫治、區分、軟化同時強化的一年;2024 呢?
我立願來年除了好好的生活,也好好的感受,隨著時光流;
我立願除了身體與心靈同步,身心與時間亦能同步——沒有過太快、沒有過太慢。

A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