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1280.JPG 

這是我們移居後的第四個冬天。
我們幸運地過了一個暖冬。

聽說今年整個北半球的夏天熱到破錶,聽說整個地球都氣溫偏高,連冬日的南極,都沒有結冰......
也許因為如此,今年的坎培拉之冬,好像沒有很難過。

不算第一個毫無心理準備的冬季,之後兩次過冬雖然心靈變得強壯,但總是還有那兩三週,
氣溫極低、體感極冷,凍到令人感到絕望、感到懷疑人生,懷疑為了什麼要把自己放在這樣的地方生活。

DQCH2943.JPG

今年冬天,我的心情卻沒有走到過那段冷到沒有希望的深谷。

雖然同樣也有冷到負數的溫度,卻只有清晨的一剎那,
今年的太陽特別慷慨
,總是快速地驅散寒意,充足地曬暖了我們的家居。

七八月份冬之深處,暖氣也不需要開,只要把瑜伽蓆鋪在落地窗前,
沐浴陽光之中,可以只穿背心做拉伸,完全不知身在冬天,竟不時有初夏的錯覺。
這真是我最大的幸運。

今早醒來查看天氣報告,天還未亮,已然有2度了,
日出之後就一直升溫,升到18度C,令我很意外。
未來十日的預報中,再沒有負數了。
冬日... 就這樣離我而去了嗎?

WBTY7304.JPG

進入八月份,就是澳洲冬日的最後一個月份。
我留意到桃花的禿枝起了幼嫩尖細的花苞。已經可以遙望春天了。

坎培拉的冬天仍是充滿挑戰的季節——幻變不定、狂風亂刮、一沒太陽就極冷;
即使到了春天,還是會忽然變臉,嚴寒如冬。
直到現在,它的漫長與嚴苛,仍然讓我自問為了什麼要堅持下去、為什麼不離開。

我還是沒有答案。
可是我十分十分感恩我有和暖的家居,和一個暖冬。

IMG_E1286.JPG 

送上冬日必備的濃郁法式熱巧克力。
這次用上「infusion」做的技巧,把茶與酒的風味,浸潤到熱巧克力之中。
紀念我們第四個南半球冬天。我的暖冬。



玫瑰紅茶熱巧克力 & 酒香熱巧克力 Rose and Black Tea Hot Chocolate & Rum-infused Hot Chocolate

食譜來源:
小黑貓原創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兩種口味各1杯)
玫瑰紅茶熱巧克力——
鮮奶......130克
鮮奶油......20克
紅茶茶葉......3克
乾燥玫瑰花......2克
90%黑巧克力......50克
奶泡......少許 (裝飾用,可省略)
酒香熱巧克力——
鮮奶......200克
可可粉......6克
90%黑巧克力......35克
蘭姆酒......3克
奶泡......少許 (裝飾用,可省略)

可可粒......少許 (裝飾用,可省略)

* 我喜歡深濃的巧克力味,因此用上90%的。大家可以運用牛奶巧克力 / 白巧克力,做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IMG_1258.JPG 

做法:

玫瑰紅茶熱巧克力——
乾燥玫瑰花如果是整顆花蕾的,可以先剪細碎,幫助風味釋出。
IMG_125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有玫瑰精油,可以使用在這個食譜中 (在牛奶中加入1~2滴),玫瑰的香氣會超級突出,
     比使用乾燥玫瑰花濃郁很多。



牛奶、鮮奶油放入小鍋,中火煮至微沸 (鍋邊有小泡泡、表面稍微冒煙,約80~90度C) (圖一),熄火。
放入紅茶茶葉、乾燥玫瑰花,拌勻,蓋上鍋蓋,燜10分鐘。以濾網撈出茶葉及花瓣,擠壓出茶湯 (圖二)。
黑巧克力切碎 (圖三),以微波每次加熱30秒,至完全融化 (圖四)。
奶茶若已冷掉,可以中火重新加熱至微沸 (圖五),倒入融化巧克力中 (圖六)
用打蛋器輕輕從中央開始攪拌,慢慢擴大攪拌的圓圈,至完全均勻 (圖七)。
如果有伸入式攪拌機,可以應用,把巧克力奶茶攪打至質感細緻 (圖八)。
熱巧克力 (茶香.酒香)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鍋子太大而牛奶太淺,單用鍋蓋蓋住未必有燜蒸的功效 (散熱太快)。可以倒入小碗,用保鮮膜封住。
黑巧克力也可以隔水加熱融化。如果操作純熟,也可以只切碎 (不融化),直接加入熱奶融化。
如果有伸入式攪拌機,乳化巧克力就不是問題了啊~ 記得攪拌頭要完全浸入液體中,減少起泡。


LTIR9802.JPG 

酒香熱巧克力——
黑巧克力切碎,以微波每次加熱30秒,至完全融化 (圖一)。加入可可粉 (圖二),攪拌均勻 (圖三)。
鮮奶放入小鍋,中火煮至微沸 (鍋邊有小泡泡、表面稍微冒煙,約80~90度C) (圖四),熄火。
熱奶分開2~3次倒入融化巧克力中 (圖五),用打蛋器輕輕從中央開始攪拌,至加完全部熱奶 (圖六)。
如果有伸入式攪拌機,可以把巧克力奶攪打至質感細緻 (圖七)。最後加入
蘭姆酒,拌勻 (圖八)。

熱巧克力 (茶香.酒香).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材料這一杯的牛奶比例高、巧克力比例低,因此熱奶分次加入,令乳化的過程更易操作。
烈酒加熱會失卻風味,因此最後一個步驟時 (溫度較低) 才加入。

IMG_E1283.JPG

享用前,可以打一點奶泡 (milk foam),舀在巧克力上面做裝飾~
花茶的一杯可以放上一點點剪碎的乾燥玫瑰花瓣、酒香的一杯可以加上一小撮可可粒。

IMG_E1282.JPG

兩杯巧克力都可以暖熱地享用、常溫地享用,或冷藏後享用~
冷藏過的這兩杯巧克力,不但不會凝結,而且口感會稠密濃厚許多啊~!!! 超美味的~^^

EDFM48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