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059.JPG 

某日晚間,我們在洗碗盤,丈夫如常開著收音機;
聽到天氣預告,我倆同時大叫:「結霜?!」然後面面相覷,「明早坎培拉結霜~?!」

這真是特別的夏天!

DSC_5067.JPG 

另一個傍晚,丈夫在邊聽收音機邊做家事,又聽到天氣預報,忽然大發牢騷:
「怎麼搞的? 開恩茲的溫度,居然是坎培拉的兩倍~!!!!」

明明己經是夏天了,我們日間最高溫度也不過20度C;
晚間不時還會想開床上的暖墊,而清晨有時有7、8度C,下雨的話就剩下3、4度C。

JEKC1437.JPG  

我當時沒有做聲。
因為我自己都幾乎沒法相信自己想說的話。
隔了一會,真的確定了自己的感覺,才小聲地跟丈夫說:
「其實,當我聽到其他城市去到40度C,我心裡第一個反應是——幸好我住坎培拉...」

「什...什麼?!?!」丈夫同樣不可置信。

IMG_0394.JPG  

丈夫非常非常開心,甚至從後環抱住我,說:「唉喲! 我真是好喜歡你!!」
我雙手還在忙廚房的事,掙脫開來:「什麼鬼? 有什麼好喜歡我啦?」
「你改變了,」他說,「而且你非常樂意、非常積極地改變了... 天氣,還有工作...」

我的確也成為了不同的我——
聽到結霜、聽到低溫,我只是覺得很誇張,幾乎想跟朋友家人炫耀,但是心情沒有絲毫的緊張。
從前的我,可是一個會為了天文台說下週14度C而叫苦連天、非常焦慮、拼命為自己作周全準備的人。
而面對不懷好意的公司管理層,我很快地調適了心情,又開始全情投入心繫我的輔導個案。
從前的我,是個永遠在權力鬥爭中沈不住氣的傢伙,面對惡劣的上司必然反抗到自己離職。

環境改變了,我也真的跟著改變了。
這的確是我曾經期許的事。

DSC_5058.JPG 

心理轉變之外,身體狀況也改善中。
我多了時間做運動,也被逼著(稍)早睡(超)早起;
水源和食物的品質也比從前好 (因此慢慢養胖中)。
我不再怕冷,手腳也不會冰凍;生理週期連續準點,頭髮不會怎麼掉。

我的飲食風景也改變了;
從嚴格的無醣生活,變成了比較隨遇隨心的狀態。
南瓜、栗子、番薯紛紛回到我的餐桌上,燕麥、黑麥、蕎麥也回到我的烘焙中;
米飯與麵條興至所致吃一下,心愛的餃子也偶爾大快朵頤;
傳統版本的麵粉烘焙趁節期烤來應節,含糖甜點很吸引的話就吃掉它。

(但是完全沒有糖、沒有麵粉的「無醣烘焙」,還是會持續為大家研究、創作、分享~^^)

DSC_5064.JPG  

每年的12月19日是「燕麥瑪芬日」(National Oatmeal Muffin Day)。
(諸如此類如此刁鑽的食品紀念日,還真是蠻奇特的...)

「燕麥瑪芬」最初的出現,就是打著「健康瑪芬」的旗號。
雖然在蛋糕中加入一把燕麥麩皮,總會加增一些食用纖維素;
然而蛋糕體本身同樣以精製白麵粉製作,加上高糖、高脂的特質,
純粹因著加了一撮燕麥麩皮,就把它說成「健康食品」也未免誤人太深。

現在,就由小黑貓來把這個「傳統(不太)健康小蛋糕」,
改造成真正健康的「無醣.生酮.燕麥麩皮小蛋糕」吧!!!

DSC_5057.JPG

[無醣.生酮] 燕麥瑪芬 (麥糠鬆餅) Low Carb Oat Bran Muffin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切勿直接轉載圖文及食譜~ 如需分享請註明出處~!

材料:(12個小型瑪芬蛋糕)
雞蛋......6顆
酸奶油......180克
乳清......135克   <---我用自家釀造的奶克菲爾所濾出來的乳清液。可以用任何奶類或清水替代~
甜葉菊液......20滴   <---沒有的話可以用赤藻糖醇50克取代~
赤藻糖醇......50克
椰子粉......90克
杏仁粉......42克
黃金亞麻籽粉......32克
燕麥麩皮 Oat Bran......10克 + 額外1小撮作頂面裝飾
泡打粉......1湯匙
鹽......1小撮

* 燕麥是一種穀麥,本身屬於碳水化合物大類;這裡僅用麩皮的部份 (穀粒的外皮) 因此醣量較低。

DSC_5065.JPG

做法:

椰子粉、杏仁粉、黃金亞麻籽粉燕麥麩皮 (10克)泡打粉、放入攪拌盤 (圖一),混合拌勻 (圖二)。
雞蛋、酸奶油、乳清 (或奶類、或清水)、甜葉菊液、赤藻糖醇放入另一攪拌盤中,攪拌均勻 (圖三)。

把乾粉倒入蛋奶液中,拌均成麵糊 (圖四),平均填入瑪芬烤模中,灑上一些額外的燕麥麩皮作裝飾 (圖五)。
送入已預熱至180度的烤箱中,烘烤30分鐘,取出 (圖六)。降溫後脫模,完全放涼。
LC 燕麥麩皮瑪芬 Bran Muffins.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所有材料都沒有筋性,攪拌的時候不用像傳統烘焙那樣小心~ 直接拌勻即可。
無醣烘焙在出爐後會繼續熟成,所以不建議一出爐就撕開/切開;
     內部的蒸汽跑了出來,就沒有了繼續熟成的機會,烘焙品會有點濕黏。

DSC_50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