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2787.JPG 

「石板街」(Rocky Road) 是我小時候常常吃到的冰淇淋口味。

基本上,由「堅果 + 巧克力 + 棉花糖」三種食材組成的甜食,都可以叫做「Rocky Road」;
從前有「石板街」巧克力粉、「石板街」巧克力糖,現在有「石板街」蛋糕、「石板街」乳酪蛋糕......
最常見於我童年的,一定是「石板街冰淇淋」無疑。

IMG_E2782.JPG  

「Rocky Road」被譯作「石板街」,此刻再唸,深深感受到那份本土特色,也為我帶來很多從前的記憶。
位於香港中環的「砵典乍街」,因著斜坡陡直,被鋪上大塊大塊的石板,方便民眾行走,所以又叫做「石板街」。

「石板街」上橫放著的大塊大塊條狀麻石,其實並不完全是一級接著一級的,
它們反而是梅花間竹地一行高、一行低,凹凸相間 (走路時得十二分留神,超級容易摔跤的說)。

這條懷舊老街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街邊兩側聚集了成排成列的老舊小店、攤子、小販檔,
部份店鋪還保留著從前的綠色鐵皮屋模樣,擺賣著膠花玩具、絲襪內衣、古玩舊物、針線工具等。
「砵典乍街」的命名,則是紀念第一任香港總督砵甸乍。
這是踏踏實實的香港味道、香港記憶。

[圖片來源:kknews]
0.jpg  

我從小在港島區長大,是個不折不扣的驕傲的港島人。
因此中環也是我所熟悉的一段。

高中時,曾經因為做古物古跡的匯報,而走經金鐘中環上環西環無數遍;
那兒也是我從前好友所住的地方,因此也常常流連其中、談天談心;
畢業後第二份工作的辦公室也在中環,我曾是名副其實的「中環 OL」;
後來與現在的丈夫交往時——以至婚後——也不時回到中上環區約會,
在老舊的街道上拍照、穿越棺材店旗袍店花店與畫廊、瀏覽古玩小物......
老街上有可愛的小小咖啡館、歐式的小餐廳,當然還有我們最愛的、去完又去的「蓮香樓」。

IMG_7772.JPG  

「Rocky Road」除了直譯成「石板街」,也可以譯作「崎嶇之路」。
我一直沒有意會過,這個詞尚有這個翻譯和理解——想來又非常合理 (「rock」除了解作石頭,也解作搖動)。

動盪之路、崎嶇之路......
這兩年來,真的走了不少;
我猜,還有很長在面前。

在我們的移居兩週年這樣特別值得紀念的時刻,感歎兩年下來所走過的大路小路、曲路直路。
流淚谷真的太多了吧——此刻卻也仍覺幸福。

IMG_E2780.JPG 

說來有趣,也不知道是好笑還是好哭——
近一年來,不少友人準備著移民、或是剛剛移民到埗;彼此聯絡的時候,自然分享很多移民心路。
這些友人們眼看著我的光景,紛紛跟我說會充分地做好心理準備,明白移民之路真是艱苦不堪。
然後他們就移民了,然後不時跟我分享最新消息:
「喂,伊藍,我落腳了啊! 已經租到房子了,是我們的首選——沒有很難啊。」
「伊藍,我的兩個小孩都入學了,他們很喜歡新學校,適應得好好啊。」
「噢,我們一不小心已經買下房子了... 一看就對了,又投標成功,所以買下來了。」
「喂,伊藍,我和太太已經順利找到工作了。」
「伊藍,我居然還找到社區中心的免費興趣班,小孩們可以繼續玩了。」

我不禁轉頭跟丈夫說:真的只是我們潦倒耶!
連本地的牧師都某天脫口而出說:怎麼所有壞事都給你們全部遇上呢?
真是無語了。

IMG_E2781.JPG  

所以大家不要看到我的經歷就害怕了,美好的例子真的很多,不過不是我而已。
雖然如此說了,還是有種想要爆笑的心情。
幸好我深信上帝有祂獨特的帶領,否則還真是笑不出來。

此刻寫著寫著,忽然想到——「Rocky Road」不是有堅果又有棉花糖嗎?
如果說巧克力苦、堅果硬,那至少棉花糖是又甜又軟的啊~
崎嶇之路上,也其實有溫柔細緻的部份呀!

祝福大家路雖難行,卻仍能感受微小而確切的平安。

CDWP9887.JPG 

「石板街」杏仁棉花糖巧克力 Rocky Road Chocolate Bar
食譜來源:
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5小份)
杏仁*......6~8顆
棉花糖*......10克
90%黑巧克力*......50克

* 我已經成功把「無糖.棉花糖」做出來了~!!!
  有空再來分享食譜——這個「石板街」就可以變無醣/生酮版本。
* 杏仁可以用其他喜歡的堅果取代~
* 感覺上比較苦的巧克力才會有「崎嶇」的意味^^ (其實是自己愛吃黑巧克力而已...);
  但大家可以自由選擇任何可可濃度的牛奶巧克力或黑巧克力。

IMG_E2783.JPG 

做法:

杏仁放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8~10分鐘,或至表面微微有裂紋和油光。
取出,放涼至完全冷卻,
略略切碎;棉花糖剪碎成小丁塊 (圖一)。黑巧克力隔暖水加熱融化 (圖二、圖三)。
把融化巧克力倒入小模型中,加入杏仁、棉花糖 (圖四)。
室溫靜置 (冬天) 或放入冰箱冷藏 (夏天) 至巧克力凝固 (圖五)。脫模享用 (圖六)。

Rocky Road.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杏仁經過烘烤,香氣、口感、味道截然跟生杏仁迥然不同,請不要省略這個步驟。
堅果的大小,直接影響所需的烤時;烘烤的時間僅供參考。請留意堅果表面微裂/有油光就可以出爐。
杏仁放涼至完全冷卻後,會變得非常酥脆。請等待至冷卻再切碎及加入巧克力中,否則會潮濕變軟。
巧克力以大約50~60度C的暖水加熱就足夠了,太高溫會導致巧克力不光滑,口感變差。
     可以不時攪拌一下巧克力,以利融化。

IMG_27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